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提高政治站位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9:08 来源:大河网理论频道 编辑:魏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他在阐述“抓落实”具体要求时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只是一般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以党的政治建设强力推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工作。

  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它们在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首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根本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恶劣作风。有的党员干部把共产党人应当牢记的初心丢到九霄云外,不仅不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还用各种花里胡哨的东西糊弄老百姓。这些人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不是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而是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漠视群众疾苦,粗暴蛮横耍特权,因失职渎职致群众利益受损。

  其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严重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恶劣作风。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正,为了迎合上级领导的某种需要,片面追求形式而根本不顾客观实际,毫无实事求是之意,唯有哗众取宠之心,干工作热衷于装潢门面。他们遇事不是先考虑群众,而是先考虑自己,不怕群众不满意,唯恐上级不知道;把上司意见奉若神明,而把群众呼声当耳旁风。

  再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对党不忠诚的恶劣作风。对党绝对忠诚,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更有极少数人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缺乏真抓实干的拼劲,热衷于喊口号、装样子,甚至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是否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遵循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坚守对党忠诚,所涉及的问题是重大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问题。既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本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本质上无疑就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2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严肃政治问题的本质,集中体现在它们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上。

  首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误党误国害民。形式主义者把个人私利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片面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实效,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问题的解决稀松平常。形式主义的最显著特征,就是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它严重妨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贻误难得发展机遇;脱离客观实际,往往导致信息失真,造成决策失误;搞许多花架子,做很多无用功,造成有限资源浪费。官僚主义者独断专行,不顾群众意愿和客观实际,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胡乱决策、逃避责任。对党和人民来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离间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形式主义者热衷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不仅不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还劳民伤财、增加群众负担。官僚主义者名为人民公仆,实则一副官老爷做派,唯我独尊、居官自傲,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对群众傲慢冷漠、态度恶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严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再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形式主义者喜欢作秀,热衷于搞面子工程、花拳绣腿,久而久之,就会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污染党内政治生态。官僚主义者官气十足、喜欢摆谱,于是便有人投其所好,阿谀奉承,为其“吹喇叭”“抬轿子”,长此以往,就会助长趋炎附势、攀附谋利之风,形成以人身依附关系为纽带的小圈子,破坏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我们党员干部队伍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疑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如果任其滋长蔓延,势必会败坏党风政风,毒化社会风气。

  正是鉴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斥之为“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既然是大敌,就要把它们作为大敌来对待,就要把问题提到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整治任务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绝不能忽略问题的政治性质而对其掉以轻心。

  3

  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政治硬仗。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综合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第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消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帮助党员干部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从思想灵魂深处解决问题。要下大气力肃清官本位等封建残余思想影响,铲除滋生官僚主义和特权现象的思想土壤。

  第二,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着力提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开展唯物史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切实做到既“身入”更“心至”。

  第三,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着力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努力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第四,要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却在上边。因此,必须紧盯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各级党委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对领导干部实施全方位监督。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问责追责。

  第五,要紧盯当下新动向新表现,着力构建管长远求长效的新机制。要聚焦突出问题,根据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同表现,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要悉心研究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生变异的动因与规律,推动制度创新,构建一套遏制其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作者闫德民系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