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丨王杜娟:心怀梦想 在奋斗中追梦前行

2019年03月08日21: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点

  回想起上午与总书记再次见面时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

  “能够再次见到总书记,心里既兴奋又幸福。这么多年过去了,曾经到中铁盾构视察过,总书记还记得我这个当年最年轻的技术员,真的非常感动。”王杜娟说。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登上中铁装备总装车间85米长盾构机,王杜娟作为技术代表,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我国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情况。 “那时候的我刚任总工,五年时间过去了,今天我是带着满满的成果来见总书记的。”王杜娟说,五年来,中铁装备的青年工程师们时刻牢记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嘱托,不断攻克技术瓶颈,先后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顶管、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产品,不断刷新中国创造的一项项纪录。

  王杜娟说,总书记很关心我们产品的世界竞争力,关切地询问与知名品牌的差距,了解关键零部件的“卡脖子” 情况。这让王杜娟感受很深、很受启发。她感慨,总书记抓住了大国重器装备制造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就是要树大树强中国制造的品牌,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将和我的团队一起认真踏实、狠抓落实,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作出更大的贡献。”王杜娟表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