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渲染的丹青中——记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王辉

2018年11月30日11:49

来源:大河网

  王辉,男,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滑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创作的山水画多次在省美展中获奖。受聘于滑县老干部大学任国画教师。

  1978年6月,王辉出生于河南省滑县上官镇王堤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王是这个村子的姓,堤是黄河故道大堤的堤,这是黄河故道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

  王辉从小就喜欢绘画,能找个美术老师是他小时候的梦想,可惜无人指导,后来他有幸结缘并跟随山水画家郭忠信教授,可谓如鱼得水。他对国画的领悟准确而独到,在校期间就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油画作品《悟》,深受老师的钟爱。毕业后,他披着一头长发背着画夹回到了老家王堤村,把母亲做裁缝用的大案板当成画案,算是开始了他的创作。

  可是他的这种行为很快就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父亲满心希望他能找一份好工作,这才算是学有所成,光宗耀祖,这整天待在房屋里光知道画画如何是好啊。正在这时候,四奶奶也拄着拐杖找到他的父亲抗议——男孩子留着长头发不男不女像什么话!无奈,王辉剪掉长发,按照父亲的愿望进了一所农村私立学校当起了美术教师,并与邻村一位姑娘结了婚,完成了父亲所要求的成家立业的期望。其实私立学校只关注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不问教师专业成长,并不是他所期望的,熬了一个学期后就辞职回家了。

  回到家后,父亲拆掉了自家的蔬菜大棚,筹办养鸡场。他主动当起了父亲的助手,盖起鸡棚,养了几千只肉鸡。鸡棚里夏天要按上排风扇,冬天要生起火炉,夏天鸡粪味冲天,冬天煤气味刺鼻。一次,睡在鸡棚里的他煤气中毒,差点没有爬出来。可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家里的画板上一直湿润的墨迹见证了他的坚持。他常常与古人通灵,与前贤促膝,体悟宋之雄健、元之隐逸、唐寅之不羁、八大之叹息。后来郭忠信教授得知他的境况后,邀请他去鹤壁画画,才算是结束了这段养鸡的生活。鹤壁位于太行山东麓,王辉一头扎进太行山区,如鸟返森林开始了尽情歌唱。他在修定寺涂过彩,在林州市区从事过绘画辅导,目的都是为了能在太行山上写生。一次,他独自一个人在太行峡谷里写生时,被一块巨石压住腿部动弹不得,直到天黑了遇到两位下山的老人才得以获救。他的求艺精神,被时任滑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的赵沛然先生得知,赵先生从县城寻访到他的老家,最终促成在县城王辉美术工作室的成立,才结束了放形太行的颠沛生活。

  王辉朴实而又热情,常于夜晚让妻子做几个小菜备几瓶本地小酒邀三五画友小酌,渐渐地画室也就成了艺术界经常煮酒论艺的地方。观点碰撞中,情感得到交融,思想有了砥砺,艺术得到提升,兴致高时,还铺宣握管写上几个字涂上几笔花鸟,俨然兰亭场景,虽无茂林修竹,也无清流激湍,却有流觞曲水之境。

  王辉的画作亦如其人。他的画风纯净自然,艺术底蕴浑厚朴实。其山水作品,山势巍峨峻厚,山峦层叠磅礴。其用笔细腻圆润,皴法自然丰富,画面墨韵灵动,仙风道骨浓郁。其近景树木繁茂,多为山中杂树,在神安气闲、悠远沉静的意境中洋溢着生命力。画中少有人物、房舍和舟车等人间烟火味,常有鹿聚山林、鸟鸣溪涧的自然意境,当属“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物我两忘之境吧。郭忠信教授评价道:“王辉的山水里是仙境啊!”

  其实,只有王辉自己知道,没有刻苦的修炼,没有扎实的功底,没有严谨的创作态度,哪来“仙境”啊。他对作品要求极为严格,稍有不如意之处,一整张六尺宣纸就被他扯下画板给小孩子擦屁股了。这种对艺术严肃的创作态度,使得他的创作速度很慢,往往月余才出一幅自己认为满意的作品,求他作品的人没有一年半载的耐心是求之不得的。作品中透露出来的那种宁静、恬淡的农夫般的创作个性透出的自信和厚重,非一般能及。

  《秋山无语》《秋山瑞霭》等作品以构图平稳、开合得当、磊落大方的艺术形式,表现出太行山高岭峻的磅礴气势。2011年《秋山吟韵》在河南省人大中国画艺术展获奖,2012年《绿林扬风》在河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画艺术展获奖。2013年,山水画《寒水激涧》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中国画艺术展中又一次获奖,连续的获奖,这在滑县当地美术史上是没有过的。2014年春,《寒水激涧》又被《国画家》杂志刊登。国画《云山高致》、《青山静谧》、《溪山凉秋》、《清音韵谷》、《溪山幽声》等作品分别入选河南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国画艺术展;2017年《秋山清音》参加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喜迎十九大 美术展新篇》河南省十八市创作成果联展,并被大河美术馆收藏……连续获奖和多次入选,这证明了他认真负责的创作态度、扎实沉稳的艺术功底、传承创新的艺术追求获得了认可,大大激发了他的艺术信心和能量。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当选滑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后,他的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2017年起,他与美协同志一道,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发挥文艺志愿者服务人民群众的志愿精神。走军营,入学校,进乡村,把最美的作品奉献出来,让青春在泼墨的丹青中绽放光彩。2018年4月起,积极参加滑县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万平墙绘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与来自全县80余名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绘制了近30000多平方米的墙体画,助力美丽文明乡村建设。

  说起滑县老干部大学,经过王辉辅导的张爱兰、赵淑君、白秀敏等学员,不但加入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其作品还在省国画展、省新人新作展、中华龙杯全国书画展等省内外展览中获得荣誉。

  面对荣誉,王辉并不多说话,只是轻轻呷一口清茶,像是要说的话都在茶香清韵里面,都在他的桃花源般的画室中,都在他沉醉的山水艺术天地中。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如同品茶一样在不断地品味山水里的传统文化,自然的、人生的、社会的、艺术的,一切都在这里。

  (作者:柳青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滑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