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焦裕禄精神要宣传好,更要践行好”

时间:2019年07月21日12:3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7月4日下午3时,孔留根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农村干部培训中心。他要为张庄村团员青年和村“两委”干部讲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事。这次他讲的题目是《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

  为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传播焦裕禄精神,是孔留根工作的核心。

  2009年,36岁的孔留根从教师岗位转到焦裕禄纪念园工作。10年来,在传播焦裕禄精神的岗位上,孔留根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做到了不忘初心,干在实处。

  踏实肯干是焦裕禄纪念园同事们对孔留根的一致评价。到纪念园以来,孔留根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工作上,他服从组织安排,做到干一样爱一样。作为焦裕禄纪念园办公室主任的他,是个多面手,哪个岗位缺人,他就毫不犹豫地顶上去。10年来,焦裕禄纪念园的所有工作他几乎干了一遍。

  2015年至2017年,他作为扶贫工作队队员到兰考县最偏僻的许河乡赵楼村驻村扶贫两年。2017年3月,他又参加了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到兰阳街道办事处城北社区驻村。“焦裕禄精神要宣传好,更要践行好。工作需要永远是第一位的,做,就要做好。”孔留根说。

  作为焦裕禄纪念园的工作人员,他每天都在用焦裕禄精神宣传着焦裕禄精神。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10年来,每一年除夕他都是在单位度过的。

  驻村扶贫期间,孔留根把焦裕禄精神也带到了村里。一入村,他就深入群众走访、摸底,详细了解村民的想法和需要。两年时间,孔留根积极协调各个部门,先后为村里做了打井、修路、修桥、换变压器、架电线、修村室等多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焦裕禄纪念园的干部就是好,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焦裕禄精神!”赵楼村村民说。

  孔留根常常扪心自问,焦裕禄为什么能对老乡说出“我是您的儿子”这样的话?“那是因为焦裕禄心里装着群众,有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与你心贴心。”孔留根说。

  在实际工作中,孔留根积极践行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10年间,他先后圆满完成了标准化创建工作、焦裕禄烈士陵园改扩建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兰考县展览馆大纲编写、兰考县历史馆大纲编写等工

  作。同时,他还是焦裕禄纪念园对外宣讲团成员,先后赴北京、天津、武汉、南京、哈尔滨等地宣讲焦裕禄精神100多场,听众3万多人次。2018年6月以来,他又在张庄村农村干部培训中心主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新内涵”两门课,培训了30多期来自全省各地的3000多名乡村干部。

  焦裕禄同志“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如何践行?孔留根认为,必须对工作不畏困难,敢于开拓敢担当。2018年,他承担了焦裕禄精神的研究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编写出了《永葆初心——焦裕禄故事》《逾远弥存——焦裕禄精神50年》两部书稿,共20多万字。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