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学习资料 组织建设

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

时间:2019年07月20日15: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谭敏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既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又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党中央近日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为与时俱进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我们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等一系列工作,都离不开干部考核这根“指挥棒”,都需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在有的地方和部门,正确的用人导向尚未得到很好体现。有的只看“怎么说”、不看“怎么做”,让德才平平却投机取巧的人在晋升上“占了便宜”;有的重视“领导怎么看”、忽视“群众怎么想”,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考察仍较片面;有的考核评价只抓“节点”、方法单一,没有发挥出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一些脚踏实地、不跑不要的好干部没有被及时用起来。《条例》的发布,就是对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有力回应,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首要的一条就是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点考核能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好落实好;其次要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再次要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综合起来运用,并且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

  需要强调的是,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将科学全面的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紧密结合起来,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监督和惩戒。唯此,才能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