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正义 为民解忧——记栾川县蓝天法律服务所主任常江波

2019年01月0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常江波,男,1973年1月出生,汉族,法律本科学历,无党派人士,现任洛阳市法律服务协会副会长、第九届栾川县政协常委、栾川县蓝天法律服务所主任。

  1996年,他领办栾川县蓝天法律服务所。在20年的执业工作中,他带领全所同仁历创辉煌,多次获洛阳市司法系统“先进单位”和全市“人民调解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多次被洛阳市、栾川县司法系统和洛阳市法律服务协会评为“防矛盾激化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司法为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法律服务的第一要务。常江波同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定信念,精通业务,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执业目标,千方百计的为群众排忧解难,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如:在调解一起春节前涉访特大交通事故案时,由于死亡数人,损失巨大,当事人抵触情绪强烈。常江波受理该案后,不分昼夜到双方家中耐心细致的做当事人思想工作,亲手夺下当事人火拼的刀具,挡在双方之间,苦口婆心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达七天七夜的调解,饿了就啃点方便面,困了就在车上眯一眼,双方感于常江波的执着和情真意切,均同意调解。为了能在春节前让双方安全过节,息诉止争,常江波不顾疲劳,连夜又奔赴开封,找到部队领导和受害人的儿子,耐心晓之以原委,以法律讲事实,以事实讲法理,最终在次日说服受害人之子最后一个在协议上签章并达成一致!他用耐心、诚心、公心、热心叩开了双方固执、激化的思想,成功的在节前调解了该案,化解了尖锐的矛盾,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当受害人手捧现场支付的赔偿款时,感动的热泪交流。

  为帮助栾川县一些民营企业解决外欠资金回收难的问题,常江波组织全所职工到栾川县九扬矿业公司等各企业开展义务法律服务。通过现场解答,散发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配合企业催收欠款等措施,有效帮助企业稳定了职工情绪,收回了死滞资金,理顺了经营思路,创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法律扶贫,无私援助困难群众

  法律援助是每个法律人的责任和义务,常江波每年都超额完成法律援助任务,社会效果良好。2016年暑假期间,在校女大学生刘某晚饭后陪其母在村头散步,母女双双被一疾驰而至的轿车撞飞数十米远,并昏迷十余天,母女均为颅骨骨折,且均需植换颅骨,医院对其母女下达病危通知多次。特别令人痛心的是,肇事司机分文不付,受害人家庭特别困难,家徒四壁,债台高筑,已无力继续治疗。常江波接受代理后,拒绝了当事人七凑八凑送来的300元代理费,当即表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并当场把口袋中的2000余元全部掏给受害人的家属,嘱咐其全力救治。同时,他向交警大队申请事故救助基金5万元,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然后,常江波又多次组织保险公司进行实地勘查,协调理赔,多方取证,最终该案在正常额度内迅速结案并赔付到位。鉴于受害人母女颅脑并神经损伤严重,后期治疗费用较大,他在结案后又给当事人捐款12000元,敦促其尽快做二次手术。当事人眼看着他来回奔波,大热天不辞辛苦,执意拿出30000元表示感谢,但他再次婉拒。实在没法,受害人的父亲跪在地下嚎啕大哭,表示如果不收下人家就不起来!常江波把受害人的父亲扶起,满含眼泪的说,捐款是我的一片心意,你们家经历了天塌的灾祸,只要能把她们母女救过来,恢复好,就是再苦再累我觉得也值!

  义务宣讲,把法律送到最基层

  历年来,常江波带领同志们响应号召,送法下乡,送法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田间地头。每逢乡镇集会,他自己借来工具车,绑上大喇叭,挂上条幅,设置法律咨询台,散发宣传法律彩页、书籍,每年散发法律书籍、传单3000余份,义务代写法律文书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他还耐心细致的就案讲法,寓教于案,现场调解调处民间纠纷,达到解决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

  每到开学季,他就主动到各学校担任法制宣传员,为新入学的学生讲授法制课,寓教于案,就案释法。特别就在校学生及青少年犯罪的相关内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旁征博引,生动有趣,让孩子们易于接受,便于掌握,上好了孩子们人生的第一堂法制课。

  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参政议政

  该同志除了立足本职以外,还光荣的担任了栾川县政协第七、八、九三届政协委员和常委。在此期间,他能积极履职,调研民情,建言献策,并能会同县政法界政协委员主动开展工作。他组织开展视察拘留所、看守所活动,和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谈心,稳定思想情绪,鼓励其洗心革面争取做有益于社会的人和事。他还和本届别政协委员一道参与“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送法下乡,送法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搞好法律扶贫,情系父老乡亲。

  在履职期间,他能积极参与政协的各项活动安排,参与小组集中活动,参与专题调研和个别走访活动,十余年间无一次缺席常委会,无一次缺席县政协安排的会议和活动。他能够积极建言,做到敢建铮言、能献真言,多献良言,并多次代表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并在2016年栾川县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他所撰写的涉及栾川县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以及县域法制建设如何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几个提案,均被评为全县优秀提案,得到县直有关部门的采纳并予以落实。

  司法为民,定纷止争,路漫漫其修也远。平凡岗位,为民解忧,争纷纷其行也艰。该同志在20年的工作中,以高度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传播正能量,圆梦大时代,息诉止争不辞辛劳,全心服务为民解忧,圆满超额完成了每年的各项任务,调撤率达80%,结案率达97%。历年来为单位和个人追回各类经济损失上亿元,义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数千件,参与并配合大型法制宣传宣讲数十场次,义务接受或解答法律咨询上万人次,在平凡的岗位上自加压力内练素质,在严谨的工作中开拓进取外树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了一个法律人的本职之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