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做工作  默默无闻做贡献 ——记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梁猛

2018年11月21日18:56

来源:大河网

  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敢于中流击水的创业先锋。每个行业,都有甘于平淡、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他没有孤芳自赏的清高,却脚踏实地,履行着一名生产车间管理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用满腔热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用行动谱写出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他是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固体制剂生产车间主任梁猛,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者,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主人翁精神;他用行为表率,闪耀着做为一颗平凡镙丝钉的光辉,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不计得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哲理。

  1985年,梁猛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2003年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河南大学,怀着“为人类解除疾病痛苦”的梦想,他踏上了四年药学的求学之路。复杂拗口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枯燥的药学书籍、繁重的学业,都没有击退他对医药的这份深入骨子里的热爱,200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他,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制药行业中。这一晃,十年光阴已逝。

  十年前,年仅22岁的梁猛青涩而稚嫩,他熟练的消毒、更衣,走入生产车间,耳畔响起的是母亲的叮嘱:“干工作就要脚踏实地好好干,干工作就要成为行家里手”。梁猛把母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怀着对制药工作的敬仰和对知识的无比渴望,刻苦学习成了他工作之余的全部内容。

  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制药工作的真诚挚爱,他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像无花果一样默默成长。“活到老,学到老”,成了他的人生信条。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他如饥似渴地像海绵一样吸取各种业务知识。即便是在任务繁重,他总是手不离书,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就是在奔赴生产现场的途中,也总能看到他投身到专业书籍中去,不断汲取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的身影。只要有生产任务,他都会尽快赶到现场,不辞劳苦,竭尽全力的解决问题,及时记录和分析每次情况,找出共性,总结经验,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那种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对新知识如饥似渴的精神,使他熟练的掌握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知识,熟悉了药物生产操作流程,成为了生产车间的骨干力量。知识和能力得到了承认,是一种莫大的动力,进一步激发了他对工作的激情。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生产,他从未停下求知的脚步。他深知“道理书遍读,方知为人;经世书多读,方知应务”,所以常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为自勉。多年来,他有空就学,锲而不舍,这种激情长盛不衰,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医药技术创新工作的需要,他总是积极参加各项培训,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家里书柜上那一摞摞《药典》全被他翻散了架,从而练就了他一身过硬的药品生产管理水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的梁猛,已成为医药生产现场管理的行家里手。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连续数年被公司授予“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他对工作不厌其细、不厌其精、不厌其烦,争取把工作做得最好,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以纯朴的风格和坚毅的脚步,走出了自己的节奏与特色。作为技术人员,他深知科研技改项目只有与现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解决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并能切实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为了攻克生产过程中一个难溶药物的溶解问题,在实验室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连续一月待在实验室,守着试验机,从配方设计、中间环节产品质量指标的控制及最后制剂成型的快速释放,每天重复着制剂实验和药品检验,不厌其烦的观察药品的溶出现象及最后的结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攻克了产品技术创新难题,为公司后续产品创新打下基础。

  在工作中他不仅善于钻研还敢于挑战。2011年公司新建了冻干粉针剂车间,由于前期缺乏相应的经验,急需关键技术人员,在重要关头,他勇挑重担,担任冻干粉针剂车间主任,虽然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他毫无怨言,踏实工作,从不屈服,从组建新车间的团队、到面对每个生产工序难关,他与他的团队相互勉励、群策群力,经过不断的分析总结探索新的方法,经历5个月的艰苦工艺探索之路后,攻克了一个个的难关。2012年4月研制的两个新剂型产品成功通过了考核,取得不俗的成绩,实现了自我价值和团队力量的升华。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常用来勉励自己和他人。自2007年进入乐普药业,他就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0年。10年的工作中,无论是驻守一线生产现场,还是伏案审核生产计划和编写生产管理操作标准,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未改变。他在生产管理岗位上不断摸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创造着行业奇迹,企业内外都闪耀着他的智慧光芒。他为乐普药业带来无限光彩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才34岁的他早已成为制药队伍中的佼佼者,领导、同事亲切地称呼他“梁勤奋”,来表达对他的欣赏和敬佩。

  自古家庭与事业、爱心与孝心总是难免有相对立的一面。对此,为人夫、人父、人子的梁猛感触深,内心充满了愧疚和遗憾。在他的幸福家庭里,妻子在同一单位上班,同样忙于生产的第一线。作为女人,更需要丈夫的呵护与陪伴;孩子刚入小学,正需要父母陪在身边享受成长的乐趣:花甲之年的父母需要他多一些陪伴和照顾,然而,长年在生产一线的他忙碌于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产工作岗位时,冷落了需要陪伴的妻子和孩子,不能对年迈的父母尽孝。为未能替妻子遮风挡雨、未能尽到丈夫的义务而自责;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为未能尽到父亲的职责而愧疚;面对年迈需要“常回家看看”的亲人,为未能尽到儿子的孝心而难过。何曾想,他也想陪在妻子的身边给她一个强壮的臂膀,他也想陪在天真可爱的孩子身边看他慢慢长大,他也想陪在已有白发的父母身边尽孝道。但是作为一个默默付出的筑路人,他只能把心里的苦压下来,将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正是因为有像梁猛这样无私付出的人们,乐普药业才能有今日的辉煌。

  “冬去犹留诗意在,春来身入图画中”。风风雨雨10年,当年他像一颗种子,种进了乐普药业的土壤;今天,他成为了一颗颗参天大树。伴随着乐普药业不断壮大,他始终把自己当做乐普的孩子。一路上,用他身体力行为乐普药业稳住阵地,用他的进取思想为乐普药业开疆扩土,他的兢兢业业,他的扎实苦干,为乐普药业撑起了一片新天地。他先后获得了项城市、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及周口市文明职工荣誉称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主管负责的部门多次被公司授予“优秀部室”、“文明部室”等荣誉称号。10年来,他始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刻苦钻研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的身影早已在乐普药业的脉管里流淌,他的名字已在乐普药业的历史里铭刻。(袁艳)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