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唱响新时代的奋斗赞歌——从身边“钙源”感悟初心和使命系列谈之二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6:5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丁新伟

  红旗渠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党员干部流汗水,我们就不怕流血水;党员干部搬石头,我们就一定有决心搬山头。”半个世纪前修渠群众刻在太行崖壁上的这四句话,长久洗涤着党员干部的心灵,更在今天激励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牢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在担当历史使命上取得新进展。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落脚在奋斗实干上,用实绩实效巩固学习成果,改革开放求突破,龙头带动显威力,攻坚任务敢冲锋,强基固本防风险,扬长避短创优势,凝心聚力谋崛起。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千难万难,党员干部带头奋斗就不难。近年来我们牢记使命嘱托,坚持“五比五不比”,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用“四张牌”打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气场、新颜值。广大扶贫干部无私奉献,换来近600万贫困户脱贫,很多群众贴上了“脱贫不忘习主席、致富不忘共产党”的春联;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重点项目建设在5月提前并超额完成上半年总体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保持稳、进、好的态势,经济大省加快向经济强省迈进,中原更加出彩跃上新高度。

  成绩不是骄傲的资本,而是不断前行的阶梯。如今,一些党员干部,有的精神懈怠不想干,有的能力不足不会干,有的害怕担责不愿干,这些问题不解决,会滋生不良风气,耽误发展大业,害莫大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韧性,必须全力以赴;新一轮对外开放风生水起,区域间营商环境竞争日趋激烈,快人一步才能抢占先机,慢人半拍会被甩在后头,必须抓关键抓重点;把粮食安全的责任扛得更牢,坚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必须走好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带领亿万之众,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一鼓作气冲上去、众志成城拼起来。

  时代永远向前,奋斗未有穷期。消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跨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离不开红旗渠人当年那种“一锤一钎一双手”的干劲、韧劲和拼劲,奋斗将是艰辛的、曲折的、长期的。不怕天寒地冻,就怕手脚不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增强干的自觉;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消灭本领恐慌,提升干的能力;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强化干的担当;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落实,营造干的氛围,勇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争当实干家。

  最是奋斗动人心。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20多年带领村民种大棚、办企业、招商引资,贫困村成了年产值19亿元的文明村;30多年来,无数太行儿女投身太行山绿化工程,让“黄龙”变“绿龙”,化青山为“金山”……一个个奋斗故事,谱就壮丽的时代乐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干部树好先锋形象,办实事、解难题、破新题,必将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