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占芳:花样事业 兴产业化平台领万家乐

2019年01月11日20:15

来源:大河网

  鲜花遍地香四海,红日当头照九州,惠政兴邦万众心,四海同吟发展歌。

  生命有长短,事业无极限。白占芳,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二十年来,他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实施品牌战略和国际花卉连锁交易大舞台为目标,以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己任,不遗余力地投身花卉产业发展,通过带领花卉企业和众多花农勇担社会责任,为美丽中国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着力量。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白占芳不是旁观者,而是思考者、践行者、实干者。二十年来,他带领下的陈砦花卉一路风雨兼程,实现了稳健跨越式的发展:

  由陈砦花卉交易市场发展为:拥有陈砦花卉观赏鱼商场、陈砦花卉双桥基地、陈砦花卉郑汴路店、陈砦花卉大学路店、陈砦花卉鹤壁店、陈砦花卉荥阳基地、陈砦花卉国基路市场、陈砦花卉“1号花城”电商平台等实体交易平台和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企业集团;

  由最初的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发展为总营业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管理商户4000多家,交易产品涵盖盆花、苗木、鲜切花宠物活体、工艺品等众多品类,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的多业态一站式综合类批发零售平台;

  由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发展成为首批“全国重点花卉市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花卉集散中心,奠定了郑州市“南花北移、东花西走”的枢纽地位;

  与企业共同成长,白占芳目前为惠济区和郑州市两级人大代表,并为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惠济区优秀人大代表”,并多次荣获惠济区“优秀企业家”称号。

  主动加压,提升思想素质

  思想的先进是本质的先进。白占芳经常说:德才兼备,居安思危。为此,他倡导了两次大的思想解放,破除了单纯的依靠老市场发展的观念,建立专业化市场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破除了以管理为中心的观念,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平台。经过两次思想解放,陈砦花卉形成了上下同欲、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局面。

  成功背后是白占芳超强的兢业精神和人格魅力。2018年11月的每个周六,办公室人员都发现他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俯首阅读。据办公室文员统计,虽然工作繁忙,但每月他阅读的书籍都超过10本。另一方面,自他2012年当选为惠济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以来,他总是对团队成员说:为了胜任代表工作,我必须努力在思想素质上、在修养上、在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事实是,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他利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等机会,每次都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与代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代表工作知识,在结束后再给公司团队分享。

  历史需要时间,素质需要沉淀。白占芳自我加压和不断自我学习的过程,也引领了公司团队不断学习的氛围,并奠定了他引经据典、滔滔不竭的好口才的基础,“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格的魅力来源于知识和思想的魅力。

  艰苦创业,扎根花卉事业

  白占芳投身花卉事业20余年,始终为把郑州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花卉集散中心而不懈奋斗。2010年,他率领公司专队开始到双桥基地创业。离开老市场就像离开家的孩子,为不想让公司团队担心,他和专队员工铆足了劲,下决心一定要在双桥基地开创出一片天地,从哪时起,“艰苦奋斗”就成了陈砦花卉的“传家宝”。

  开辟新基地有多艰苦,他来到双桥的第一天就体会到了。当时双桥基地刚下完雨,园区路上到处都是没脚深的污泥,园区里面是齐人高的荒草和垃圾。当晚,他在园区一夜无眠,面对点点繁星,他陷入了深思——自己是探路人,路子如何走,市场如何发展,大家都在看着自己,没有退路,只能前进,他暗下决心……

  2011年11月,占地800亩,累计投资8亿元,营业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陈砦花卉双桥基地投入使用。白占芳是条硬汉,他把荒原当沃土,把困苦当磨练,带领员工艰苦奋战,完成了项目建设,同时,通过专业化的招商和运营,顺利的开始了市场的开业运营。

  和谐发展,承担社会责任

  目前,陈砦花卉几大市场共计合作有商户4000多家。白占芳常说到:作为一个平台型企业,服务好商户,让商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陈砦花卉从创立到现在一路走来,不论市场形势如何变换,白占芳总能团结和带领一大批忠实的商户紧紧跟随着市场。

