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凯歌:照亮生命的那束光

2018年11月21日18: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鹿邑是道教始祖老子的故乡,这个小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除了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现代化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在这样生机勃勃的背景下,鹿邑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河南我老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凯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朱凯歌是个90后,对家乡鹿邑怀有极深的感情,在郑州求学期间,多次参与“中国鹿邑,老子故里”的宣传活动。当时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朱凯歌抓住机会,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公众号,名字就叫做“鹿邑小城”。

  在别的同学都在享受惬意的大学生活时,朱凯歌已经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微信公众号运营是一个新生行业,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学习,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课外时间,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鹿邑小城”的运营上,就这样将第一个公众号做了起来。至今,当年的那些大学同学们提起朱凯歌,印象中还是那个戴着眼镜整天埋头打字的斯文男生。

  2014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他怀揣着一腔热情和筹集到的启动资金,把“鹿邑小城”带回了鹿邑,申请注册“河南我老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他,一个是他邀请加入的朋友。创业难不难?难!近40度的高温下,朱凯歌白天跑部门办执照,晚上和朋友一起运营公众号,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梦想和激情,奔波劳累的日子也变得神采飞扬起来。

  然而,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骨感。公司一直没能盈利,在苦苦支撑几个月后,创业资金花完了,那位帮忙的朋友看不到希望也离开了。朱凯歌的公司就剩他一个人,CEO是他,运营是他,编辑是他,技术还是他。最后一个月的房租到期后,朱凯歌背着笔记本站在鹿邑的街头,看着自己熟悉的故乡,不知道何去何从。当晚,朱凯歌用仅剩的几十块钱买了一张车票,坐上了发往郑州的客车。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朱凯歌走投无路,回到郑州投奔一位大学同学。在这位同学的照顾下,他算是有了落脚的地方。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存,朱凯歌到一个演出团队兼职,帮忙扛道具,后来又负责给舞台打灯光。这个胸怀壮志的年轻人,从没想过自己会沦落到这个地步,当自己手里的光束在舞台上追逐演员时,黑暗中的他常常情不自禁湿了眼眶。朱凯歌在内心一遍遍追问自己:我能用手里的灯光照亮演员,谁又能来照亮我的路呢?

  在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朱凯歌依然没有放弃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或许坚持的足够久了,照亮他生命的那一束光终于出现了。有一次,朱凯歌在无意中接触到《罗辑思维》,里面的观点让他顿时如醍醐灌顶,深入了解后,他找到了自己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为了充电,朱凯歌又用自己打灯光挣来的钱报了几项课程,一边兼职,一边学习,一边运营公众号,慢慢的,他开始营收了。

  2015年年底,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经过蓬勃发展,进入了红利期。这时的朱凯歌已经通过运营“鹿邑小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每个月的收入远超当地白领,足以让他在郑州舒舒服服地生活下去。然而,朱凯歌并没有耽于安逸。经验的积累,系统的学习,让他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行业的本质。“随着手机阅读的群体逐日庞大,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竞争将更为激烈,红利期过后,只有深耕本地的公众号才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朱凯歌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再次回鹿邑创业。

  这一次,朱凯歌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但把“鹿邑小城”带了回来,还创建了一个新的微信公众号“鹿邑在线”。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准确的定位与用心的运营,让“鹿邑在线”一下火了起来,成为鹿邑人人爱看的公众号。通过不断招兵买马,几个月后公司壮大起来,朱凯歌成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

  得到了曾经梦寐以求的一切,朱凯歌却没有预想中的欣喜若狂。两次创业的经历让他成熟稳重了很多,也让他对这个行业的认识更为深刻和清醒。就在公众号遍地开花的时候,朱凯歌又把目光放在了APP开发上。2016年下半年,朱凯歌倾注大笔资金,搭建了“大鹿邑”平台,里面囊括资讯、娱乐、生活服务、电商等,为鹿邑人打造了一个自己的APP。朱凯歌的这个决定,展现了他超乎常人的远见和目光。当年还有人质疑他为什么拿运营公众号赚的钱,去投资并不赚钱的APP,现在都对他的先见之明佩服不已。

  如今的朱凯歌成绩斐然,河南我老家包含“鹿邑小城”、“鹿邑在线”、“大鹿邑APP”、“嘟嘟微生活”、“鹿邑在线优选”等,估值高达500万元。他刚刚斥资近百万购买装修的新办公室就坐落在鹿邑紫气大道,这里将成为鹿邑新地标。回想这几年来的经历,朱凯歌感慨万千地说:“创业仅凭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看透行业发展本质,才能高屋建瓴,洞悉全局。选择,有时候比坚持更重要。”

  成功之后的朱凯歌,始终初心不改,他消费从不追求名牌,和公司的员工一样朴素大方。朱凯歌一直默默致力于鹿邑本地的公益事业,失去双亲的孤儿、贫困家庭的学生,无依无靠的老人都是他关注的对象。除了对特殊家庭现金援助,朱凯歌还在“鹿邑在线”栏目推出公益寻人寻物、失物招领,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并拿出奖金激励鹿邑好人好事典型。朱凯歌说:“每个人在困境时都渴望有一束光照亮自己,如果我能为他人照亮人生,那是我的荣幸。”

  对于宣传“中国鹿邑,老子故里”,朱凯歌更是不遗余力。在老子庙会期间,他亲自带领公司团队赶报道,做宣传,其中《2018鹿邑老子庙会,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更是在发出后短短十几个小时内就创造出10万+的优异成绩,受到鹿邑群众的高度赞扬。

  今年27岁的朱凯歌自称还很年轻,是这个大好时代成就了他,给了他成功的机遇。在接下来的人生中,他和公司将会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下去,为鹿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