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集-兽面纹夔足方鼎

2019年04月25日09:47

来源:河南博物院


商周时期,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青铜方鼎是商代重要的礼器,兽面纹夔足方鼎,1976年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殷墟妇好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鼎高42.3厘米、重18千克。内底中部铸有“妇好”二字铭文。从外部看,鼎由耳、腹、扁足三部分组成,均采用“三层花”的装饰手法:以云雷纹为地纹,烘托主题;粗线勾勒出主题框架纹饰;阴线刻画出主题纹饰的细部。两耳外壁饰阴线夔龙纹。鼎身外壁四隅及四面中部各铸扉棱一条,四面装饰有首无身羊角兽面,其两侧下部各有夔龙纹一条。

最为特别的是鼎的扁足,每一扁足两面均饰夔龙纹,龙头向上,龙口大张,双唇外翻,身尾较长。看这直挺挺的龙身,承托起的不仅仅是鼎身,更是商人对王权至高的尊崇。

纵观整个铜鼎,外形华丽,周身纹饰错落有致,不仅向世人展现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更似乎带领我们穿越到3000多年前,目睹了当时那宏大而繁复的祭祀场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