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庆锋:让梦想点燃青春

2018年11月26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十九大精神送春风,神州万里展新容。

  习总绘出“中国梦”,中华儿女齐响应。

  马首是瞻踏征程, 年轻后生争先锋。

  为国复兴献青春, 创新出彩壮人生。

  一、青春梦想

  我叫蒋庆锋,1978年出生于济源市梨林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是农民,姊妹四个。我从小就在本村的小学、初中就读,由于当时家乡教育条件较差,设施落后,学校除语数外三科所谓的主科教师勉强够用外,其它专业如体音美教师奇缺,学生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在农村几乎是一句空话。这对从小就十分喜爱音乐和舞蹈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地缺憾。当时在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求父母在镇上报了个艺术培训班。1998年我考上洛阳师范学院时,就义无反顾的报了艺术教育专业,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回到家乡培养出更多的农村艺术人才,让家乡更多的孩子们能在音乐、舞蹈等艺术方面接受良好的教育,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这就是我的初衷和青春梦想。因此,在校期间,除课堂正常学习、课外向老师虚心求教补习外,自己还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社会上的业余艺术学校兼职做辅导老师,以此来巩固提升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多方努力,基本掌握了音乐舞蹈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技巧,以优异的成绩于2000年毕业,踌躇满志的走向工作岗位。

  二、梦想起步

  22岁的我,大学毕业后,先在洛阳科技中专教幼师舞蹈,一干就是三年,这期间积累了不少教学经验。为了打拼创业,独闯天下,逐步实施自己的梦想,2003年9月,只身来到偃师,先应聘到市第二中心幼儿园代课任教,教授幼儿舞蹈。由于自身专业扎实,教学努力,辅导认真,孩子们的舞蹈成绩和表演效果非常明显,在家长中赢得了良好口碑,得到了同事和校领导的赞同,学校也十分满意。所教学生在2005年偃师市春晚彩排中表演的舞蹈得到了市文化局、教育局和市广播电视中心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彩排上了春晚,开了私立学校文艺节目上春晚的先河。当时在文化艺术和教育圈内引起较大震动,这也是对自己教学成果的最好评价,为我以后走上培养艺术人才之路奠定了基础,坚定了信心和希望。

  三、梦想之旅

  2005年,我辞掉了幼儿园教师之职,决定自己独立开办少儿艺术班。这对一个工作时间不长,社会经验、教学阅历尚浅的我而言,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虽然有这种大胆的想法,而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却困难重重。创业之路的艰难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但是,自己认准的了方向,困难再大也决不退缩。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资金筹措,因我本人出生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加之父母供自己上大学,已经没有什么积蓄了,我又刚刚上班不久,工资较低,经济拮据。所以,创业办班启动的几万元资金大都是在亲朋好友处借的。接下来面临的困难就是招生,我大学毕业不久,接触社会时间短,开办艺术教育缺乏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之人脉关系不熟,知名度不高,当时网络在农村还没有普及,主要靠散发宣传单来招生,第一期仅招了5个学生,连房租都顾不住,一期下来,赔了几千元。当时,自己一人在外打拼,甚至连日常的饮食三餐都难以维持,万般无奈之下,我只能边办班(艺术上课大都是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边在一个小饭店当收银员,以此来解决吃饭问题。家里父母了解实情后极力反对自己办班,多次提议让我去学校当老师,先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但都被我拒绝了,我依然坚定自己的想法,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在我的坚持和努力之下,学校逐渐好了起来,可随之而来的又是新的困难,由于当地城区改造、拆迁等种种原因,校址几易搬迁,进而导致了部分生源流失,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我的办班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面对这些种种困难和内外压力,我没有屈服,自己选择的创业之路,只要对社会有作用、对教育有好处、能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认可,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道路自信”一样,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首先对自己选择的创新、创业之路要充满信心,这是生存和发展的思想基础。因此,自己下定决心,克服一切阻碍和困惑,迎难而上,坚持下去。我的信念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经过在社会上十多年的摸爬滚打,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自己变得逐步成熟起来,也慢慢适应了社会和生活。正像在“真心英雄”歌词中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2013年,学校迁入条件较好的偃师市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生源由原来的60人发展到今天的500人,教师队伍由原来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各种教学设施配备齐全,教学影响力日益增大。学校正式命名为“红树林艺术教育基地”。起这个名字,我心中有其深刻的寓意:培养的艺术人才像红树林一样,根正苗红,郁郁葱葱,茁壮成长。为了不辜负家长的期望,为孩子们将来成为艺术人才,练就强硬的基本功、夯实艺术基础,我多次带领教师团队到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院等艺术名院进修学习,回来后把舞蹈的精髓和技巧点滴入微的传授给孩子们,同时采用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正规教材施教、考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省、市、县举行的各种大型比赛活动中屡屡获奖,知名度与日俱增。

  四、见证梦想

  2013年至2016年其间,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连续四年在洛阳市教育局原创舞蹈比赛中分获幼儿和少年组的金奖和银奖;2013年在河南省第九届少年才艺比赛中,少儿组和少年组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2015年在河南电视台第三届中原青少年艺术节中获得特等奖;2016年在河南省第四届、第六届“星耀中原舞蹈比赛”中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在新加坡“金狮杯”河南区选拔赛中获得金奖;2017年在洛阳市“永远跟党走”青少年才艺比赛中获得两金两银的优异成绩;2017年12月参加河南电视台“风采少年”选拔赛中分别获得幼儿组、少年组金奖和银奖;其中我们的少儿舞蹈《欢腾》还被选入河南电视台《祖国的春天》少儿春晚。2018年,参加河南省首届“豫见童星”舞蹈大赛中分别获得五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

  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受到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和教育,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文化,由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青年,才有了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和技能。常言说:吃水不忘打井人,做人不能忘本,更应懂得感恩,这应是一个有为青年的立世之本。自己在培养艺术人才方面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党的培养教育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因此,牢记党恩、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几年来,在我的倡议和带领下,学校定期开展舞蹈公益课程,多次组织公益活动来回报社会:2016年为山区的孩子们组织募捐活动,送去棉衣、棉裤、玩具、学习用品等,并对山区孩子们的舞蹈进行义务辅导;2017年带领学校全体教师走进首阳山前纸庄村与老年人一起过冬至,包饺子,献上舞蹈、歌曲、戏曲等文艺节目,陪老人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2018年参加偃师市文化局“文艺人才助力扶贫活动”和“红色轻骑兵”走基层活动,分别在首阳山、翟镇、邙岭、山化等乡镇开展舞蹈公益培训,这些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赞誉和人民群众的好评,“红树林艺术教育基地”的名字也更加响亮,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可。

  通过自己十多年来的人生实践、历练、奋斗和拼搏,我感悟最深的是 :要想干好一番事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克难攻坚的勇气和胆识,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心和毅力,困难再多,也要矢志不移,始终如一 ,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同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有爱心,我深刻体会到“爱往者爱来、福往者福返”,只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我的创业之路就是自己人生的一个圆梦之旅,在逐步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尽管充满着坎坷与艰辛,渗透着心血和汗水,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收获也有希望,有风雨也有阳光。实践使我坚信,只要看准方向,选对道路,自信人生,坚持不懈,奋斗不息,就一定会把美好的梦想变成壮丽的现实。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