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光:春光明媚为党歌

2018年11月19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对于影像艺术来说,光线,是它的灵魂,对于新闻摄影者来说,是社会赋予了“光线”,讴歌党和人民是他的感恩的来源,更是文学构思、影像工作的主旋律。

  张春光,男,河南义马人,无党派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出生于1985年5月,2006年至2017年,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上,耕耘了十二个年头。现从事纪实摄影宣传工作,腾讯特约社会观察员。

  2004年他参加了一场大学生辩论赛,从五十多场比赛中,有幸脱颖而出,成为了最佳辩手,正是这场比赛给了他极大的自信,也为摄影师为他留下的几张精彩照片而振奋,每每看到自己当年的青涩图片都是一种折射,他明白了照片对于一个人的潜在价值。在教学之余,他萌发了给学生留下镜头瞬间念头,于是就爱上了纪实摄影,一路走来,凡张春光老师教过的每一位学生都保存有他们的照片,存了几十万张。他的学生,每每看到自己上初中时,老师给他留下的照片,可谓惊叹不已、感恩不已。其中他的学生刘学良,考上了上海交大研究生,当张老师拿出了他初中时的一组镜头时,虽然没有见面,但孩子在网络那头早已激动万分、热泪盈眶。除了感谢还有感动,这些照片带给他们的是无尽的社会资源。

  正是这一点一滴得积累,一点一滴的进步,张春光迷恋上了摄影,不仅拍摄学生,还拍摄学校的景致,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在他的镜头记录中长大,时光流逝,他的摄影角度与技术在悄悄的提高。

  2017年开始专职从事摄影工作,张春光同志以独特的视角,专业的技术,怀抱着对摄影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用镜头记录人间真善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扎根基层,积极宣传家乡文化。只有深深地扎根基层,宣传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有所作为,才会接地气,富有生命力。从小在义马的千秋古村长大,张春光了解并热爱着义马的山山水水,致力于宣传家乡美。他的第一篇作品「义马生态公园的雪」,获得4.8万多的点击量。2017年,春节期间他连跑三天拍摄,制作作品「小城义马,我爱你的每一个角落」,用一百张图片涵盖了义马市的各个角落,感动了不少市民,除夕之夜大量转发,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春节,他参与义马市千秋社区全村福拍摄,2018年春节参与千秋社区“万人饺子宴”活动拍摄工作,并通过自媒体账号第一时间在腾讯网、大河网、头条网等平台发表,让义马信息传递四方。同时,他拍摄的图片也多次刊登在河南日报、大河网、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等媒体和客户端上。其中,2018年春节,2018年春节,他在义马拍摄的作品《玩耍》被新华社客户端“寻找中国之美—家乡”采用。2018年他的摄影作品《舞出幸福》入选“党徽闪耀中原”河南省第一届党建主题摄影大赛,并荣获二级佳作。他的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格调高雅、贴近群众,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爱岗敬业,公益宣传。在自媒体的创作道路上,缘于热爱,他摸索前行,通过思维的不断开阔,他明白了宣传的热点和方式,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用震撼的视角宣传民生,记忆乡愁。2017年义马春节联欢晚会,他拍完后连夜制作,凌晨投放朋友圈,引起了一阵阵“围观”浪潮。网络上民俗作品「实拍农村老人手工做皂」一文在今日头条网站一举拿下全国点击量第八名。至今为止,他已为义马做了二百多篇美篇,网络民俗作品发稿达一百多篇,美篇传播速度快,内容涵盖大。这一优势也被多家单位看中,请他去做美篇,其中2017年的义马市青年座谈会上,组织部邀他去拍摄并制作,他出色得完成了任务;四月份文明办的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他也受邀全程拍摄,并第一时间发布网络,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紧接着,义马市一中承担三门峡教育教学现场会,他参与拍摄,并将作品融入二维码,会议结束发给所有参会领导。那一刻,多少人都在惊叹义马中学宣传工作做的好。有了这两次大型活动的历练,五月份义马市举办了两次国家级大型论坛,他都参与拍摄并第一时间将活动图集上传网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为家乡义马宣传做出贡献!七一建党节义马市教体系统举办合唱比赛,他参与拍摄,把十七个美篇融合成一个,一下做了六个小时,没有疲惫,没有怨言,反响强烈。

  在挖掘发现题材的过程中,也遇到到许多令他自己感动的事例。渑池县台口村范学友28年如一日照顾病妻一事被他宣传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张春光记得第一次去范学友家时,深深的被范学友的一片真情感动,也为这个家庭的遭遇感到心酸,在拍摄采访完毕后,他将自己身上仅带的200元现金塞给了范友学。事情一经报道,许多爱心人士和医疗团队前来救助探望,张春光亲自开车带他们前往。后来张春光又自行前往范学友家探望2次,有一次临近过年,范学友硬是要将自己家养的土鸡送给他,张春光推脱不过,就说,“这鸡我拿走,但是这200块钱,你留下。要不我是不会要你的鸡的。”他就是这样,不白拿百姓的一丝一毫。“真善美就存在于老百姓身上,我的目标就是将他们宣传出去,感染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张春光如是说。

  同时,他还多次受邀到多家单位公益讲课,讲授摄影宣传知识,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队伍中去。

  精益求精是他的一贯作风。拍晚会他能通过观众的表情升华节目的精彩,拍会议他能把大家的神态提炼的更为专注,拍美食他能让读者垂涎欲滴,等等。一切都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热爱,他的5000G U盘已快存满,在他眼里处处是素材,处处都可以挖掘,摄影已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全面的展示了我市的发展成果,对我市的宣传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张春光同志愿通过镜头关注社会,关注家乡,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无论是做人还是作品,都将赋予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编辑:康世甫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