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2019年06月20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1952年,毛泽东主席来到东坝头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兰考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修建了雄伟的黄河大堤和九道壮观的导洪大坝。”6月12日,在兰考县东坝头黄河岸边的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里,兰考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瑞莲讲起了当年的故事。

  为正确制定治黄工作规划,1952年10月29日,毛泽东主席乘专列从徐州到达兰封车站(即兰考车站)。“1952年10月30日上午,毛主席首先来到许贡庄,在打谷场中和农民群众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农业发展和群众生活情况。随后,他便乘车前往东坝头,在杨庄下车登上大坝。”赵瑞莲说。

  在第九坝上,毛泽东详细察看了修坝工程和黄河形势。时任黄委会主任王化云向他汇报了坝埽工程和黄河修防情况。

  “在大坝上,毛主席看到一个筑堤工人拿着2米长的竹签扎着疏松的地方,扎出了洞以后,用水泥灌在洞里。那个工人告诉毛主席,用这种灌浆的方式,让水泥遇水凝结后,河水没有空隙可流,就不容易决口了。毛主席听后连连说这个办法不错。”赵瑞莲说。

  看过险工段,毛泽东又来到开封柳园口黄河大堤,察看河面比开封城地面还要高出三四米的“悬河”,询问了黄河泥沙淤积、改道的情况。他离开开封前,特意嘱咐河南省委、黄委会的负责同志“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这句话后来广为流传,成为一代人治理黄河的口号。

  在当年的一张照片中,毛泽东头戴八角帽,身穿中山装,外着呢制军大衣,满面笑容地走在黄河岸边。“1953年、1954年、1955年,毛主席只要来河南,都关切地询问黄河的治理情况。在他心目中,黄河是与人民连在一起的。”赵瑞莲说。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视察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曾到过纪念亭,并向有关人员询问黄河防汛情况,详细了解黄河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赵瑞莲表示,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入新时代的兰考已经摘掉“穷帽子”,换了新颜。

  “如今,东坝头黄河湾正依托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和怡人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滔滔黄河水已成为灌溉之水、景观之水、幸福之水。”赵瑞莲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