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华钢:大道于心 善行天下

2018年11月2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我叫田华钢,一名律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由于孩子因医疗事故导致残疾,因此对残疾人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缘于此,在1995年踏上律师道路的第一天我就告诫自己:一定要替弱者伸张正义。

  凭借自己扎实的法学素养和一心为公的精神,我的律师事业一帆风顺。2001年,28岁成为河南金谋律师事务所主任。2014年,41岁当选为第三届濮阳市律师协会会长,成为河南省最年轻的律师协会会长。

  搭建公益法律服务平台,献身公益事业

  命运总会听从每个人内心真实的声音,或者是共同的价值追求产生了强大的磁场,吸引他们跨越空间因缘际会。2014年,受全国著名公益律师佟丽华的邀请,怀揣着对正义的信仰,我到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萌生了在濮阳创建公益法律服务机构的想法。在市司法局、民政局的支持下,2015年我个人捐资设立了濮阳市第一家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善行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专门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和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帮助。

  我们采取先进的管理平台,完善每一个公益案件流程,实时监督公益律师的办案过程。公益律师每天坐班接待咨询,免费为每一个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解答法律问题,免费为符合法律援助的当事人书写法律文书,化解社会矛盾,公益律师提供的这些免费服务,大大提高了律师在群众心中的地位,也普及了法律常识。公益律师让广大弱势群众在困难面前第一时间就想到善行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案件的服务质量是公益律师做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我在不断完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将咨询、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结案、归档、支付补贴等每一个环节都规范标准化,还细化了案件办理的每一个阶段,与受援人签署援助协议,明确申请人的权利和义务,细化文书制作,确保提供规范的服务程序。同时学习北京致诚公益制定了严格的“八个必须”“八个严禁”制度,时刻提醒每一个公益律师,牢记这个制度。公益律师严格审查每一个案件,实际帮助每一个受援人,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公益律师有每周五下午公益律师组织学习,主要讨论每一个受理的援助案件,保证案件质量。

  从2015年开始,截止到2018年8月份,我所组建的善行公益中心为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五千余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6个,帮助 206 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 5510240 元。

  每当看到墙上挂着一面面锦旗,桌上摆放一封封感谢信,我作为一名律师就觉得非常知足。

  爱心捐款,乐于助人

  2017年底隆隆严冬即将到来,我得知了濮阳市华龙区北寨村三户极贫家庭情况。其中宋文法,男,48岁,孟轲乡北寨村第四组村民,偏瘫,妻子患子宫瘤,夫妻二人都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叫宋苗苗,14岁,上初一,儿子叫宋永强,8岁,上小学二年级。张月景,女,49岁,孟轲乡北寨村第四组村民,身患严重心脏病,常年吃药,丈夫三年前服农药自杀。女儿宋伟苏12岁,上初一,儿子11岁,上五年级,全家唯一的一亩口粮地被征收后补偿的几万元因看病花完。宋志伟,男,33岁,妻子张艳艳32岁,夫妻常年出外打工,生有二女一男三个孩子,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另两个为学前幼童,留守在家,靠60岁多病的母亲照顾三个年幼孩子的生活。

  得知这些情况,深深地感到非常揪心,我和司法局领导一起去探望这些贫困户,现场捐款5000元对他们进行救助,被救助的特贫户们拉着我的手连声感谢,迟迟不愿松开。

  见义勇为,火中救人

  2018年5月17日早晨6:30分左右,我前往律师事务所工作,刚到律师所门口,忽然听到旁边的河间长寿轩驴肉馆二楼传来呼救声,就看到该店女老板抱着孩子在窗口大声喊着一楼着火了,无法开门,见状我赶紧拨打了119火警救援电话,15分钟过去了,消防车还没有来,失火二楼上同时被困四人,其中有一个4岁左右的幼儿。一楼黑烟越来越大,到处弥漫着烧焦的味道,我急中生智指挥二楼被困人员把床单系在一起,把孩子绑上,帮助他们把孩子先从二楼救下来。正当其他被困人员准备爬下来时,消防车终于到了。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用机械打开房门,解救了其余被困的3名人员并控制了火情。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法律事业,大公无私,是我的行为准则,我努力践行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让每一个人民群众都感受到司法案件的公平和正义”要求,献身公益事业,奉献爱心,让每一个弱势群体也能够享受到司法的阳光,我行我出彩。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