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青春,敬老情——瑞阳养老院院长马邦博

2019年01月11日20:34

来源:大河网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马邦博毕业于南阳理工学院(原南阳卫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之后又进修于河南医科大学,之后在基层医疗机构一直从事于妇产科的诊疗和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马邦博于2009年9月参与创办郑州远大医院,2012年10月亲自创办郑州友好医院。在医院工作的这些年,她经常看到一些老人独自一人到医院看病买药,有的老人住院期间也没有家属陪同,对于那些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马邦博更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同情心,同时她的心也被深深地触动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同情心,促使她对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之路做出了重新的选择——放弃了只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医生工作,卖掉业务蒸蒸日上的两家医院,投资兴建一所医养结合的养老院,让老人们足不出户既能看病又能养老,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马邦博就立刻行动了起来,2013年6月,她拿出多年积蓄,东拼西凑了900万元,毫不犹豫地开始投资兴办这家具有医养结合特色的养老机构:郑州瑞阳养老院和郑州瑞阳老年病医院。

  克服困难 逐步发展

  然而,困难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创办养老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投资大、风险大、责任大、而且回收周期长。前期的投资几乎花光了马邦博所有的积蓄,而养老院需要持续投入。为此,她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不仅变卖了自己的房产,而且还欠了亲朋好友们一大笔债务。但是,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马邦博并没有丝毫地动摇,通过她的一番努力,在中原区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原区委统战部的正确引领下,以及各级民政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郑州瑞阳养老院最终成为一家集医院、养老、社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800张,下设16家分支机构,配套有瑞阳老年病医院和市老年公寓附属医院,开办有启福、瑞达、绿地、世和、锦绣、陇西、城开、电缆厂、金域世家九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中原区政府购买特困老人集中供养和上门服务项目,承办中原区居家智慧养老呼叫平台。集团旗下华枫社工承担有郑东新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社工岗。

  投身慈善回报社会

  马邦博创办养老院的初衷,就是要做慈善事业回报社会。早在瑞阳养老院装修期间,她就带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始走访宣传,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孤寡老人,联合相关民政部门,对其进行慈善救助。2014年1月26日,瑞阳养老院联合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老朋友节目举办“首届寻找100名孤寡老人过团圆年”公益活动,邀请中原区登记在册的孤寡老人和通过电台报名的老人来到瑞阳大礼堂观看文艺节目,吃团圆饭,领年货。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马院长带领员工亲自上门慰问,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受到了广泛社会好评。2014年12月份,马院长在《郑州晚报》上看到新野菜农底慧敏几万斤大葱滞销的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她,陆续购买6000斤大葱,累计向1000多名郑州60岁以上的市民免费发放,不仅帮助了菜农,更让很多老年人深受感动。2018年10月16日,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暨第四届“郑州慈善风云榜”颁奖盛典在群众艺术宫举行。瑞阳养老院慷慨解囊,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善款。

  医养结合 创新管理

  在养老院立项之初,马邦博就确定了以“公益亲民”为主线,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经营理念。为了让养老院的管理更加特色化、规范化、科学化,让老人享受到更加周到、细致、高效的服务,她创新地运用管理医院的方法管理养老院,首先从机制、制度、理念入手,进一步明确了每位员工的工作职责。

  其一,重视员工队伍的基本素质。对于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的护工短缺问题,马邦博成立了专门的护工招聘科,与专业的医学护理院校合作引进优秀毕业生,在偏远农村设立招聘专员,院内成立培训部让新员工很快能够掌握护理技能,成立工会组织,随时解决新员工的实际需求让其尽快适应新环境。如今,郑州瑞阳养老集团80%以上的护理员都是大中专护理院校毕业的护士,平均年龄30岁左右,不仅文化素质高,而且具备专业护理知识和技巧。持证护理人员50人左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95%以上,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些年轻人善于学习和创新,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总结出很多实用的护理技巧,比如对于长期困扰卧床老人的褥疮难题,由护理部主任牵头,临床外科医生参与,成立“褥疮攻坚科研小组”。

  其二,注重培养人才,人性化管理。员工上岗前,马邦博都会亲自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文明素养、行为规范和责任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对于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马邦博还亲自为大家示范了如何为翻身等操作技巧。她还经常组织员工到外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不断选派有技术职称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各种护理培训班,培养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技术一流、服务专业的护理队伍。

  其三,规范化管理。依据不同岗位将员工分为行政人员、护理人员和后勤人员,根据不同工种配发专业制服,要求员工全部佩戴胸卡,文明礼貌,不卑不亢。

  其四,采用院长负责制的组织结构,下设若干护理单元和职能科室,坚持每周院长大查房制度和科主任总值班制度,双重管理和交叉监督相结合。按照医院的排班方法,实行护理员倒班和每日晨会交接班制度。

  其五,依据不同老人的身体状况,把养老区分为自理、半自理和失能三大区域,安排不同的老人到不同的楼层区域入住。她创造性地给每一个护理单元内配备科主任和组织委员,如同行军打仗部队的团长和政委,分工不同,又优势互补,主任是马邦博从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护理员中亲自提拔出来的,组织委员是从医院的护士中选取,二位区域主管,一文一武,马邦博要求主任要注重于对护理员的业务指导监督和老人的日常护理,组织委员则注重于对护理员和老人的思想交流。

  用心服务 贴心关怀

  针对老年人容易产生孤独、失落、忧郁的情绪,马邦博经常来到老人房间和老人聊天,了解每位老人的性格爱好,更好地理解老人们的心理诉求,让老人在愉快的氛围中健康生活。

  为了随时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马邦博要求养老院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对老人做健康体检,如果老人出现任何不适,随时都可以进行检查和治疗,真正地做到医养结合,让老人不再担心生病的问题,安心养老。

  马邦博及各部门管理人员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带领全院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树立良好形象,尽心尽职、团结一致把养老院建设成为一个让老人舒心、家属放心、上级放心,社会满意的老人幸福家园。

  荣誉无限成就无限

  院长马邦博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于2017年4月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0月入选中原区妇联常委。

  瑞阳养老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光荣称号、“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医疗养老机构”、“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马邦博在积极打造郑州瑞阳养老集团医养结合项目实践创新基地的同时寻求着与新联会成员企业联盟的机会,致力于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医养结合服务,真正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域化推进、全要素展开,为全区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