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万亩菊花开的耀眼

2019年06月12日16:5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曾经水患泛滥的黄河滩区,如今万亩菊花盛开的耀眼,这是位于开封市祥符区东北部的刘店乡的壮丽景象,刘店乡北依黄河,南临黄河大堤,是典型的黄河滩区。

  曾经这里也是一片荒芜,自2018年,该区引进了“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规划种植“万寿菊”10万亩,该项目集种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不到一年,就覆盖刘店乡全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5万亩土地参与种植。

  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采用“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由政府统一组织,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14个,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回收菊花、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农民合作社通过扶贫专项贷款资金开展运营,主要负责土地租赁、产业种植、采摘等。

  目前,项目区内的4个村贫困户372户、1024人,参与到此次土地流转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分红不低于800元。该项目采摘1.2万亩万寿菊,预计需要4000名农业从业者连续工作5个月,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致力于对菊花进行深加工发展,如开发菊花茶、叶黄素饮料、叶黄素鸡、叶黄素鸡蛋、叶黄素鲜花饼、叶黄素鲜花菜系等一系列独特旅游产品。目前万寿菊深加工企业已在祥符区黄龙产业聚集区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深加工车间,加工后的叶黄素膏体可出口墨西哥等国家。

  “依托 ‘万亩菊花扶贫基地’,我们将抢抓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机遇,利用黄河滩区的有力资源优势,打造黄河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采摘业、特色民宿产业、农家乐等产业。”望着万亩花田,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说,这个项目不仅能提升区域经济收入,对助力沿黄生态带建设更有重要的意义。(董君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