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阶层 新担当 呈现千年商瓷的独特魅力——记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工艺美术创业园王洪伟

2019年01月08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在郑州市的西南部,有这样一个鸟语花香、瓜果飘香的地方,每到春暖花开之时,樱桃成熟之季,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它就是樱桃沟景区,这里绵延着15公里的沟沟壑壑,蜿蜒着商瓷厚重纯粹的历史文化,如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

  亿万次暑往寒来,四季更替,地球表面历经了多次沧海桑田的变迁,回望历史,我们引以自傲的,就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先秦诸子、汉唐气象、宋明风韵这些文化瑰宝源远流长。老子、孔子、韩非子……思想大家数不胜数,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文学经典汗牛充栋,篆刻、书法、绘画、音乐……艺术形式多种多样,禅让、分封、郡县、科举……制度建设不断演进,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印刷术……器物发明独领风骚,《尚书》《春秋》《史记》……历史文献无比丰厚翔实。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进程中,我们的祖先以其特有的勤劳和智慧汇聚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而中原在变迁中一直作为了我国重要的地域概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从夏代开始的3000多年时间里,河南长期居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先后有20多个朝代的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汉字、传承中华民族亲缘关系的符号—姓氏,以及启迪中华民族的元典文化均起源并繁盛于此,中原地区的历史就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缩影,厚重的中原文化培育了河南人民自强不息、刚健有为、开拓创新等优秀品质。陶瓷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之一,陶瓷文化是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陶瓷文化发展史上,中原地区陶瓷处于引领地位。

  在3500年前还是商代亳都的郑州,第一次被制成世界上最古老的瓷器——原始青瓷。而他用富裕而简朴的色调,精心勾勒出原始瓷韵的婀娜多姿。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含藏着大自然的丰蕴与真诚,并用千年翠色绘成一抹光华——商瓷。时至今日,在郑州市西南的樱桃沟景区的工艺美术创业园区内,一个半道出家的有心人,又让古老的原始青瓷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商瓷御品堂。这里生产的瓷器延续了商代中期青瓷古朴自然的特征,更汲取陶与瓷过渡之精华,在造型、色泽、烧制等工艺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特色,这个人叫王洪伟,他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中的一员。

  来到御品堂,迎面而来的是一个中年男子,短袖短裤,裤子上溅满泥点,完全不是风光的老板形象,绝对的手艺人,到访之前,这个手艺人正在茶碟上刻花纹,旋转的圆盘上,灯光下,曾经的青春年少在他专注的目光中随肆意的土屑飞舞,胳膊上的印记呢喃着岁月流经的生命之歌。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早年的王洪伟是个自由自在的生意人,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中央工艺美院的一位教授,两人一拍即合,由教授设计瓷器图稿,王洪伟负责烧制,一个初具雏形的商瓷厂便在矿物石丰富的樱桃沟景区开办了起来。接下来的两年的时间里,王洪伟共烧制了一百多窑失败品,一次次的失败让他痛心不已,而资金的消耗更让他手足无措,最终为了瓷器事业的继续进行,王洪伟不惜卖掉了仅有的两套房产。

  当爱好成为事业,当时的王洪伟还未意识到,他的人生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然而现实并非一帆风顺,经过了七八次的烧制,两人意识到烧瓷这件事并不像他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屡次实验,屡次失败,让合伙人打起了退堂鼓,并最终退出了投资。而王洪伟却不服输,开始辗转于全国各地的窑口学习烧制技术,吃了不少闭门羹。

  星光不负赶路人,经过王洪伟的反复实践,商瓷的烧制技术在不断提高。从这里出来的商瓷工艺精湛,蕴含着温润质朴的美。在烧制出一系列精品之后,王洪伟开始带着商瓷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宁波文博会、中原文博会等大大小小的展会,其中,他带去的代表郑州市参展的“中华龙”系列瓷器更是获得了首届中原文博会的金奖,深圳文博会银奖,“十二兽首”获得中原文博会个人创作金奖,王洪伟实现了华丽转身,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御品堂这个品牌。

  十九大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必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新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担负着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奏响了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最强音”,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厚重的文化积淀,孕育了辉煌的传统文化,如今郑州开启了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让中原更加出彩,是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的“多彩”,是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的“浓彩”。

  而王洪伟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商瓷厚重的文化,他的御品堂商瓷也被列为郑州市优秀文化产业项目、“陶艺进校园”项目等,在如今的樱桃沟工艺美术创业园区内,不仅仅有专业化、链式化的陶瓷生产线,还有陶瓷展示馆、手工陶艺吧,这座种满樱桃树的创业园区,已经成为市民旅游的好去处。2018年7月,这里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郑州市青少年台胞,台胞孩子们在这里体验手工制陶的乐趣,感受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然而,不满现状的王洪伟还有一个更大的设想,并已经开始实施,他要将樱桃沟工艺美术创意园打造成一个全面的国际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一中一馆六园”,即创意园综合展厅服务中心,中国古窑炉博物馆,大师陶艺创作园、社会实践体验陶艺园、瓷器考古发掘展示与体验园、手工雕塑创意园以及绘画艺术园和动漫园六大园区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意中心。力求经过3至5年的时间,最终建成以100位以上的国内、国际大师工作室为主的全国乃至全球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基地,形成陶瓷设计、绘画,手工雕塑制作,动漫等,装饰、包装、生产、销售、旅游、服务等一条龙的创意产业园。

  王洪伟说,财富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社会价值的高低,他倾其所有打造的商瓷乐园,就是他的全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期,他的商都陶瓷博物馆就要开馆了,这个位于郑州市区唯一天井院内的博物馆将免费给公众展示郑州范围内各个窑口的陶瓷作品,并将复原传统制作陶泥的工序和各个朝代的经典窑炉的微缩景观。商都博物馆开馆后,将是郑州市首座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示范教育基地。

  时代在变,初心未变。成功没有快车道,没有高速路,王洪伟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成功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他用实际行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郑州3500年前的商代瓷器进行复原、展示,通过这种带有古老烧制技艺的瓷器,让人们更加了解商瓷、了解郑州的商文化。

  新时代呼唤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责任勇奉献,新时代呼唤着文化自信,每一个人都应做到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而王洪伟在带领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艰辛奋斗故事中、在实践创造中传承着优秀的中原文化,展示着统一战线成员的新时代新担当。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