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锋:扶贫济困暖人心 爱心人士勇担当

2018年11月22日17:01

来源:大河网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杰出的企业家,他为人低调,求真务实,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不折腾,用勤劳和汗水印证着一名有志青年的创业之路;作为一名爱心人士,他始终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精神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展示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多年来,他不断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荣获灵宝市十大优秀青年、灵宝市劳动模范等殊荣。他就是灵宝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市服装商会副会长、市卓尚服饰公司总经理李文锋。

  “庭院提升”亮人心

  家住豫西山区朱阳镇周官村村民卫艳实就是李文峰“庭院提升”过的一户,他现在逢人就说:“原来俺家院子里是泥土地面,杂草丛生,满地鸡粪,气味特别难闻,每逢下雨天,院子里就污水横流,泥泞不堪,出行十分困难,改造后真是大变样,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文锋的真心付出。”

  灵宝市把“庭院提升”工程作为社会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通过组织召开社会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会、“百企帮百村”行动向深度贫困村转移推进会等工作会议,对民营企业与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庭院提升工程进行安排部署,实现帮扶企业与村、户三对接,推动了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展作为、亮风采。按照任务分配,作为周官村三户贫困户庭院提升的责任人,李文锋不等不靠,及时深入到周官村,与自己分包的三户贫困户积极对接,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针对每户的特殊情况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在短短十天时间内,共出资1万余元为他们进行庭院提升改造,近年来,他先后共捐资3万余元为朱阳镇周官村、西闫乡水泉头村贫困户实施庭院改造。

  “三户总共硬化面积是340平米,现在遇到下雨天,他们的脚不泥了,出行方便了,晴天的时候还可以晒晒粮食、药材,院子环境好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这也是我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的一点实事。”李文锋介绍说。

  如今走进朱阳镇周官村,山脚下、山坳里,一排排砖瓦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座座新建的门楼矗立在蓝天白云间,一条条水泥村道畅通洁净,家家户户的院墙被粉饰修缮一新,院旁新建的厕所干净整洁,院内硬化后的地面平整敞亮……

  “助学筑梦”扶人心

  李文锋还捐资10万元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董俊娜就是他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之一。董俊娜是川口乡三圣村的一名贫困大学生,2017年9月考入海南大学,家里共有五口人,母亲和祖母没有劳动能力,还有一个5岁的弟弟需要照看,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全靠她的父亲。然而父亲2017年却因脑溢血突然离世,这使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文锋通过市工商联的金秋助学活动组织对接到了董俊娜。“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开学前,我捐助给她3000元现金,并为她买了旅行箱、衣服等生活必需品,以后上大学的四年期间,我每年都会资助她3000元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李文锋说。

  现在董俊娜在海南大学刻苦的学习,平时也会给李文锋发一些学校的照片,生活的记录,“孩子很努力,逢年过节还会和我联系,看到她发给我的照片,她能顺利的上学读书,我感到很欣慰。”李文锋一边让我看着手机的照片,一边高兴的介绍起来,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安全饮水”润人心

  他积极参与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后捐款12万元帮助朱阳镇透山、周家河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5月,李文锋心系老区,慷慨解囊,解决群众的出行和安全饮水问题。朱阳镇周家河村距离朱阳镇区10公里,村里之前是泥土巷道,每逢下雨天,村民出行极不方便,李文锋捐款2万元为朱阳镇周家河村硬化村里巷道,解决村民出行难题。2016年4月,他出资1.5万元帮助该村修建饮水工程,解决了10余户,50余口人的“安全饮水”难题。

  “以前村里人吃的是河坝水,村民们洗衣服、人畜用水都是这河水,污染严重,大家觉得不安全,就从上游挑水吃,引水成了头等难题。文锋知道后为村民引入山泉水,从上游到下游2公里的距离,他无偿为村民们提供管道、水泥等施工材料去修建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乡里乡亲别提多高兴了!对他真是万分感谢!”周家河村村民松玲激动的说。

  除此之外,李文锋还积极参与慰问环卫工人、关爱孤残儿童、改善养老院居住条件等爱心公益“光彩行动”,灵宝市卓尚服饰公司还为灵宝当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承载平台,累计解决贫困就业300余人,成为灵宝市服装行业劳动用工最多的企业。

  李文峰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在扶贫济困的路上永远“闲”不住的人,一个心系群众,热衷公益事业的人。李文锋说:“党和政府为我们创业致富制造了好的平台和条件,我现在成功了就要尽到我的一份责任,只要需要我,我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