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滚:“全能型”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1月28日10: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玉滚:“全能型”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9月,张玉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与“含金量”如此高的荣誉称号连在一起,让人敬佩之余,又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但透过媒体报道,人们会发现,张玉滚除了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感染人以外,在17年的乡村教学实践中,还逐渐摸索出一套科学、务实、管用的教学方法。教书和育人,他尽可能做到了最好。

  对于这位各学科都能教的“全能型”教师,我们为他点赞些什么?又能从他身上读懂些什么?

  爱教育

  2001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刚从师专毕业的张玉滚走进自己当年就读的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的现状,让他鼻子为之一酸。“出去闯一闯,比窝在大山里受穷强”的念头瞬间被现实改变。就这样,21岁的张玉滚放弃了“高大上”的个人梦,转而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黑虎庙小学有一些孩子失学,这是张玉滚到来之后竭力要解决的痛点,当然也是难点。孩子失学原因错综复杂:既有缺乏管教而产生的厌学,也有家庭贫困而导致的辍学……要想教好学,就必须保证孩子们有学上。

  张玉滚靠着一双腿、一张嘴,摸清楚了情况:学生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有的父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年纪大了,需要格外操心;每名学生在哪儿住,谁上学需要接送……张玉滚一一记在心上。

  掌握情况后,张玉滚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家庭贫困的,他便拿出工资倾囊相助,并与相关部门联系,实施教育扶贫,从而解决“上不起学”的问题;有的孩子全靠爷爷奶奶照顾,他就多上一份心,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格外关注,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学校原来没有食堂,孩子们在教室后面临时搭建的棚子里生火做饭,他便想方设法办起了食堂。不缺办法的张玉滚,让“一个孩子都不会失学”从承诺变成了现实。

  对教育的炙热情怀,化成一股强劲力量。17年间,黑虎庙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还陆续培养出了16名大学生。

  能钻研

  张玉滚的钻研劲似乎是与生俱来。

  黑虎庙小学处在大山深处,教学条件艰苦。为了“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张玉滚靠着一股子钻劲,摸索出一套寓教于乐的直观教学法。

  数学课上,张玉滚亲手制作钟表表盘、长方体、正方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在做中玩、在玩中学、在学中乐,既活跃了课堂氛围,也使学生愿意学、学得会;科学课上,面对生硬难懂的科学原理,他不走灌输式教学的老路,而是带着学生们动手做实验,在这个过程中感悟自然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们热爱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兴趣;语文课上,他优化教学环节,减少自己“说”的时间,留给学生“思”的空间,锻炼他们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体育课上,缺少体育设施,他便把乡土游戏融入课堂,自己成了“孩子王”,学生们实实在在地锻炼了身体。

  正是这种“在教中学,在学中教”的教学理念,最大限度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

  “给学生一瓢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张玉滚说,正因为有这个压力,才使自己不断钻研各种新型教学方法、填补知识空白。为了让学生英语发音标准,他自掏腰包买录音机和磁带,跟着录音一遍一遍学,自己学懂了、会说了,再教给学生。如此往复,孩子们的英语说得越来越好。

  重育人

  教书,教的是知识,育的是心灵。张玉滚注重知识的传授,更关注学生心灵的培育。

  大自然一年四季的变化,蕴藏着丰富的时序体验。张玉滚创造性开展“自然教学”。春夏秋冬,他带着学生接触自然、感悟自然,同时还针对季节里特有的自然现象,讲授相关知识。这种近距离与大自然接触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

  不仅如此,张玉滚还把爱心培育融入日常教学中。在他看来,学生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一颗爱心。他以自己的行动作出表率:有的学生头疼脑热,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学生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

  这种教育方式,让张玉滚教出来的学生富有爱心、懂得感恩。曾经是他学生的张磊大学毕业以后,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和女友一起回到黑虎庙村。张玉滚的付出,正以另外一种方式在大山深处延续和传承。

  17年里,张玉滚获得荣誉很多——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这些荣誉背后,是张玉滚的默默付出,也是他对乡村教育探索和实践的真实写照。(盛明)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