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一柯:做一名新时代茶文化传播者

2018年12月11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新时代”的时间限定充分表明我们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已发生深刻变化,而形成这一变化的根据就在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完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新的伟大实践,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习主席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极大关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发挥好我们作为新的阶层人士的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以及新的社会群体。它包括了: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士,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者)、自由职业人员(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者)、新媒体从业人员(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者)。在新阶层这个群体,来自于各行各业,有律师、会计、医生、私企老总、自由职业者,媒体人士等等,都是新的阶层人士的优秀代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新社会阶层人士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新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90后,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新时代新阶层中的一员。我是来自信阳的肖一柯,在信阳市茶叶经销商商会担任副秘书长一职,也是信阳市6+1茶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我常常说自己是一名“茶二代”,我的父辈们与毛尖、与中国茶打交道,而我,大学在福建漳州读的也是茶文化专业,目前是最年轻的国家二级茶艺技师、二级评茶技师、国际无我茶会指导老师、台湾陆羽泡茶师。我很喜欢茶,除了经营家里的茶园和茶店以外,也有自己的茶文化培训机构。同时在信阳市的各个小学、高中、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做特聘老师或是客座教授,传播中国的茶文化。我很热爱中国茶,也希望为中国的茶产业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人大学毕业以后,在济南实习,作为培训老师,我与山东省济南市广友茶城、济南淮荫区工会共同开设茶艺师课程,并担任主要授课老师。在新开设的评茶员课程里也担任主要授课老师,证书合格率达百分之百。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使更多的茶行业从业者具有执业资格,对中国茶文化的理解不仅仅只限于生存和生活的层面,而是当作一项热爱的文化事业来经营。

  在信阳工作期间,除了北环路信阳国际茶城6+1茶业的日常门店管理之外,我还热衷于中国茶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作为茶艺指导老师,我指导平桥六职高的学生参加河南省茶艺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在信阳市三小进行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为信阳市三小五年级的学生开设茶文化课程。并为信阳市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喜爱茶文化的学生们进行公益茶艺教习。2017年五月,指导信阳市十里河的小朋友参加信阳市首届茗星少儿茶艺比赛取得特等奖的荣誉,并在信阳市的少儿茶艺比赛中担任评委。2017年七月,先后两次为信阳师范学院的茶艺表演队进行指导训练。2018年5月,给信阳师范学院茶艺队的队员们进行茶艺培训并圆满完成汇演。2018年7月,为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老师们进行茶文化专业知识的培训,并获得一致好评。2018年6月份的杭州茶博会上,我代表信阳毛尖龙头企业安信茶叶有限公司为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同志和农业厅宋振虎同志泡茶并讲解信阳毛尖相关专业知识。

  通过近期两次新阶层人士的培训,我的感触颇深。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时,只见大山绝壁之间,峡谷幽深,峭壁半腰上一条仅容半身的碎石小道蜿蜒伸向谷底,砂石满路,滑泞难行。这是考验一个人心智胆识的所在,尚未身临,仅仅想象一下自己行走在峭壁小道上,就觉得两腿发颤,深恐一不小心,就会跌下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学习朱德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回望1940年春天,面对内忧外患的艰难危局,朱德不计代价,单刀赴会。这一点,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没有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品行,没有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不到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朱德总司令用他走过的太行小道,展示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与理想信念,给我们树立了一座无言的丰碑。参观许世友将军故居时,许将军为国奉献、忠孝节义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红田惨案中,我们虔诚的敬上自己亲手折叠的小白花,向逝去的革命先辈们深深鞠躬。走进列宁小学遗址中,我们更加坚定了为国奉献的精神,播撒爱的希望。在鄂豫皖分局旧址里,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那么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是如何打下江山的。

  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在从事日常的本职工作以外,我们还要及时的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参政议证,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个和平时代我们非常幸福,祖国已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作为新的社会阶层,有了一定的思想觉悟以后,更需要团结起来,统一战线,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影响更多人,使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使更多的人像我们一样热爱祖国、传播正能量。

  作为河南人、信阳毛尖茶产区人,我非常自豪。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在去年的茶业品牌价值中名列第二。在今年的杭州茶业博览会上,我有幸为河南省的武国定副省长以及省农业厅宋振虎厅长泡茶,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对于信阳毛尖的支持,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信阳人,对于信阳毛尖茶产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作为一名国家级的茶艺技师,评茶技师,要积极宣传信阳毛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茶叶融进人们的生活里。倡导茶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茶为媒介,让更多的人感受生活的美好,国家的幸福!

  新时代的新阶层,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习主席为核心的新时代,一定能发挥我们的重要用作,团结更多的力量,为中原的崛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社会更美好!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