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峰:在坚守传统文化中展现新风采

2018年11月1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我是三门峡市文化艺术院的王学峰,1973年出生于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圣地渑池南村黄河岸边,从小沐浴着仰韶文化与黄河文化的滋养,自幼便埋下酷爱书画艺术的种子,贫穷的普通农民家庭和生活的清苦,并没有丝毫改变我孜孜不倦地追求心中憧憬的书画艺术的理想。

  幸运的我,5岁懂事始就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春风,亲眼目睹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科技、民生等全面提高改善。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通过自己一路努力拼搏,拥有了自己一片坚守传统文化的天地。民盟组织吸收我为盟员。我又被民盟从一名区政协委员推荐为市政协委员。今年也荣幸成为新社会阶层人士一名代表,参加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培训。

  多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作为一名新阶层文艺工作者应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创作更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作品,才能从中收获幸福和快乐,彰显新时代新阶层文艺工作者的新风采。

  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常提醒自己,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妥善地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视察和调研活动。同时,要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发言等材料,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为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区政协到市政协委员履职这十多年来,政协的每一次会议、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我从来不缺席,多次深入调研,认真撰写了10多件提案,2013年撰写的《关于在三门峡百货楼附近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议》现已建好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堵车现象和行人安全问题。去年撰写的《关于我市逐步彻底改良毛白杨絮污染环境问题》《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提案已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列入计划,逐步解决,自己多次获得民盟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协商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新知识。每天坚持自身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的学习。通过各种学习,提升自己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把握大局、把握宏观的能力,拓展了理论视野,使各种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自身才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是立身的重要基础。只有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才能体现在本行业的代表性。我从事书法篆刻教育20多年,培养学生万余名,许多学生加入了各级书法、美术等艺术协会,60余人考入书法本科、研究生。我被省文化厅评为首届河南社会艺术教育“百位名师”。我先后加入中国教育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全国性协会组织。当选为2017年三门峡市十大文化人物提名奖、三门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我的书法篆刻作品曾在文化部、中国书协、西泠印社主办的全国性展览多次获奖;论文在全国高层次论坛入选、获奖发表出版多次。近几年先后特邀为沿黄九省(区)及三门峡刻制旅游文化精神印、城市名称印、砥柱中流印等80余方,做为市礼由各省区、城市及主流媒体等收藏。应邀为曾仕强、余秋雨、饶宗颐等几十名文化名人治印。前年我的125方篆刻作品入编大型图书《河洛嵩邙赋诗书画印集》四卷,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我在文化方面的努力和工作,不仅使我自己的艺术修养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发挥了宣传家乡、服务河南的作用,为增强中原文化影响力,服务河南文化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投身公益事业,展现自身风采。让艺术接地气是我执着的追求和坚守。10多年来,我每年都带领三门峡市文化艺术院艺术院到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养老院、监狱等义务举办书画展览笔会,讲座辅导,并组织实施了上百次“送文化艺术进万家”活动。我经常给同志们讲:“作品要上去,作者要下去。生活是我们创作的源泉,艺术是给大众看的,只有让艺术真正地接地气,为群众服务,才能实现其价值”。

  我以传承书法篆刻艺术为己任。除了开办培训班外,我还坚持开展文化艺术拥军活动,支持部队的文化建设,并多次组织艺术家到军营送书画作品,办书画诗词笔会和讲座,辅导部队官兵学习书画诗词的创作技巧,帮助部队书写文化墙,向部队、慈善总会、民政局、民盟学校等捐赠书法作品、书法图书。我本人也到部队、学校、群艺馆、机关等单位义务讲课300多次。同时还担任了老干部大学书法教师,服务老干部,为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先后多次获得了“拥军优属优秀个人”、市“优秀文艺志愿者”“老干部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艺术院也荣获我市“十大社会拥军工作先进单位”、“爱心单位”等称号,以及部队赠送的锦旗。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我多年的坚守和努力,就是要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构建人们文明和谐的精神家园。我给自己确定的这条路很长也很艰难,我会坚持脚踏实地走下去,我知道中国传统文化只要接地气,才能繁荣发展。我们新阶层文艺工作者必须讲政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才能在中原文化繁荣发展中更出彩。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