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集-白玉线雕鹰

2019年06月13日09:27

来源:河南博物院


  在古老的文明诞生之初,鹰作为一种猛禽,是人们敬仰崇拜的图腾之一,以鹰为纹饰做成的饰品更能彰显主人的勇猛和不可侵犯,也寄托着人们渴求神明护佑的人愿望。

  白玉线雕鹰,西周晚期,长2.2厘米,宽5.7厘米,重16克,河南省平顶山应国墓出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玉料呈白色,略泛青,温润光洁,微透明。玉鹰作展翅飞翔状,头向右扭曲,以嘴衔右翅,形成一个穿孔,双翅前端也各有小穿孔,应是西周贵族用以装饰、标志身份的佩器。头顶和右翅有褐斑,是有意运用“俏色”手法就势用高浮雕手法雕琢而成。头部、身体则用平雕的手法雕成拱形,鹰眼、鹰背、羽翅均为线雕。两爪作长条形,卷曲于身下,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应”古时即“鹰”字,“应国”即“鹰国”。这件白玉线雕鹰可能具有族徽象征的意义。玉鹰做为平顶山市的市徽标志,因此,这片古应国的故地,别名鹰城。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