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先进典型

王保华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6:16 来源:大河网 编辑:谭敏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我下一步想入党,带动更多人做好事。”王保华说。2018年1月,大河网报道的在甘肃金昌市“红裤头”哥卧冰救人的事迹,引发网民强烈反响。5月29日,“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采访团走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听王保华讲述那次救人的经过与感触。

  王保华是河南商水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井三处第六项目部煤矿井下职工,在一线工作了17年。他入选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当选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并荣获2018“鹰城好人”称号。2018年1月16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授予王保华“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奖励50000元。

  2018年1月1日月16时,甘肃省金昌市龙泉公园人工湖内,一个6岁男童不慎掉入水深2.5米的冰窟,当时气温零下10℃,情形十分危急。路过此处的王保华听到孩子的呼救声后迅速奔向落水处,脱去厚重的冬衣,只穿了一条红裤头的他顾不上天寒地冻往湖中走去,可刚走了两步就听到了“咔嚓咔嚓”冰面碎裂的声音,他赶紧蹲了下来,慢慢往前挪动,又是一声“咔嚓”,担心冰裂面更大,他索性伸展四肢,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他奋力把热心人编好的藤条扔向在水中挣扎的男孩。在现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得救了。见孩子安全了,王保华穿好衣服后便和同伴悄然离去,而现场群众拍下了他穿着红内裤趴在冰面上救人的场景,则走红了网络。

  1月1日晚,《金昌日报》报道了此事。1月2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媒体也先后进行了报道。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红裤头”的救人事迹,在金昌市、甘肃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一条红裤头”燃烧了冬天、温暖了社会。《金昌日报》等当地媒体纷纷发出“寻找红裤头好人”“寻找冰窟救人无名英雄”的寻人启事。1月6日上午,知道他英勇救人的工友看到电视新闻后,告知了王保华,并再三劝他出面回应,“红裤头”才被宣告找到。1月6日下午,王保华专程赶赴医院看望了获救的6岁男童马龙。《河南日报》、大河网、平顶山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王保华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王保华在全网获得好评无数,“侠肝义胆”“善良”“英雄”等词汇出现频率颇高。

  王保华说:“当时救人要紧,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孩子在水里挣扎,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孩子救上来。”成功救起孩子后,他穿好衣服默默地离开现场。当全城寻找“红裤头”时,他直到被身边工友发现才作出回应。

  王保华卧冰救人事迹传到他所在的第六项目部二分队时,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眼中的保华,在生活中是一个谁家有事都帮一把的好工友,就说2017年上半年,队里一名同事骑车摔倒,肝部受伤,家里十分困难,队里组织捐款,王保华第一个站出来捐款。

  王保华曾去南方打过工,在建筑队干过活,2002年,通过亲属介绍,来到了建井三处,从事井下掘进工。

  2005年,他转战第一项目部,此时他主动请缨学习抓岩机技术。当时一起报名学习抓岩机技术的有6人,王保华学得最快,工作效率名列前茅,成为第一批拿到中心回转抓岩机司机上岗证的技术人员。2017年11月,他作为技术人才,被单位派往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集团进行技术交流指导。就是在这次出差金昌的过程中,王保华救出了掉入冰窟的儿童。

  王保华告诉大河网记者,他希望自己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多行善举。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