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先进典型

李松山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7:39 来源:大河网 编辑:谭敏

  大河网讯 背靠大山,放羊写诗。近日,舞钢市李楼村李松山的组诗在《诗刊》专题推出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山是他的小名,李松山因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13岁辍学回家开始放羊,30年来从未间断。2002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16年开始写现代诗。他,放羊、读书、写诗,还喜欢喝酒,想找个女朋友。

  李松山说,一本书,一群羊,就是他的生活。

  2019年2月下半月的《诗刊》,刊发了他的组诗《自画像》,此事经大河网报道后,慕名来采访他、看望他的人很多,他总是用灿烂的笑容迎接。他说,心里有“感觉”了,用手机记下来,就成了诗。

  据李松山介绍,小学四年级时,他因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走路一踮一踮的;说话也不利索,每说一句话头都要仰起扭到一边,嘴咧着,脖子上青筋暴出,显得非常吃力,而且吐字也不清晰,常常出现“卡壳”现象。为此,他只好被迫辍学。

  “人总得有个爱好,这样才不觉得单调。”就这样,李松山喜欢上了诗歌。常常早上不到5点他就起床看书,他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李松山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他和70岁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身体原因,他没法外出打工,就在家养了几只波尔山羊。放羊时,他常拿着一本有关诗歌方面的书看,常常是羊在吃草,他坐在一边看书。《布罗茨基谈话录》《特朗特罗姆》《希尼》是他的最爱,此外,他还常看《瓦尔登湖》等文学方面的书籍。而在他的朋友圈里,转发的也多是诗歌。

  “不善言语”的他借诗抒怀

  生活阅历和文学积淀打磨了他的创作,他便开始尝试写诗,写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家乡的风光或对自己的期冀,并试着向一些诗刊投稿,结果都石沉大海,但他并没有灰心。2016年,他开始接触网络,并加入舞钢诗社,成为舞钢诗社的会员。闲暇,他经常参加诗社的活动,和诗友交流写诗心得。

  随后,《河南诗人》《齐鲁杂志》等开始陆续刊登他的作品。201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诗歌,2018年度网络诗选》中也收录了他写的《有雾的早晨……》《在岗坡》等诗作。

  2019年2月下半月的《诗刊》重磅推出了李松山的组诗《自画像》,当期目录过后的第一组就是他的诗作——《我把羊群赶上冈坡》《雨》《自画像》《致》《雨的潜台词》《闲下来的日子》《朴素的爱》《雪》《畅想曲》《重量》等共13首5页。在《自画像》中,他是这样写的:可以叫他山羊,也可以叫他胡子/在尚店镇李楼村/他走路的样子和说话时紧绷的表情/常会引来一阵哄笑/如果您向他谈论诗歌/他黝黑的脸上会掠过一丝紧张/他会把您迎向山坡/羊群是唯一的动词/它们会跑进一本手抄的诗集里/说到风,他的虚无主义/会掀翻你的帽子,揪紧你的头发/你可以站着。或者和他一起坐在大青石上/而他正入神地望着山峦/像坐在海边的聂鲁达,望着心仪的姑娘/因病志残,身残志不残

  组诗后面,诗坛评论家李啸洋、赵目珍对李松山的诗进行了长篇点评。李啸洋评价他的诗歌“平视生活,没有僭越冷静观察者的位置,生活构成他诗歌起兴的源头,牧羊、筛豆、落雨、捡石,都成为他写作的源头……诗人没有在诗歌里戴上面具”。赵目珍说,他的“诗歌因为不带有知识的凝重,从而使其诗歌呈现出了一种朴素、明朗的质地”。

  此外,还有更多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留言。市民孙国福留言“身残志坚、写诗爱诗的人,让人感动而且不由自主地心生敬佩”。

  “一本书,一群羊,这就是我的生活。继续放羊,继续喝酒,继续写诗。”面对采访,李松山笑着说。(蔡长伟 牛超 孙爱玲)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