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久生的履职“成绩单”:不仅要做“有心”代表,更要做“有为”代表

2019年03月03日18: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作为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的呼声,是掌握第一手实情的重要方法。作为农民工代表,黄久生常年在工地奔波,更了解农民工的问题和需求,为农民工代言,成了他履职的常态。那么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的履职情况如何?作为新代表又有哪些感受?在采访中,大河网记者得到了答案。

  23年来,每年春节他都要为特困老人们“尽孝”

  “久生回来看望大家了!”1 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久生”刚进院子,就被早早等待的老人们紧紧围住。

  老人们口中的“久生”,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从1996年起,23年来,每到春节前夕,黄久生都要从郑州工地赶回来,为镇里鳏寡孤独的特困老人们“尽孝”。

  在敬老院,他是孤寡老人的儿子,为全镇700多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在工地上,他是建筑队长,带着工友建起一座座坚固的高楼;在村子里,他是“主心骨”,为村里铺水泥路、建自来水,解决乡亲所需;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他积极围绕农民工诉求提交议案和建议,长期关注农民工和农村问题。他说:“只要我当一天人大代表,就要为农民工代言一天!”

  基层人大代表,心里要时刻装着父老乡亲

  “小时候,我母亲很早就去世了,是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把我养大的,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恩情。”黄久生说,“乡亲们就是我的衣食父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

  1983年,为生活所迫的黄久生背上行囊,告别了乡亲,只身来到郑州,成为工地上年龄最小的农民工。1986年春节,黄久生用自己赚来的第一笔钱买了衣服、食品,全都送给了村里的孤寡老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心里要装着身后的父老乡亲,要想着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起来。”黄久生说。为村民解决出行难、为村民铺设自来水管、资助贫困学生……30多年来,黄久生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绝大部分都用在了为父老乡亲办实事上,他从家乡带出去的农民工达12000多人,很多人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要为农民工兄弟鼓与呼

  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返乡就业问题、讨薪维权问题……一年来,黄久生调研走访得来的都是棘手的难题。去年3月,带着大家的诉求,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黄久生就提了3份议案建议,全部都与农民问题相关,其中两份是关于农民工的:一份是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份是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

  “对于农民工来说,他们打拼了一辈子,最盼望的是能够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黄久生说,如今,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深入实施,农民工在城市中享受到了越来越便捷的政策,但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我的职责就是持续不断地为农民工兄弟鼓与呼”。

  不仅要做“有心”代表,更要做“有为”代表

  人大代表的身份,也给黄久生添了不少“麻烦”。调研走访中,一听说他是人大代表,农民工纷纷找他“帮忙办事”,其中最多的就是请他帮忙讨薪维权。农民工黄涛于2010年承建了许昌一家职业学院的劳务清包,由于与开发商没签订劳务输出合同,多年来,导致工程一直无法结算,农民工工资久拖不决。黄久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帮着他张罗打官司,没想到官司打赢了又遇到执行难的问题,黄久生又陪着他多次与河南省执行局和许昌市执行局沟通,终于帮黄涛追回了拖欠了8年的农民工工资。

  履职一年来,黄久生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这一年的履职经历: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四川法院工作,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参加全国人大第三期代表学习班、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座谈会、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每一项活动下面,都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兵,既兴奋又倍感压力,一切都必须从学习开始。”黄久生说,接下来要更系统地学习人大制度和法律法规,履好职、尽好责。“我就是一个农民,要做一名常怀感恩之心的农民工代表,为维护农民和农民工权益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黄久生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