  双桥花卉基地建成开业后,白占芳始终坚持履行“建一方市场,富一方百姓”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是给周边村民直接提供岗位:对有劳动能力的周边村民进行培训吸纳,直接到公司上班;二是提供产业链经营培训,拉动相关人群就业:将市场需要的运输、装卸、餐饮、仓储、物流、租赁等岗位及贸易需求量进行整理,张榜公告,提供给周边农村及下岗职工;三是技术培训,教村民种植,改变了本区域的种植结构:当大家对投资大棚养南方花卉信心不足,白占芳联系多方金融机构帮助大家融资甚至直接出资,组建花卉种植大棚。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企业发展中积极回报社会也是白占芳一直崇尚的活动,他个人总是积极的参与各项公益慈善活动。他本人先后向文化路第三小学、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等学校捐款捐物总计近百万元,在郑州市举行的百企帮百村活动中,他个人就捐献价值超过4万余元的图书和物品。四川地震、玉树地震时,除了他本人积极捐款捐物外,还大力动员全市场的商户积极向灾区捐款,短短几天就募集了30万多万元现金和价值近10万元的食品。这两年,他还积极参与农村精准扶贫活动,今年先后组织花卉经营户和公司员工到中牟、登封、周口、驻马店、南阳等地进行扶贫活动,和当地进行产业对接的同时,目前已捐助物资等30多万元。另外,他每年还定期对在双桥基地经营的家庭困难商户及市场周边困难群众进行实际帮扶,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履职,发挥代表作用

  白占芳当选区人大代表的几年来,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虽然公司业务繁忙,但每年的人代会他都准时参会,从不请假、缺席、迟到,并想方设法挤出时间,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的各项的活动,深入选区和选民走访调查,听取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对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提炼成议案建议。几年来,他先后从加快惠济区经济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教育均衡分布、加强慈善救助力度等方面提出十几件议案和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这也让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惠济区优秀人大代表”。

  发挥影响,奠定产业基础

  为凝聚郑州市花卉产业发展高质量人才,推动花卉产业优化升级,使郑州占领全国花卉产业的制高点,白占芳多次邀请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和全国重点花卉龙企业负责人到郑州考察调研,在宣传郑州市发展成就和招商政策的同时,为郑州市花卉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自2016年开始,每年他都会组织本地花卉从业者到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并于2017年邀请欧盟议会成员及花卉企业代表一行到郑州洽谈投资合作。2017年4月份,他邀请中国花卉协会和全国花卉行业领军企业齐聚郑州,并由他主持起草了《全国重点花卉市场管理办法》,最终在中国花卉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2017年12月份,他又成功向中国花卉协会申请在郑州成立“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并获得了中国花卉协会流通分会会长提名。这些工作都将为树立郑州市领先的花卉产业地位,使郑州市建设全国性、区域性花卉产品流通市场,形成完整、高效的花卉产业体系奠定基础。

  以身作则,巩固统一战线

  在各级党支部的支持和白占芳的严格要求下,全集团各单位都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发展,并依托双桥基地成立了党支部,白占芳为支部书记。

  他通过党支部精心策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课堂,组织员工和商户“学传统、看模范、谈感悟、做承诺”等活动传播党的理念和正能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引导广大商户走进道德讲堂,以感悟道德力量,升华道德境界,增强服务理念,不断加大对广大商户和员工的党性教育。通过他的强化弘扬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组织的社会价值和作用也在几个基地和市场得到了发挥,商户的思想认识也得到了提升。

  一朵鲜花带动一个产业,“陈砦花卉”的发展传奇促进和带动了河南乃至周边省份花卉产业的发展。“为什么我的眼里总是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白占芳的兢业精神和人格魅力,感动了一大批员工和商户,使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相信伴随着国家支持民营经营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白占芳带领的“陈砦花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恰风华正茂”,将为凝心筑梦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锦薄力量。

  【人物简介】白占芳,男,中共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惠济区人大代表,郑州市人大代表,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花卉协会流通分会会长,郑州新都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