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抔清水送雄安 聚焦濮阳引黄补淀工程

2019年06月12日16:46

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冯英杰)6月12日上午,“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豫冀交界、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平原,素有“中国杂技之乡”美誉的濮阳市。沿着黄河生态带,一行人员将目光聚焦于濮阳渠村的引黄补淀工程。

  全媒体采访团首先来到了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在现场了解到,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设初衷是为了缓解河北用水之困。工程跨越黄河、海河两大流域,自河南省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途经河南河北两省的濮阳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保定市6市26个县(市、区),最终进入白洋淀,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 1.1 亿立方米。工程线路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境内为84公里,河北境内为398公里,惠及沿线465万亩土地。2017年4月,国家出台雄安新区战略,该工程被赋予了宏大的历史使命,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2017年11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家战略工程,也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对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具有重要作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总受益面积达465万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自该工程项目运行以来,不仅有效地改善白洋淀和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也缓解了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的基础性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战略性工程,综合效益显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与此同时,该工程还有力改善了濮阳市水利工程输水能力不足,有效改善了濮阳市农业灌溉条件,为濮阳市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的水利保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