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立夫妻的淘宝梦想

2019年01月08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家住伊滨区寇店镇和谐社区的淘宝店主杨占立,正忙着将打包好的家乡土特产,通过快递发往天南海北的买家手中,让他开心的不仅仅是他越来越多的快递单,还有他和妻子的淘宝梦想……

  漂泊生活萌生创业理想

  收购,筛选,和客人交流,打包,发快递……杨占立每天就这样忙碌着。杨占立的老家在伊滨区寇店镇水泉村,中学毕业后,他离开家乡,到上海打工。漂泊异地的他,发过传单,跑过业务,做过服务员,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结婚有了孩子后,异乡快节奏的生活,沉重的工作压力,逐渐让夫妻俩疲惫不堪。2011年春节,杨占立夫妻俩带着孩子回家过年,宽阔平坦的道路、林立的楼盘和清新宜人的环境,让他们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尤其听闻伊滨区开发建设规划的消息后,夫妻俩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杨占立的妻子郭琪在回家的路上,看见村里一群妇女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给自家孩子织帽子和小鞋子。那精致的针法、漂亮的花纹、可爱的造型一下子就吸引了她的注意。“当时我就想,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也许他们不会,或者工作忙,没有时间亲手给自己的孩子织顶帽子或者织双小鞋。为何不把这些小帽子和鞋子推销给他们呀?这是纯手工制作的,而且温暖,是真真正正的爱心品牌啊!”郭琪告诉笔者。有了这个想法后,夫妻俩决定在网上开个淘宝店。他们把村里心灵手巧、赋闲在家的大婶、大娘们集中起来,提供毛线让她们编织,然后通过淘宝销售到全国各地。杨占立说,生意最忙时,需要六七十人一起编织才能跟上供货。家住东朱村,40多岁的朱欣,因为腿脚不便,不能干别的活儿,一直在家里闲着。但是她心灵手巧,有一手绝活——能织很多种花型的帽子和小鞋。杨占立就让她专门给自己的淘宝店提供商品。光算提成,朱欣每月就有将近1000元的收入。“收入是小事,关键是给在家的嫂嫂、婶婶们找了一份工作,也算是为家乡做贡献了。”杨占立笑着说。

  家乡特产催生致富理念

  杨占立夫妻俩经营了两家淘宝店,另一家主要经营特色农产品和野生中草药。

  “这些年,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食品行情看涨,在一线城市,有很多人希望买到原生态、无污染的食品,家乡有这样的资源,为何不利用呢?”杨占立说。于是,传统工艺生产的面粉、黄豆、绿豆、小米、玉米、玉米糁等成了杨占立夫妻俩重点推销的特色农产品。“俺们老家山上野生的翻白草、何首乌、丹参、柴胡、酸枣、野生地骨皮等,都是中药材,但是没有好好利用,很浪费。”郭琪说。夫妻俩就把这些东西放在网上销售,生意非常火爆。笔者联系到杨占立的一位淘宝客户韩女士,她告诉笔者,这已经是她第3次下单了,这家店里的东西原生态、无污染,价格也很划算,真是物有所值。

  美好前景令人期待

  杨占立说,开网店是为了赚钱,但更重要的是能把家乡的特产推销出去。“酸枣和翻白草卖得最快,很多都是回头客,我也希望别人能了解我们的家乡。”创业难守业更难,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开网店似乎很轻松,坐在家里敲敲键盘,点点鼠标,货就卖出去了,最后只等着收钱了。其实淘宝店主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看店不仅是对耐心与心智的考验,更是体力和精力的考验。”郭琪说,“淘宝这行由不得你不忙。进货、拍照、修图、上传文字、编辑网店风格等,你都得花心思。生意一旦好了,更是忙得要死。忙得时候即使睡着了,只要一听到旺旺的叮咚声,就必须蹦起来,和买家交流。”杨占立接话道:“我们每天几乎都在电脑前度过,睡六七个小时已经很不错了。忙的时候,吃饭、睡觉更是没点。”“俺俩很知足,店是一单一单做下来的,现在月收入上万元,比以前打工强太多了。希望能一直做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俩的店,知道咱伊滨区有这么多好产品。”杨占立说。说起未来的打算,杨占立夫妻俩告诉笔者,除了经营淘宝店,他们今后打算把主要精力放在绿色养殖上,尤其万安山开发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等着他们发展。采访手记:从中学毕业的农民,到月收入上万的淘宝店主,杨占立夫妻俩的生活有苦也有甜。他们说,只要肯干,每个人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随着伊滨区开发进度的加快,这里吸引着更多在外的伊滨儿女回家创业。勤劳朴实的人们,会在这里有所依靠,会在这里靠自己的双手点燃希望,放飞梦想。(苗君甫)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