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谋发展 奉献社会尽责任——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薛素琴

2019年01月08日16:01

来源:大河网

  我叫薛素琴,现任洛阳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吉利人,1987年应政府“开放搞活、振兴吉利”的号召,胸怀“经营致富、建设家园”的理想,我率先在自己居住的吉利区涧西村的门面房开办了不到3平方米的顺达商店。30年过去了,最初3平方米的小店,发展到今天总营业面积2.2万平方米的连锁企业,回首30年创业历程,我感慨万千。

  1987年12月创业初期,顺达商店主要经营酱菜和杂货。我带着仅几个月大的女儿,起早贪黑投入全部精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经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1991年10月,我将顺达商店迁至原涧西菜市场,经营面积扩大至20平方米,经营品种增加到数百种;1998年1月,顺达商店再次搬迁至新建成的涧西市场,并更名为顺达超市,经营面积近300平方米。1987年——1998年间公司经营面积扩大100倍,并正式涉足超市业务;2001年11月,洛阳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我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顺达将商业零售作为主营业务,也翻开了我自己人生道路新的一页。

  2002年12月,位于河阳路西段的顺达超市百货店正式开业,经营面积600平方米。随后,在党和政府“繁荣东部商业、成为零售龙头”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将发展方向转向吉利东部的冶戌市场。该市场紧邻207国道,是吉利区的东大门,当时的冶戌市场一片荒凉,人烟稀少,但始终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发展决心,鼓起勇气决定在这里投资兴业。2003年12月,经营面积3000平方米的顺达购物广场正式开业,该项目成为本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性超市,代表了吉利商业发展的方向;时至今日,冶戌市场一片繁荣景象,各种业态、各种规模经营商铺数百家,成为当地主要消费及购物中心之一。

  2005年10月,顺达生活广场正式开业,经营面积2600平方米;2013年1月,顺达购物广场会盟店正式开业,经营面积8000平方米,是目前河南省乡镇级最大的一家大型综合商场。2015年1月顺达坡头店开业,经营面积6600平,是坡头镇主要消费场所。

  为了更好地方便社区居民购买日常用品,2015年1月29日顺达首家社区便利店在西霞花园开业,2016年顺达安居便利店开业,2018年顺达博泰安居店开业,2019年之前仍会有2家便利店陆续开业。

  时隔30年,原先的顺达商店已跨步飞越,发展至拥有9家下属门店,营业总面积2.2万平,职工总数500余人的连锁商业集团。前进的脚步敲击着时代的大门,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画卷上,顺达商店也完成了华丽的转变。

  企业在不断发展,员工人数在不断增加,我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我要为信任我的老百姓负责,所以我牢牢坚持诚信经营,从不投机取巧、从不弄虚作假,从不为暴利所动摇,我心里有一个信念“伤害百姓的事,让我挣多少钱,我都不干!”。坚持诚信经营不动摇,坚持让顾客满意不动摇,严把商品采购关,严禁采购假冒伪劣食品,从源头阻断假冒伪劣食品进入企业,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让群众放心、让政府放心、对得起良心”的原则,以最优质的商品、最优惠的价格、最优良的服务来回报信任我的广大父老乡亲,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不仅赢得了政府的高度评价,更获得了老百姓的良好口碑。

  我要为企业的职工负责,所以我始终把“同仁第一、不断学习、增值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和“携手奋斗、一起成长、共同分享”的永恒价值观,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牵引力和根本驱动力。在公司价值观的指引下,我们于2004年5月正式提出“顺达大家庭”这个发展理念。以人性化、亲情化作为管理的根本前提和核心内涵,并确立了“顺达十大同仁服务承诺”,全力为广大员工创造“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人生体验和发展氛围。2007年12月,我们又在业内率先提出“职业化”理论,通过树立“诚信、专注、奉献、反省”等24项职业化标准价值观,使得顺达公司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发展境界进一步升华,发展使命进一步强化。

  2007年8月,在团区委领导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共青团洛阳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委员会正式成立,2008年被洛阳市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0年授予“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同年6月,被评为“全市工商联系统资助贫困大学生先进单位”,同年11月“洛阳吉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伴随着企业的一步步发展壮大,党和人民给了我许多荣誉:洛阳市“三八红旗手”、“十佳巾帼标兵”“妇女创业创新标兵”“洛阳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洛阳市第六届“十大女杰”、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十佳百星人物、十大爱心人物、感动吉利十大人物、洛阳市十大“巾帼创业带头人”,2006年8月,被推选为吉利区工商联副会长,连续两届洛阳市政协委员,2010年被评为“全国创业标兵”,并于2012年担任吉利区慈善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会长,2018年6月被评选为“最美洛阳人”;7月被推选为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作为吉利区人大代表,我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吉利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广泛调研,为党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面对自己获得的这些荣誉,我经常在心里告诫自己:“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和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绝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我一定不忘回报社会,以表达我对党的感激之情。”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我把书籍、文具送给家境贫困的学生;逢年过节,我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米面粮油;近十年来,我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已超过40万。对社会人士主动承担责任,对我企业的职工,我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去关心和爱惜他们,我常把我们的员工称为家人,当他们有困难时,我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温暖,员工生病了、员工家属生病了或是家里遇到难事儿了,我都会尽全力去帮助大家。

  做公益,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能尽一份力,就能汇聚更大的能量,所以在2007年,我倡议公司成立“顺达大家庭基金会”,在职员工每月3元主动溶入爱心基金,遇到困难了,这些基金就能发挥大作用。该基金会成立以来,仅为员工捐款资助已超过10万元……

  时代在浩浩荡荡地前进,社会在轰轰烈烈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加了一个定语“新时代”,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内涵。这个“新”字为我打开了新的思路,新时代带来新思想,让我有更多新的期待。我告诉自己不能安于现状、不能驻足不前,要顺应时代变化,要乘着党和国家的大好形势,再有新的作为。零售业面对网商和电商的巨大冲击,我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了瓶颈和发展障碍,企业想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在“新”字上下功夫,融入新时代,贯彻新思想,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企业商品管理遇到瓶颈,我就请专业的老师、资深的专家来协助解决;遇到企业人员流失的问题,我就把与员工沟通、谈心、思想教育作为重点突破口,并在企业内部开辟示范点,通过内部合伙人的机制,激发员工内部创业,从打工者变老板;企业管理人员思想固化,我就把高管学习放在首位,每日进行跟盯,从市场经济到品质管理,从目标管理到商业本质,逐步提升、逐步引导,让他们在思想境界和管理水平上有大的提升、改善。走进新时代,就要摈除旧思想,以开放的心态,打破僵化的思维局限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段话我记忆深刻,也备受鼓舞。在企业发展中、在自我成长中,如果你方向明确、坚定不移,你定会被历史所眷顾、被时代所眷顾。

  顺达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非常繁重,肩负的任务和使命还十分艰巨。我要为自己赋予更大的能量,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我要更加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人才为根本,以服务为导向,以奉献社会为目标,践行诚信为本、以德兴商的理念,带领全体顺达同仁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推动顺达公司跨越新的发展高度。以实际行动和更佳业绩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爱护,以全新的动力和更强实力积极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吉利、美好吉利而做出更大的贡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博精神和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美好乐章!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