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年11月22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卢文平,民革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开封市六四六实验小学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她倾注教育,率先垂范。在她的辛勤耕耘下,六四六实验小学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教育厅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河南省教育厅及空军招飞局先进个人,开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开封市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

  从事中小学教学和领导工作30多年的卢文平,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摸爬滚打,对现今中小学教育的发展,有欣喜、有期盼、有想法,因而,一直梦想着能按照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创办一所自己满意、家长满意的学校。如今,她的梦想已经初步实现,正和一支精英教师团队,专心致志的按照教育的规律和卢校长的教育理想,精心陪伴646小学“成长”!

  一、让教育回到最初的起点,不要浮华的朴实教育

  卢校长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并践行的教育理念就是教育是“栽培生命”的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的本身就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卢文平校长的教育法则就是教育必须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所以,在卢校长创办的646小学里,没有口号,没有标语,没有横幅……也没有任何领导视察学校的照片,没有领导的题词,没有悬挂一个奖牌。她想让亲手创办的646小学朴素再朴素,因为她认为教育本来就应该是做到返璞归真,精心育人。

  身为教育事业带头人,卢校长为646小学创造了一个世外桃源的教育佳境:远离喧嚣,远离华丽,远离“特色”,远离“品牌”……绝不会做了一点点事,就大肆炒作。因为她认为教育必须沉下心来!646小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皆是由于老师认认真真的进行校本教研,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认认真真教好每一个学生,认认真真带好每一个班。作为校长的卢文平说:认认真真帮助每一个老师成长,为师生服务好,就可以了。学校就算没有特色,又有什么关系?“用集体的真本事,用心栽培学生”。她说,“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是随风潜入夜、润物无声的工作,是无心插柳柳成阴的工作,是教会孩子们学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认识真善美和是非曲直的工作。这些工作不需要轰轰烈烈、更不需要惊天动地,这里只需要简单和宁静。”

  让孩子们成长的校园尽可能少点繁杂、雕琢和奢华,多点自然、淳朴和简单,给学生留点接触自然、抚摸自然、贴近自然、探索自然、发展天性的空间。让学生有机会观察断成两段还在蠕动的蚯蚓,探讨蝴蝶、蜜蜂、喜鹊和燕子的习性,欣赏花草树木的生长,切实让学生融入自然,找到人和自然浑然一体、和谐相处的感觉。校园里让学生有地方追逐打闹、嬉戏玩耍、交友聊天和休闲。让学生有机会发生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矛盾的冲突……让学生在这些生活的磨砺中从偏激走向成熟、从狭隘走向包容、从粗俗走向儒雅。这些都是看似简单,但是对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的东西。

  二、教育永恒不变的是“爱”,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从事教育几十年来,卢文平始终坚持把学生当宝贝,把家长当朋友。她说:孩子就像一棵小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既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又要随时“修枝打杈”,直至长成参天大树,培育成栋梁之才。她始终倡导“孝敬生我养我的父母,尊敬教我育我的老师”的管理理念,经常鼓励在校学生好好学习,不惹是生非,不给父母找麻烦,让父母放心。引导学生不违反校规校纪,遇事不冲动、冷静智慧处理,穿衣打扮、举止言谈、得体大方就是最大的“孝敬”和“尊敬”。

  卢文平每天都努力让在校的每一个孩子感到幸运而又幸福,校园里到处充满了书声、歌声、笑声。她为学校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每天进行精细的量化考核,从上课纪律到学生的仪容仪表,都有严格要求,每天考核,每天反馈,当天整改。就是在这样“爱”的沐浴下和“严”的洗礼下,孩子们违反纪律的现象越来越少,好的行为习惯渐渐养成,道德品质逐步提升,卢校长培养了一个个“善良、坚强、智慧、高雅”的六四六学生。

  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科知识的培养,也是塑造人格的一个组成部分,学知识本身不是目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人的素质才是最终目标。卢文平认为,学习不仅仅涉及智商,情商,还涉及公德和自我管理能力,只有教会孩子追求看似平凡中的好习惯,才能养成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学习习惯。她常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引导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学生宿舍孩子会整理自己的房间,会整理自己的书包和文具,会摆放好自己的桌椅板凳,会主动把自己桌位周边的垃圾收拾干净,会远离饮料和零食。因此,做得越好,孩子的成绩也就会越来越优秀,与此同时,孩子们在学校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不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善良谦让的种子,让他们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崇尚身边每一个人的优点。

  在卢校长的校园里,充满了孩子们的书声和笑语,她坚持,一天天、一年年,教会孩子们爱护花草和树木、怜悯小鸟和飞虫;教孩子知道如何跟父母长辈说话、与周围的人交往;让学生学会铺床叠被、整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让学生明白生活中有欢乐,也会有烦恼;让学生感悟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教育活动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事情。卢校长以身作则,让646学校的老师回归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传统,坚守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践亲其师信其道、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守住善良平凡、爱岗敬业的做人根本……这些都是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工作。

  卢校长说,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孩子是在不断地犯错误、改正错误和汲取教训中长大的。卢文平对待犯错误的学生的处理原则是:大错化小、小错必纠。即使对严重错误倾向的孩子,也一定会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每当这时,学校的教导、老师的宽容,都会对孩子产生心灵的震撼,很多学生会因此而发生巨大变化。对犯小错误的学生,老师要紧盯不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因老师的疏忽或不负责任,进一步纵容学生的错误。很多学生的错误发展到难以弥补的地步,大多是因老师和家长忽视了其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小毛病,而没有及时予以矫正,逐步发展起来的。正是因为高度重视学生的小错误,杜绝了大错误的发生,学生在各个方面越来越规范,赢得了社会的赞许和家长的认可。

  四、办让家长满意的教育

  卢文平认为,办让家长满意的学校是她最大的愿望,也是她最大的动力。作为校长,要求教师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她披星戴月,每一天到校最早的老师也能看到她在校园内巡视的身影。

  她始终牢记“成功的最大敌人是怪别人”。她对每一位教职工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有困难找领导”,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她那里,所有的难题总能迎刃而解。但是学校的管理也是无情的,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学校的规定,就必然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做到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她始终坚信“真心付出挡不住回报”。为打造团结向上的教职工队伍,她在互相尊重、关心、理解的基础上,像严师一样教育人、引导人,做到高接纳、高控制。因为,她清楚只接纳不控制,队伍会散漫,只控制不接纳,队伍会逆反。每学期开学前,她都坚持对新教师开展培训,及时使新教师融入到教职工队伍当中。密切关注新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经过全体教职工的用心实践和坚持,在一点一滴的积累运用中,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她始终努力“用自己的真本事打造自己的高品位”。在六四六实验小学,有鲜明的办学目标、教育理念、发展愿景和统一的价值趋向,有监督考评的各个制度和办法。有规范学生的“三风一训”,有约束老师的“六四六实验小学教工的几点要求”,有堪称教育模板的“目标教学,高效课堂”。并在几十年规范的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形成自己特有的管理体系,始终引领六四六实验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向更高的目标。

  (稿件提供: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