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代表委员通道” |同心协力奋斗 建设出彩中原

2019年01月19日08:36

来源:大河网

  1月18日上午,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河南日报记者杜小伟董亮摄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逯彦萃

  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前,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提问,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政策,不能等,不能靠。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省人大代表赵化录

  “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工作不能像井里的葫芦,看似沉在下面,却是浮在上面。”赵化录一上来就这样说。

  为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担任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的赵化录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了大走访、记民情活动。“走访中发现,一位退休干部回原籍开身份证明,3个月跑了6趟没办成。”赵化录说,“这件事让我脸红,群众办事不是找不着门,就是找不着人。”为此,镇里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村里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在实际工作当中,赵化录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1800多名党员带头,和群众推选出的1066名村民代表一起,凝聚力量为群众服务。如今该镇成功吸引了投资11亿元的食用菌生产项目,食用菌基地闻名全国。

  “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政策,不能等,不能靠。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赵化录说。

  想要把农业干好,第一要耐得住寂寞,第二要依靠科技。”

  ——省人大代表樊秋红

  “以前我是推着自行车卖菜的,如今成立了日销100多吨蔬菜的服务平台。”三门峡市蔬菜种植大户樊秋红说,她用32年时间成为一名“新农人”,“想要把农业干好,第一要耐得住寂寞,第二要依靠科技。”

  传统农业生产周期长、风险大。樊秋红回忆,2011年种植番茄,一季下来赔了70万元。吃一堑长一智。她南下武汉、广州,通过市场调查总结经验:不是菜好就能赚钱,还要与市场接轨。如今她成立了创客平台,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新农人”。“做好农业必须依靠科技,我们和专业院校联合,成立全国首家适地高山育苗基地。”樊秋红骄傲地说,“我们培育的苗子,在平原种植每亩增产1500公斤以上,如今发展起订单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了很多。”

  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就一定能成为新常态,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省人大代表刘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和政府坚持生态为民,对污染防治高度重视。来自环境监测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刘萍,用淇河与汤河的故事讲述了环境质量的变化。

  通过这些年的治理,淇河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标准以上。“2012年,淇河上游的盘石头水库首次发现了桃花水母,那可是‘水中大熊猫’呀!”刘萍激动地说。另一条河是汤河,原本鱼虾成群的汤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到污染。随着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臭水河又变成了景观河,汤河下游的鹤鸣湖迎来了白天鹅。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就一定能成为新常态,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基层医院做大做强,快速成长,能够让老百姓就近看病、能看大病、看得起病,就是对全民健康最有力的支撑。”

  ——省人大代表王海蛟

  从事基层医疗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王海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多年前邻居一位大娘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因为家乡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不足,不得不辗转去北京、上海,最后又因为高昂的治疗费望而却步。“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强烈感受到基层医院在人才、设备等方面亟须提升。”王海蛟说。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公立医院在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基层医院得以快速发展。去年,漯河市委市政府仅学科建设就给王海蛟所在的医院投入1亿元,升级打造了两个“国字头”的中心。

  他高兴地说:“我们从省级以上医院引进人才20多名,成立了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在技术上可以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帮扶。目前我们已经拥有‘国字头’中心6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现在大多数疾病在市县级医院就可以治疗,不需要转诊了。”

  王海蛟认为:“基层医院做大做强,快速成长,能够让老百姓就近看病、能看大病、看得起病,就是对全民健康最有力的支撑。”

  如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省人大代表郝彦洁

  作为城市规划工作者,郝彦洁为古都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骄傲,但也曾深感困惑。“如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他说。

  “十三五”以来,洛阳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项目,拨付3亿元的专项资金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将为洛阳增添多处古都文化新地标。

  “我们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融入了历史文化元素,积极打造‘博物馆之都’,已建成开放了69家博物馆,去年4月,还举办了首届世界古都论坛。”郝彦洁说。去年有1.3亿名中外游客来到洛阳。

  “今年10月,备受关注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建成开放。”郝彦洁邀请各方朋友届时来探访“最早的中国”,感受“华夏第一都”的独特魅力。

  随着‘文化走出去’的推进,河南杂技在国际舞台上会更加出彩。”

  ——省人大代表付继恩

  十几年前,河南杂技界还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只能经外国中介公司进入国际市场。“我们的文化博大精深,传承3600多年的杂技艺术为什么不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去闯市场?思来想去,原因就一个——缺少创新。”付继恩总结道。

  付继恩以濮阳推出的《水秀》剧目为例,向大家表明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

  付继恩还分享了他们打造的几个全国之最:国内最大的杂技教育培训基地和国内最大的以杂技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

  十年前,他们被称为“国际演艺劳工”,十年后,他们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演艺集团”。

  付继恩表示:“随着‘文化走出去’的推进,河南杂技在国际舞台上会更加出彩。”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