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初心起航 薪火相传——探访河南首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时间:2019年07月21日12:3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站在正前方的是游天洋,在他身后的两位分别是白眉珊和王福顺。他们紧握拳头,昂首挺胸,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洛阳组”就在这宣誓声中诞生了。赵寅摄

  在洛阳市铁北西路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院内,有一座青砖红瓦建筑,门楣上十分醒目地写着: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沈若宸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前来“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参观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

  据介绍,1920年年底,进步青年游天洋受命来到洛阳,进入洛阳铁路修理厂,之后与白眉珊等先进分子一起,成立了洛阳陇海铁路工人俱乐部,并借助在《工人周刊》上撰文及工人子弟学校讲课等形式,向铁路工人宣传革命思想。

  1921年12月,由李大钊、罗章龙介绍,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游天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洛阳第一名共产党员。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共洛阳组”成立,游天洋任组长。

  据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同志介绍,“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建党活动的序幕,河南因而成为全国建党较早的省份之一。此后,党组织在中原大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河南的革命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郑州、开封、商丘等地也纷纷掀起发展党组织、成立工会的运动。

  张海燕从2001年起担任“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的讲解员,18年间无数次讲解,让她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别样的感情。

  “这是一个初心起航的地方,也见证了我们的党组织由小到大的历史进程。”张海燕指着“大事记”展板介绍,“我们看这个时间轴,从1921年‘中共洛阳组’成立至2018年,洛阳全市的党组织从1个一步一步发展到1.5万余个,党员数量从3人发展壮大到42.6万余人。”

  “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前仆后继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党的十九大代表、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说,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在该纪念馆参观时的感受,“和革命先辈所付出的相比,自己遇到的困难根本不算什么。”

  洛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1年7月,“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一期工程——党史教育陈列馆建成。2018年6月洛阳市委决定对纪念馆进行修缮提升,并于今年“七一”前夕重新对外开放。“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之一,纪念馆现已成为洛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将为推动洛阳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该负责人说。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