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学习资料 制度建设

健全激励政治干部创新的制度机制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5: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谭敏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立起了全军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也为新时代健全激励政治干部创新制度机制、鼓足政治干部干劲激情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应着重在构建完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交流机制上下功夫,真正让政治干部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建立激发创新活力的激励机制。新时代使命任务,既对今天的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使政治工作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创新空间。当前,我们一些工作之所以与时代不合拍、效果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激发创新的动力不足,有的认为政治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凡事慢一点稳当,先看一看、等一等比较“保险”;有的认为政治工作传统做法多,凡事按照惯例、照老套路办,省心省力不担风险,等等。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创新是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干事业也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激励政治干部大胆创新,重在为他们“卸包袱”。在坚持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前提下,亟须建立能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机制,为政治干部扫清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顾虑和思维障碍,使他们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他们在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失败,不能因噎废食,应该采取温和、包容的态度并指导他们吸取教训,促使他们不断积蓄力量争取大的突破。

  健全奖惩分明的评价机制。好的评价机制使人心情舒畅、干劲十足;不好的评价机制则会产生无序竞争、滋生矛盾,甚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淘汰。创新尤其需要好的评价机制作为保障,创新的积极性才能得以维系。这些年来,我军对政治干部评价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抓手、好做法。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和归纳完善,建立健全激发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政治干部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劳动、创新实绩等各方面进行考核,综合测定政治干部的创新能力。在制度设计上,既要认真研究鼓励创新的措施,对敢闯敢试,在创新上有突破、有实绩的政治干部,要重奖重用,尽可能使其所得与所作出的贡献相协调,也要完善相应的处罚措施,从不同方面细化处罚的内容和标准,增强可操作性,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让思创新、谋打赢成为干部的共同追求。

  完善促进创新的交流机制。科学家贝尔纳曾说:“构成我们学习的最大障碍是已知的东西,而不是未知的东西。”长时间在同一个岗位上形成的经验优势和思维定势,有时候会阻碍创新。通过任职交流,能够带来“鲶鱼”效应,搅活创新“池水”,不断激发敢拼敢试、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完善促进创新的交流机制,就要在提高现有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军对推进干部交流工作出台了相关文件,为政治干部任职交流提供了遵循。要着眼政治干部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以制度的刚性推动这项工作的常态有序落实,特别是要加大部队、机关、院校的交流力度,形成多岗锻炼良性流动机制,为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畅通交流机制上下功夫。疏通干部“出口”,是增强干部交流机制活力的关键。吸收借鉴外军长期实行军官轮换制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政治干部交流工作的筹划设计,解决好被交流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军事人力资源得到更优化配置,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