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为中国会计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01月11日21:01

来源:大河网

  杨光同志,1974年4月24日出生,现任河南精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自2002年8月从事审计工作,2008年担任事务所会计部主任(兼案件鉴定部主任),2012年担任副所长。在从事审计工作的13个年头里,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坚持质量导向,严格管控项目风险和底稿质量,以其清晰的审计思路和高标准的业务水平,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为单位的发展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并连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主要事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保持专业胜任能力

  全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面对业务的新标准、新要求、新政策法规的层出不穷,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注重学习不断更新的知识,拓宽知识领域,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开展工作得心应手,能熟练运用《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中国独立审计准则》等法规制度,结合经济、税务、金融、投资等相关知识,对受托企业进行审计,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注重业务理论研究,学习国内外前沿知识,发表了《新会计准则下的公允价值》及《审计企业虚增利润的方法》等文章。

  由于实务能力强,钻研精神佳,杨光同志于2007年入选国家审计署专家库和河南审计厅专家库,配合国家审计署对多家大型中央企业及上市公司进行审计,配合河南省审计厅对省内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审计,审计项目单位100余家,审计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二、以诚信为基石,勤勉尽责,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严格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是注册会计师的立身之本。他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恪守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他始终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原则,遵守职业道德,坚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深入研究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耐心劝导解释并婉拒不合理业务请求。在业务拓展中寻找诚实守信的客户,在以诚信为理念的执业中,尽管失去了一部分业务,但也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客户的结构得到了优化,降低了执业风险,为事务所争取了稳定的客户群体。例如,一些审计单位受利益驱使,背后找到他“做工作”,都被他严词拒绝,同时,他又与其积极沟通,耐心解释,帮助其解开心结,远离法律的禁区,最后,这些审计单位都成为事务所良好的业务伙伴,他所带领的团队客户资源较为稳定,客户结构较好,执业风险较小,是事务所审计业务中性价比较优的客户。

  杨光同志执业十几年来,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执业准则,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得到客户好评,并多次受外单位邀请,就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等内容授课,赢得较好口碑。

  三、注重人才培养,言传身教,促进执业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他善于处理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为不同行业和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专业服务,面对新业务,他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完善审计程序,为单位研究出了很多专项审计报告的模板。随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事务所的规模随之不断扩大,人员亦是不断增加。他近年来注重团队后备人才培养,还多次担任了单位对助理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的授课工作,在授课时注意通过理论及实际案例的讲解来提高助理人员的具体操作能力和理论水平,使他们能较快地适应工作的需要,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素质,有力地规范了审计工作。经常组织内部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各项法规、制度以及审计业务流程,鼓励年轻人进行专题业务探讨,切实解决疑难问题,为事务所培养一支能够承担各类业务的过硬团队作出贡献。

  杨光同志擅于识人用人,敢于大胆启用新人,在工作中言传身教,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助理人员,为培养业务骨干作出贡献,造就了一支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专业团队。

  四、以身作则,坚持“质量至上,严谨高效”的标准与理念

  近年来他专注于事务所执业质量体系建设、内部信息化管理、业务拓展等工作,对建立健全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对提高执业质量、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开拓市场起到重要作用。他在严格要求他人的同时,更严于律己,一切从严要求,以最高级别最高规格的级别去完成自己的工作,特别是有一次单位受托对烟草公司的审计中,他担任项目负责人,因烟草在运输储存过程中为防治虫害,要使用一些化学试剂,而这些化学试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在别人唯恐躲之不及的情况下,他不怕。然后坚持按照执业要求对烟草进行了盘点,盘库结束后随即发生了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并晕倒在了现场,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在病情刚一稳定后,又坐上飞机赶回了单位。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

  杨光同志,十几年来热爱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情怀始终如一,无任何不良行为记录,真正做到了自觉坚持注册会计师的职业操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爱岗敬业,他放弃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与放松的机会,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去。他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关心同事,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了其他的同志,使得他所带领过的部门工作走在了前列,为单位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说:“知识在不断更新,客户的业务越来越多元化,我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勤勉进取的工作态度热爱工作,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怀着对事业的执著信念,为中国会计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