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责任 ——记河南鑫河阳酒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生

2018年11月21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张永生(右一)

  车间形似牢笼,设备如同雕塑,这是曾被誉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的原焦作市河阳酒精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时的尴尬表象。内在的,则是400多名员工同时失业,社会矛盾一触即发。就是这样一个烂摊子,从事粮油个体经营的张永生,居然能让它脱胎换骨,在短短两年时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1亿元,并率先成为中原地区同行业员工持股率达95%以上的现代化新型企业。

  “莫非张永生有呼风唤雨之能?”人们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隐藏在呼风唤雨背后的故事

  看到河阳酒精神速浴火重生,感叹张永生会呼风唤雨的不在少数。对此,他摇摇头笑道:“我吃的苦受的罪,你们哪里知道?”

  张永生吃的苦受的罪多了,因为要想盘活这么大个企业,撬动它的力量绝对小不了。如何应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怎样安抚老员工?启动资金从哪里来?这都是事。

  先看来自家庭的阻力。虽然从事粮油个体经营赚钱不多,但张永生的收入足以让父母妻儿生活无忧。所以,在他准备接手河阳酒精这个烂摊子时,父母和妻子没有一个人支持。就连两个儿子,也常常人精一样说:“爸爸,在家好好的,你去弄这干啥?”家人的阻挠,如虫蚁一样在噬咬着张永生的心。“是啊,弄不好就会前功尽弃甚至血本无归。”他并不是不知道这个理。可是,当再一想到有那么多双无助的眼神盯着自己求取希望时,他又一下子来了劲,斩钉截铁道:“我不但要干,还必须干好!”张永生骨子里的犟劲儿,最终还是战胜了全家人。

  其实,那些老员工,除了在期盼着张永生的到来,还有不少人对他的能力心存疑虑。张永生对此并不介意,而是当着大伙儿的面先把“军令状”给立上。刘备为请诸葛亮出山能做到“三顾茅庐”,张永生为争取到一个人才可以不惜“踏破铁鞋”。多少次,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有他带着新班子到员工家里做他们思想工作的疲惫身影;多少次,昏黄的路灯底下,有他席地而坐和老员工们一起探寻企业生存之道的印记;多少次,他不停地划拉着手机,把求贤若渴的心情编辑成信息发给每个员工。终于,张永生用一颗诚心,打消了员工们心头的疑虑,大伙儿都说:“放心吧张总,我们跟定你干!”

  为了早日筹到启动资金,张永生从亲朋那里借来了人家孩子的婚嫁金,从好友那里把人家买房买车的钱也挪用过来。同时,他还无数次穿梭于各大银行申请贷款。登百家门跑断腿,求上千人磨破嘴。张永生凭借着积攒下来的人脉信誉和对这份新事业的执着追求,赢得了有关领导和金融部门的支持,筹集到3000余万元启动资金。

  有了人,有了钱,张永生开始大展才华,在拯救河阳酒精于水火的路上挥洒血汗。

  做企业必须丁是丁卯是卯

  重新开工后,张永生先是大刀阔斧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组建河南鑫河阳酒精有限公司并实行内部股权改制。“公司首要考虑的,不是创造成功,而是避免失败。”冲着这一点,他从抓团队管理入手,对公司管理人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与中层以上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责任到人,奖惩严明。

  无论对象是谁,只要立了规矩就不能架空,这是张永生的治企之道。去年6月,一名中层领导因工作马虎险些酿成事故,张永生不顾亲如兄弟一样的情分毅然罢免了他。鑫河阳酒精成立3年来,先后有8名不称职的干部被调整工作岗位或被辞退,有20名踏实肯干、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被提拔到重要岗位。

  张永生十分注重管理创新,结合公司实际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提出了规范管理“三步走”的战略。同时,公司还先后出台20余项管理制度、下发40多个红头文件、设置了机构框架、制定了《岗位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责任。现在《规范管理必做的十项基础工作》、规范管理“三步走”战略等条条框框在公司上下得到完美落实。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张永生深谙人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选人用人机制,对高端紧缺人才,他爱惜如金,不断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到公司“安营扎寨”。同时,他还出台多项能够留得住人才的优惠政策,用优厚的待遇吸引他们心无旁骛地效力于公司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技术人才150余人。

  为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张永生坚持把员工培训工作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投资30余万元在公司建起多媒体教室,购进了投影机、摄像机等器材,聘请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前来公司“传经送宝”。除了经常组织员工学习业务技能外,张永生还要求他们学习管理知识、行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让浓郁的学习氛围萦绕公司上下,打造学习型企业,为公司的健康稳步发展夯实基础。

  兵马有力,管制得法。张永生执掌着鑫河阳酒精的“方向盘”,步入科学有序的新生轨道,去触摸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

