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集-清代象牙萝卜

2019年07月12日11:34

来源:河南博物院

  中国牙雕起源甚早,距今约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出土有象牙雕刻制品,商代以后牙雕制品更是层出不穷,唐宋时期出现了新的雕琢技艺,牙雕制品的种类也愈发多样化,到明清时期达到鼎盛。

  象牙萝卜,清代。长27厘米,重165克。现藏于河南博物院。主体色彩以牙白为主,向水红渐变,在萝卜缨脆绿叶片与红色叶脉相互映衬下,器物整体格外自然逼真。雕刻脉络清晰,生机盎然。萝卜的两条主根自然弯曲,九条须根上带有褐色泥土,似乎刚从泥土中挖出,新鲜水灵之意扑面袭来。绿缨与萝卜主体的结合部位,趴伏着一只翠色蝈蝈,双腿弯曲,正贪婪地汲取汁水,似乎又怕自己被意外袭扰呈警惕之状,其腿上的绒毛清晰可见,增加了造物情趣,不仅形似,而且神似,足以乱真。

  这件清代象牙萝卜时至今日光鲜依旧,无有丝毫褪色,令观者叹为观止。它有着怎样的坎坷身世已不为人知,但精彩的染色与精湛的雕工为世人呈现出一幅盛夏午后田园生活的情趣画卷,令人心醉,令人向往。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