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加强党性教育 筑牢思想之基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9:14 来源:大河网 编辑:魏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从而使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一次集中教育,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加强党性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加强党性教育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运用党性教育这一重要法宝,不断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从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加强党性教育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国家的兴旺与人民的福祉,是在党面临“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的大背景下,解决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

  积极探索党性教育“七个一”新模式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具有的坚强党性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而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河南省委党校结合实际,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探索创新了“七个一”模式:第一,每个支部每学期开学伊始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参加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第二,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都要学习党性教育理论课程,使党性修养在理论学习中提升;第三,每个学期让学员到“三学院三基地”(大别山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学员对党性的认知在生动的红色基因传承中得到升华;第四,每个学期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教学,让学员接受一系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让灵魂受到洗礼;第五,每名学员结合学习、工作和思想状况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剖细挖;第六,每个支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得到落实、真正触动灵魂;第七,每个班级举行一次党性分析交流讲评会,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共同提高。

  党性教育助推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不懈奋斗

  党性教育助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提高党性修养的基本原则,也是加强党性教育的根本途径。要长期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始终以实际行动坚守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到底,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党性教育“七个一”模式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党性教育助推党员干部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理论和实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性教育“七个一”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解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性教育助推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原点和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党性教育“七个一”模式教育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增进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权为民所用记得更牢、把情为民所系想得更多、把利为民所谋做得更好,带着真情解民意、带着政策解民忧、带着服务解民困,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作者郭献功单位:省委党校)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