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学汇信律师事务所徐滟:不忘初心 无悔青春

2019年01月08日15:23

来源:大河网

  

1978-2018,在悄无声息中,中国走过了轰轰烈烈的四十年,四十年的时光在历史的滚滚长河前好似弹指一挥间。2018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人民不断向前、不断跨越、不断崛起,逐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刻,我们更有信心相信、更有能力确信,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央决定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中国法治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征程。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应该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号角已经吹响,为我国法治社会的建设在奠定着基础。律师行业,作为国家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日益显现。

  我,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律师行业十几年以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带领律所的全体律师严谨务实,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心系事业,务实创新,服务征收大局,维护群众利益

  管城区“商都历史文化区起步区”,项目地处郑州市的中心老城区,涉及被征收人5000多户,被征收面积数万平方米,征收资金100多亿元。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纵横交织,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情况非常复杂。

  我在接到工作后,立即召开会议,向三个办事处五个社区安排10名律师进驻同吃同住,现场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和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群众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主动放弃节假日,兢兢业业。我带领下的律师团队不仅充分发挥律师职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帮助办理征收手续,进行法律见证,而且还积极协助区政府的职能部门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了解、认可并参与到城市建设改造中来。

  经过一年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中心城区最大面积棚户区征迁的“管城速度”。为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二、扶贫救弱,助力妇儿权益保护

  作为一名律师,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忘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业,把大量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所关爱的妇女同胞和广大儿童的权益保护事业上,用青春之笔,蘸满浓浓的情愫,无怨无悔地谱写着人生理想的篇章。

  2002年从英国留学归国后,不忘初衷,以自己所学之长,回报社会,带领大家救弱扶贫,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坚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曾被司法部评为“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由于妇女儿童本身是弱势群体,有的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对象,我不仅积极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而且真真实实的从广大妇女和儿童的切身感受着想,努力帮助他们摆脱遇到的困境,重新营建起美好的生活。

  马洁,女,下岗女工,为人善良,品性谦和,性恪懦弱,常期忍受丈夫对她的打骂虐待,婚后育有一女儿,名马某某,就在她女儿刚刚四岁时的一天晚上,马洁的丈夫王某某无是生非活活用铁棍将马洁打死。事后,我四处奔走,调查取证,在报纸上揭露王某某的罪行,为马洁申张正义,最终王某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事后其女儿被送到了开封SOS孤儿村,得知情况后,我又特意将她接出,一直培养她上大学。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作为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我也积极组织全所人员参加律师进社区、进乡村大型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公益法律宣传活动,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河南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及各种法律知识,发放宣传页约20000张、形成咨询记录3000多篇,每次大型宣传活动都获得了广大妇女儿童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赞扬。

  因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对妇儿权益保护的热心,曾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南省司法厅、郑州市妇联等单位授予:“河南省优秀女律师”、“郑州市三八红旗手”、“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人”、“郑州市十佳律师”、“优秀公益律师”等荣誉称号;我所带领的河南法学汇信律师事务所也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郑州市十佳律师事务所”,“文明律师事务所”、“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等多项荣誉。

  三、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探讨身边的社会问题,写出提案三十多篇,尽到自己的社会职责。曾担任河南电视台《职场传奇》节目的评委,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让大学和企业结对联手,共同发展,到社区到学校为残疾人聋哑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也担任了河南法制频道、河南三频道、郑州妇女儿童五频道首席法律顾问

  曾多次向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捐书捐物,一心扑在帮扶救弱工作中,帮扶了5个贫困学生及孤儿,资助生活费学费累计10万余元。2017年全国道教协会发起的“点亮心灯为患眼疾的贫困儿童捐款”活动中一次性捐款人民币4万元。

  此外,我还用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山区,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拟5年投资4亿元打造巩义市政府涉村杨家寨旅游景区,该扶贫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第一期工程以民宿窑洞、党建教育基地为主题的工程已完工开业,以旅游带动发展、以旅游脱贫致富,调动了全村人的积极性和热情,该村借助旅游产业正在向致富的道路迈进。

  多年来,提供法律援助近二千件,都圆满结束。尤其是农民工讨薪案件,农民工送来了多面锦旗表示感谢,被河南电视电视台全程报道。

  我因我的工作能服务群众而感到骄傲,人生因奋斗才有意义,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习主席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要用青春优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矢志不渝的决心投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当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