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集-祖辛卣

2019年05月30日09:13

来源:河南博物院

  卣,据文献记载是盛放秬鬯(jù chàng)一类美酒用来祭祀的酒器。常见于商朝和西周时期,这件商代晚期的祖辛卣,器物通高25.5厘米、重3千克,出土于河南省辉县,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器体纹饰极为繁缛,通体纹饰下满布云雷地纹,由盖至足纵向装饰四条扉棱,两扉棱间纹饰均可独立为一个纹饰带。盖钮像一个呈六瓣的花蕾,每一个花瓣上饰有小蝉纹;盖顶、盖折边、腹部及圈足均以四扉棱为界装饰大立鸟。腹部饰有八只,其余部位分别饰四只。鸟眼突起、头顶有尖冠、颈后有弯而上翘的大角,鸟腿有力,鸟爪四张。盖折边和圈足处的立鸟尾窄长而分叉,盖顶和腹部的立鸟尾短而分叉。器盖折边上左右两侧的附耳正面各装饰一个大蝉纹;颈部一周装饰有四个夔龙纹,以左右扉棱为中心,龙首相对;肩部均匀装饰瓦楞纹;提梁两端各有一个张口衔环的圆雕兽首,兽首圆眼。器盖内和器内底铸有“祖辛”二字铭文,经考证,应是器物主人所要祭祀的对象为日名辛的先祖或祖父。

  祖辛卣,造型庄重纹饰华丽,充满厚重奇诡之感。它3000多年来虽未再盛满美酒,但却盛满了时光之沧海,岁月之桑田。商代工匠高超的技艺对抗时间的销蚀,与天空并肩,和星辰同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