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苦干 无愧时代——记海航天天快递安阳公司杨秋林

2018年11月30日14:53

来源:大河网

  人物名片:杨秋林,男,1979年9月5日生,2016年被安阳市总工会授予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杨秋林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全市的转型升级发展再立新功。”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谦逊、务实、上进的杨秋林。

  从无到有,一个跨越式的六年

  2010年年初天天快递安阳公司成立,而当时的安阳公司用杨秋林自己的话说就是“穷得可怜”,营业场地加办公场所仅仅六十平米,工作人员只有三名,创业初期一个地级市平均每天仅仅到件三五十票,发货十余件。经过慢慢的摸索,经营上稍有起色,截止2011年底安阳公司日均收件量达到150件,派件达到三四百件,拥有员工10人。

  2012年天天快递进行重大转型升级,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而当时的天天快递在安阳快递市场反应依然不理想,市场业务开发更是举步维艰。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杨秋林和他的团队没有退缩,紧跟总部步伐,转变观念,秉持天天快递“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宗旨,坚持“方便、快捷、安全、贴心”的理念,以至真至纯的心和安全踏实的行动,竭诚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用心呵护每一份快件,以安全畅通的运输网络,确保快件安全及时到达,用实际行动赚取了客户的信任,赢得了效益。经过六年的发展,天天快递在安阳市及各个区县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截至2015年,天天快递安阳公司营业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2016年全年累计完成400多万票快件收派工作,日均过万票,在当地市场占有率为10%。同时,因突出的开拓能力和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2016年杨秋林被被安阳市总工会授予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安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召开,河南省总工会授予天天快递安阳公司杨秋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六年时间的发展,从当初的日均几十票,到如今日均过万票,在外行人听来这也许只是数字的不同,然而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杨秋林和他的团队才能体会。对于这些年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他这样说,“我一直认为如果这个行业没有竞争那么我们就可以选择离开这个行业了。正是有竞争才说明有发展前景,而其中的困难更是促使自身前进的动力,克服了困难就是胜利!”

  共同发展,促进当地市场的合理化

  2014年3月21日,全国首家地级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安阳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杨秋林兼任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此联合会的成立有效的保障了安阳市快递行业的合理、公平竞争,同时也维护了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更加完善组织架构,杨秋林带领安阳市快递行业联合会先后成立工会委员会11家,工会小组4家,成员单位共15家,现有职工842人,工会会员617人,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2015年10月,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我的快递生活”有奖征文活动,收到作品100余篇,从中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38名,并将获奖作品汇编成册发放给职工。2016年11月举办了安阳市“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巡回演出,各家快递公司均派代表观看了演出,通过演出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快递员的文化生活。

  快递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对快递从业人员也有了更高的专业技能要求.2016年8月20日,杨秋林带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安阳迎宾馆举办了安阳市首届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善飞亲临现场,鼓励参赛选手赛出优异成绩。通过竞赛为全市快递业务员搭建了一个开拓视野、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技能和精神风貌的平台,激发了行业从业人员的创新发展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提升了快递业务员的个人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推动全市邮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保障。

  帮扶救助,热心公益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杨秋林不忘反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天快递“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开展快递消盲和快递下乡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帮助农民把农副产品运送出去。增加工作岗位,并促进当地再就业,据了解,2015年安阳公司拥有员工九十多人,其中16人为当地下岗职工,9人为大学毕业生,32人为农民工。

  2014年至2016年期间,杨秋林个人资助贫困生3人,救助贫困农民工6人。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来,杨秋林积极开展帮扶救助,2015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农民工子女入学,同时安阳市财贸金融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帮扶困难职工21人,救助大病职工3人,并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532人上报办理了“工会会员卡”,使得快递行业工会会员享受到了安阳市总工会给予的各类方便与实惠。

  2016年7月19日安阳市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强降雨致使河流水位上涨,城市出现积水,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其中林州市严重受灾,多地房屋倒塌,农作物受损,数万人口转移。杨秋林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加入救援队伍,并带头进行捐款、捐物,为运送救灾物资提供车辆。

  做了这么多,然而他却说自己做好的还不够好。尤其生活中,选择快递行业,就选择了忙碌。一年365天,没有假期,全年无休,没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亏欠他们太多了。想来,这也是所有快递从业人员的真实写照。对于从事快递行业,虽然家人有过抱怨,但也慢慢的越来越理解他的工作。

  2017年苏宁、天天进行重大战略整合,天天快递迈入全新发展时期。对于未来,杨秋林说自己更要放大自身格局,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努力提升派送质量,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天天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相信在未来天天将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