  把创新作为建设优秀企业的标配

  从恢复生产到建章立制,从规范化管理到人才引进,鑫河阳酒精完美蝶变。本以为张永生该就此开心,但他的脸上并无笑容。“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果仅满足于现状,必然是死路一条。”瞬息万变的市场节拍,让张永生不敢小觑创新发展,提出了“积极推广应用科学技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公司可持续进步”的经营理念。

  张永生首先做的,是对环保设施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新上一台75吨环保锅炉、启动酒精老线,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环保技术转型升级。这真是企业重组的大戏余音未了,设备升级改造的锣鼓已经敲响。看到张永生如此“折腾”,有人开始在私底下议论他“旧债未清,债台又筑”。“这不是要将公司整垮吗?”议论过后是抱怨。对此,张永生自有他的理,因为他信仰“发展是硬道理”。

  说干就干,由张永生亲自坐镇的环保技术升级改造战役轰轰烈烈打响。进行技术改造,资金是头道关。为筹集技改资金,他一方面到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申请贷款,一方面从压缩内部非生产性开支节流。在购买设备上,他坚持“捕信息,抢机遇,保质量,节资金”。在DDGS蛋白饲料扩产升级项目改造过程中,张永生打听到山东梁山和河南新乡的同型号烘干机在打价格战。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和技术人员火速驱车前往,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与售价低的一方达成购买协议,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在更换设备上,他则坚持能修则修能自制决不购买的原则把好节约关。

  2016至2017年两年间,公司相继投资1.3亿元对环保和生产设施进行更新换代、提标改造;专门成立环保工艺技术攻关小组,对环保工艺进一步提标升级,净水指标出现质的飞跃,水、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2017年3月23日,公司75吨环保锅炉技改项目破土动工。2017年9月15日,公司西线升级改造工程开工,DDGS蛋白饲料扩产升级项目随之启动,与之相配套的板框厂房扩建、蒸汽管道架接等项目建设全面展开。

  公司在淘汰落后产能、大气深度治理、促进环保技术转型升级进程中取得革命性突破。2018年6月24日凌晨2时22分,公司节能减排提标工程75吨环保锅炉热电联运圆满成功。酒精老线启动、DDGS蛋白饲料扩产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公司全年优质酒精总产量将突破15万吨、年产DDGS蛋白饲料15万吨,实现综合利税5800万余元。该项目不仅在未来5到10年始终占据国内环保技术优势,而且年可节约电费4000余万元。

  始终与国家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步调

  作为一名党员,张永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公司发展,通过“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职工得实惠、企业大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覆盖,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二是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把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以先进思想引导人、以有益活动激励人、以优秀文化凝聚人,为公司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三是组织开展“弘扬家风正气,传递党员正能量”微党课学习活动,从党员干部和员工身边的故事中提炼升华优秀家风家训,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员工的思想教育,以家庭美满和谐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工作启动后,张永生积极与坐落在公司周边的梧桐、缑村、东葛等贫困户相对集中的3个行政村签订了就业用工合同,承诺凡贫困户自愿到公司就业的优先办理用工手续;保证贫困户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收入;贫困户到公司工作优先为其安排工作岗位;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实习期按全额工资发放并享受公司员工应有的福利待遇。同时,公司还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劳动力情况因人设岗或采取相对灵活的用工方式为贫困户提供特殊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已吸纳11名贫困人员就业,累计投入扶贫济困启动专项资金40余万元,被授予“孟州市精准扶贫就业基地”。

  人们说,张永生走到哪,都会把党的温暖带到哪。去年3月份,公司电气负责人郑金山的父亲因车祸住院。张永生知情后,迅速组织爱心捐助,为其募集资金1万余元。张保群家是贫困户,父母去世后,身体残疾的他因缺乏照顾接近痴呆。张永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排专人坚持每天给他送去充饥的馒头和烧饼。薛月英老人家庭贫困,儿子离婚使她变得情绪反常。张永生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投资2万余元为她盖了三间街房、一间厨房,并购置了锅台、被褥等生活用品,彻底解决了其全家的生计问题。近10年来,心怀大爱的张永生,花在访贫问苦上的钱已达30万元,累计垫资260余万元参与其他社会事业,先后被授予“身边的榜样”“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焦作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孟州市明星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重磅推出《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届时,中国燃料乙醇消费总量将达到1200万吨,全球生物燃料乙醇产量将达到1.2亿吨。”乙醇汽油的利好政策使燃料乙醇未来市场需求骤然提升,中国乙醇汽油产业终于等来了空前的政策红利。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的蓝图正在张永生的脑海里孕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使鑫河阳酒精奋力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张永生早就给自己下达了新的任务,那就是把发展的触角伸向更高更强产业领域,不负全体员工的期待,不负孟州人民的重托!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