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弱济贫的暖心人——恒翔律师事务所刘咏梅的感人故事

2018年11月2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侠骨柔情,巾帼卫士。在西部崤函大地上有这样一位女律师,她工作作风认真负责,言谈举止干脆利索,出席法庭娴熟果断,办案效率迅速快捷。她以快节奏、多数量、高质量的办案成绩,更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坚韧及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她就是河南恒期律师事务所的刘咏梅律师。二十多年来,她以自己的贵任、真诚和奉献,用法律守护正义。在她的身上也发生了许多令人敬佩的故事。

  1995年7月,刘咏梅到河南恒翔律师事务所工作至今,现任该所合伙人、副主任:担任政协三门峡市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司法斤、河南省律师协会“护花维权公益活动”三门峡执委;三门峡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2006年度被三门峡市司法局、三门峡市律师协会评为“十佳律师”:2008年度办理案件《张某请求养案》被河南省律师协会评为“妇女维权经典案件”。20年被河南省律师协会、河南省妇女联合委员会评选为“河南省优秀女律师”:河南省委统站部“同心,法律服务团”团员。2016年被三门峡市政法委、三门峡市律师协会评选为“最美女律师”等各项荣誉称号。

  故事一:心怀大爱,道义良知担在肩

  刘咏梅律师自执业伊始就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社会中良好的社会公益律师形象。执业以来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与法律咨询几百余起。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为彰显了一名律师的社会责任感与女性特有的真诚感。

  2014年,一位远道而来的陈某某慕名找到了刘咏梅,哭着请求刘咏梅帮忙,得知当事人陈某某丈夫在高速公路遭遇交通事故不幸遇难后,看着陈某某悲痛绝望与焦急无助的表情,刘咏梅当即决定为其义务代理,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当事人办理好委托手续。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更好地在家中照顾年迈的父母与幼小的孩子,刘咏梅独自担负起调查取证及两地问沟通交换意见的贵任,案件从办理直到结案,繁琐

  的办理过程中当事人未费分毫力量。当陈某某接到80余万元的賠偿款后,又找到刘咏梅满眼含泪,紧握刘律师的手,感激地说:“谢谢刘律师,您真是我们家的救命思人呀。”

  近年来,末成年犯那率星上升是势。大案、要案、恶性案件不断增多。为杜绝青少年恶性案件的发展,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多年以来,刘律师与当地教育、司法、公安部门联合,并义务加入成为“未成年人法制讲堂”的成员,担任三门峡市小学、初中、高中的“法制课堂讲师”。2014年以来,在我市多所学校进行法律义务宣传讲座,强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普法在心间”,讲课期问以生动的案例、娴熟的法律为学生进行了互动,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故事二:护花志愿者

  近年以来,女童遭受性侵害恶性案件频频曝光,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面对当前很多犯罪分子将罪恶之手伸向年龄较小的在校学生,为维护女童的合法权益,保障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响应省律师女工委的号召,作为三门峡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咏梅更是以身作则,积极响应。

  她与当地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或团体沟通,为活动提供支持与配合,并在行动中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在她的号召与带领下,三门块市选取30余名律师队伍组成的“护花维权志愿者”,在三门峡县、市、区长年开展护花维权公益活动。在活动开展的2014年全年,她带领“护花志愿者”义务到各基层、各学校,走进社区、走向街头通过各种方式的讲解让学生和孩子学会分辨什么是不安全的因素、什么是性侵犯,如何学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自己的安全,如何学会维护自身的权益,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实际性问题。

  近年来,她在陕州小学、实验小学、第四小学、湖滨区第二小学、卢氏双槐树小学、义马中心小学等县市区几十余家学校进行了法制安全讲座,讲座的现场在实验小学进行录制,在当地教育报中进行大力宣传,并将录制节目的内容向各个学校传送,“护花维权法制讲座”公益活动在当地得到全面推进与实施。目前,刘水梅律师已于当地教育局及妇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体制,该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故事三:结对献爱心

  六月象征着希望,一切都在阳光下显得很美好,更是我们祖国的小花朵们自己的节日。每年的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刘咏梅都要到了贫困山区小学开展帮扶活动以及护花维权联合活动。

  每年的6月1日当天她带领维权志愿律师到卢氏双槐树明德小学进行帮扶结队献爱心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向孩子们捐赠学习体育用品并承担了10名贫困孩子一直到中学毕业的全年学费。捐赠帮扶活动开展同时,针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身处偏远地带。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防范意识较为弱等问题,在全校召开法律安全知识讲座。在讲座时,受赠孩子用纯朴真实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全场在坐的每一个人。一位孩子曾用稚嫩的话说:“我们今天受到了帮助,要学会感思,学会延续,让爱在世界每一个角落停留,我长大后也要尽自已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回报父母。”

  一个山区的孩子以他朴实的言语传达了他内心的感激与决心,作为活动的举办者付出的只是微薄的能力,但收获的却不是可以估价的宝藏,这也是刘梅律师最为欣慰感动的一面。

  故事四:维女性之权行天下之公

  2014年以来,三门峡市妇联与律师协会共同开展“姐姐解困团”普法宣传公益活动,刘梅作为讲解团主要成员。

  全年中,刘咏梅深入陕县、产业聚区、卢氏、渑池、义马、湖滨区等地,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多场法制讲座,得到当地基层群众及妇女干部的一致好评。

  讲座中,刘咏梅深入浅出,运用大量的案例讲解法律知识,各位基层女同志不仅认真听取了法律基础知识,讲座后各个都还踊跃提出自身的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切实做到了“想女同志之所想,解女同志之所”为社会生活中女同志面临的各种疑感、困难一一进行了解答。特别针对目前法律热点问题如:家庭暴力的界定、妇女权益的保障等问题得到了明确的法律解释。通过法制讲座,基层女同胞与女干部在进行调解工作、解决社会家庭矛盾点问题上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使她们在心理上得到了慰藉和疏导,也为她们在琐碎的生活中找到了心理的释放出口,在家庭和生活中以积极阳光、勇敢乐观的心态面对出现的问题。

  故事五:加强感善意识,弘扬慈善行为

  很多人常把“慈善”挂在口中,如何发挥感善的功能泥?

  刘咏梅律师是这样说的:在字的上面多加一个用字,在善字的上面多加一个施字,即:用施善。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包含了无穷尽的内活与力量。作为政协三门峡市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刘咏梅深知委员的社会责任感与民众赋予的信任感。在政协会提案中,刘水梅提出“加大感善文化宣传、促进民间慈善机制”,提案同时也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近几年的工作与生活中,刘账梅以自身行为诠释着“善”的含义,帮助福利院孤寡老人与儿童、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捐赠物品现金等等。刘律师深知做的这些远远不如人,多做善事,多行善举。

  “宝剑锋从磨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咏梅律师,这位普通、平凡的女性,用她不平凡的事,为法律的公正法律的尊严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她,正以热情、正义、执着、坚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而充实地跋涉在奋斗的征程在中。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