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百年的黄河村落,如今万亩菊花出口墨西哥

2019年06月12日16:2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通讯员 张阳

  一朵小小的菊花,却成了一朵的“富贵花”。6月11日,大河报、人民网、新华网等34家中央和沿黄9省区重点新闻网站组成的媒体采访团来到兰考县祥符区刘店乡,听听他们的脱贫实事,看看他们正在进行的致富大事。

  【项目】未来游客可畅游数十万亩菊花海

  6月11日下午,“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午来到开封祥符区刘店乡。太阳把河南开封黄河两岸照耀的一片火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村民们正热火朝天的栽种着万寿菊,安装有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在黄河滩上栽种下一棵棵火红的万寿菊。

  “现在已经种了1.2万亩,未来还规划有超过15万亩的万寿菊等待耕种,我们将打造万亩花海和千亩花园,”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告诉记者。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刘店乡所属的祥符区滩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沿黄4个乡镇涉及25个贫困村,境内黄河河道长25.5公里,大堤长度30.8公里。全区10984名贫困群众距离黄河只有“一步之遥”。

  为了彻底让滩区民众摆脱黄河之患、尽快脱贫致富,祥符区于2017年开始启动迁建工作,“近堤村”“落河村”成了历史。同时2018年,祥符区引进了“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总体规划种植面积10万亩。

  据介绍,该项目集种植“万寿菊”、提取叶素、生产眼部疾病药品为一体,一期项目涉及刘店乡刘店村、欧坦村、任庄村、尚店村。二期5万亩,覆盖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期10万亩将覆盖刘店乡全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同时带动周边乡镇5万亩土地参与种植。

  【带动】每年提供4000个工作岗位,人均增收5000元

  “这不仅是祥符区未来的名片,也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祥符区区委书记李军说。

  记者了解到,万亩菊花扶贫基地项目采用“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由政府组织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回收菊花、技术指导、产品加工;而农民合作社通过扶贫专项贷款资金开展运营。

  目前,该项目区内的4个村共有贫困户372户、1024人,全部参与到此次土地流转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分红不低于800元。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资金,以育苗温室大棚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政府奖补2000元。

  同时,在随着首次菊花采摘期的到来,1.2万亩万寿菊预计需要4000名农业从业者连续工作5个月,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成效】小小菊花美了生态,富了钱包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菊花茶、叶黄素饮料、叶黄素鸡、叶黄素鸡蛋、叶黄素鲜花饼、叶黄素鲜花菜系等一系列当地独特旅游产品。

  “现在每亩产值可达4吨,每10吨可提炼叶黄素膏1吨,每吨叶黄素膏体在国际市场价格约为14万元,” 祥符区区委书记李军算起了“经济账”,“还能带动产业深加工的发展,大大增加农村留守妇女等剩余劳动力就业,万寿菊是小,可是浑身都是宝。”

  据了解,目前万寿菊深加工企业已在祥符区黄龙产业聚集区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深加工车间,加工后的叶黄素膏体可出口墨西哥等国家。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