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互联网时代弄潮儿——记洛阳市恒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博

2019年01月08日16:47

来源:大河网

  “洛阳市劳动模范”“洛阳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他诚惶诚恐,作为一名“八零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就是刘文博,现任洛阳市恒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洛阳市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他深感责任重大;“勤学、善思、躬行, 敬老、孝亲、重友 ”,这是自幼年起父母常对他耳提面命的教诲,回首十四年来的创业路,他庆幸自己不曾忘此初心而且坚持了下来,他不断为自己鼓劲打气:勇做互联网时代弄潮儿!把自己的团队带向更高、更强、更好的明天!

  创业初期:硬币见证的艰难

  目前恒凯公司在城市门户网站平台的研发与运营领域处于洛阳市领先地位。但是谁也想不到,十四年前刚刚创业时他差点连饭都吃不上。

  2004年,21岁的他大学毕业,正是年轻气盛、满腔热血的年龄。因为在校期间摆过地摊、组织过学生旅游,每逢开学季还代理一些电子产品等,这些经历让他对毕业后的创业充满自信,但当他决定涉足互联网行业时,却遭到了很多人反对。“学会计专业去搞互联网?简直风马牛不相及嘛。”面对家人、朋友、同学的反对和质疑,他坚持己见,并在2004年10月成立了“洛阳市恒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他兜里只有两千来块钱,这就是他的全部创业资本。三个人、一台电脑,一个人做网页,两个人外出跑业务,公司就在这样简单的再不能简单的条件下开启了运营之路。

  “公司刚成立,感觉就像跳进了一个大坑。”面对朋友,他无奈地调侃自己。互联网行业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做,业务少、前景渺茫。那时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开早会,早会结束就一个人拿着包出去跑业务,每个月拉回来几个单子勉强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最困难时甚至吃饭钱都没有。当时公司还暂租住在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的一间小屋里,他平时有个习惯,口袋里有硬币就会随手掏出来扔在桌子上。有一段时间没钱吃饭了,他就把散落在桌子上的硬币一个个找了出来,这才凑够了两天的饭钱。所以他现在对硬币情有独钟,没有它们,当年他可能真要饿肚子了呢。

  萌芽时期:风雨见证成长的快乐

  想起刚刚起步的那两年,他至今都倍感心酸:公司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成立之初的几个人早已离开,对此他也很能理解,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能坚持留下来是需要付出巨大勇气的。2006年底,公司不仅没有实现盈利,还欠了三万元外债。当时已经临近春节,如果不能及时归还外债,不仅他自己年过不好,被借钱的朋友也过不好。为了能把春节过去,他暗下决心要趁春节前几天再拼一把。接下来的一个月,他把时间全用在了跑业务上,天天带着业务员奔波在洛阳的大街小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拿回了十万元订单!靠这十万元,他把欠下的外债还了,员工工资也发了。同时也让他对互联网行业更坚定了信心。

  最初两年,既是公司蹒跚起步的的两年,也是他自己快速成长的两年。他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去敲客户家门时,差点让人家放狗给撵走,原因是对方很反感这种上门式的互联网销售。但他并没有放弃,厚着脸皮、硬着头皮前后去了客户家五次,最终成功签约!那位客户看到他如此执着做事,还表示要把他挖过去当业务员。就是这样的坚持和积累,让他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有不断地机会出现,一定能做出成绩。事实也正如他所预料那样,随着社会发展,行业的互联网需求也在不断增加。2007年之后,公司开始慢慢“上道”。

  发展阶段:创新思路谋发展

  公司步入正轨后,他一直在思考一个行业现象:现在许多互联网企业都是什么赚钱做什么,并没有自己的企业品牌。赚钱当然是王道,关键是要选择一个属于企业长期发展的方向,创建企业品牌,确立企业文化,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长期发展。后来,他细细分析了洛阳各行各业,发现一个事实:洛阳虽然不是互联网的原创集聚地,在行业内很难有颠覆性创新,但洛阳拥有五千年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全国拥有无可替代的知名度,虽然现在没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前沿城市影响那么大,但整体而言比很多中西部城市要有规模,而且正处于中型城市向大城市过渡阶段,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看到了行业现状及城市定位,他不再单纯考虑利润层面的东西,转而注重技术和研发团队的建设。他提出的要求是:顶尖技术引领洛阳互联网发展。这样就需要一支有实力的技术研发团队。经过一年的技术人才储备,2008年初公司就迈进了洛阳市互联网技术团队最强企业之一。“我们就是要告诉客户,同样一件事别人可以做,但交给我们会做的更好。”他经常对公司员工这么说。

  随着企业发展,他意识到单纯帮助企业做网站虽然能混口饭吃平稳度日,但市场终有饱和的那天,更可能会有新的表现形式出现,这个行业不会有太大发展前景。这种情况下,他把目光投向“感知一座城市的城市化需求”,只要把握了城市需求脉搏,就能获得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2009年之后,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时,他们公司就为这些门户网站提供技术服务。移动互联网把用户价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个城市空前需要一个平台来满足人们对这个城市便利地需求和了解。针对这一思路,2010年,公司推出了“城市热线”电子商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消费指南和交流、获取信息的通道,为外地游客提供了解城市的平台。上线至今,在全国已有300多城市开通了这一平台。“大家都在挖金矿,我们就卖撬。”在他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公司业务迅速发展,最多的时候同时为全国上千家网站提供网络技术服务和支持。如今,公司员工队伍200余人,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销售、运营互联网产品为一体的科技企业,近年来更是成长为洛阳市互联网龙头企业之一,尤其是在城市化门户网站平台的研发与运营领域上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热心公益:积极回馈社会,不忘创业初心

  他深知饮水思源的道理,其团队能够在互联网科技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根本上是因为客户的接受和认可,是社会这个大环境给予的机会。所以,无论企业在起步阶段如履薄冰时,还是当下规模小成渐入佳境时,他和团队均非常注重对社会的回报,积极践行,从未间断。

  他先后多次组织团队赶赴嵩县、宜阳县等地敬老院,为驻院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书籍杂志、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活动器材等,并带去由公司职员编排的娱乐节目,活跃在场人员情绪,为老人们献上爱心。

  他先后8次带领团队深入贫困县山区小学校,为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教具和科教书籍等物品,累计价值逾5万元。特别是通过科技书籍发放和对互联网科技知识的生动讲解使孩子们对新科技充满了极大兴趣。这种方式的科技信息传播和交流,提升了山区孩子的科技素养,对他们从小树立科创意识,有很好的帮助。

  他积极践行各级政府号召的扶贫方略,为洛宁县、栾川县滞销的土特产、农产品提供购买信息,并组织人力、物力和自身电子商务平台优势协助滞销品的销售和货款回收,及时解决了贫困县区粮农、果农利益燃眉之急。

  看到公司的快速发展,他深深地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互联网行业提供的机会,也感谢不懈支持他的亲友。对于今后的发展,他认为:未来互联网可能会颠覆当下的每一个产业,这必然会给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挑战,无论如何,他都会将“勤学、善思、躬行, 敬老、孝亲、重友 ”家风铭记于心并坚持践行,带领团队勇立潮头,为互联网事业、为洛阳发展贡献出属于他们这代人的智慧与力量!(夏明亮)

  本文主人公简介:刘文博,1982年4月出生,2004年毕业于洛阳大学,同年创立“洛阳市恒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建十四年来,刘文博始终坚持“引领潮流、适应需求”的发展理念,带领整个团队精心研发、精诚合作,成为洛阳市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先后荣获“洛阳市劳动模范”“洛阳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