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林波:大爱成就梦想 扬鞭再次起航

2018年11月19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当你踏进函谷关数百亩的薰衣草庄园时,当你进入灵宝市新华路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当电视台每一单爱心捐款名单公布出来后,罗门婚纱的名字都像一块磁铁,稳稳的镶嵌在屏幕上。

  今年四十出头的僧林波是灵宝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灵宝罗门婚纱摄影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他和他的罗门产业就是我要讲的故事。

  僧林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被分配到灵宝市化肥厂基建科工作。2002年,工厂效益急剧下滑,他瞒着父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下岗,开启了再创业的人生旅途。

  经过一番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和经营分析,僧林波选择了婚纱摄影作为创业的起点,于是筹来40万元钱一元不少的投入到罗门婚纱摄影的行业。

  艰难的创业之路对僧林波来说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僧林波摸索出一套行业经营的模式来:对客户,以诚为本、以信为本,用心服务,精益求精;对员工,把“真、善、美、爱”作为企业文化的精髓。

  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公司的壮大,罗门成立了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共青团支部,建立了员工之家。新生的罗门婚纱很快在行业内风生水起。公司资产从最初的40万元滚动发展到600余万元,员工从最初的16人发展到70多人,并建起了河南省、金三角地区最大的6000余平方米的实景拍摄基地。

  罗门婚纱摄影公司的员工大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和下岗职工占百分之八十。僧林波时刻不忘员工素质的培训和思维意识的提高。他经常讲:“在罗门不可能给你一辈子的工作,但是一定要给你一辈子工作的能力。”这样,从罗门走出来的员工都养成了乐善好施,勤奋好学的习惯。在同行业普遍为缺乏人才发愁时,罗门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这与僧林波的一番苦心分不开。

  有一位员工父母双亡,刚到企业时初中还未上完。在公司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很专业的技术人才,月薪拿到3000块钱。

  多做好事,善事,是僧林波多年来的原则。郑秋红是涧口小学二年级学生,山东苍山县人。她出生两个月时,母亲离家出走,其父由此精神分裂,小秋红只能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路乞讨落户苏村乡原坡村。为方便小秋红上学,祖孙三人来到尹庄镇涧口村。2005年的冬天,在外拍时,僧林波得知小秋红的情况,特意来到小秋红家中,看到祖孙三人就住在村舞台一角,没有门窗,玉米杆就是他们的床,用石块垒起个灶台,地上放着几片捡来的菜叶。

  僧林波这个七尺男儿的心碎了,仿佛已经看到了他们沿街乞讨的情景。面对爷孙残破不堪的衣衫、满含期待的目光,僧林波的眼泪止不住留了下来。

  第二天,僧林波组织店员工到小秋红住处现场感受。“我捐二百。”姐姐哥哥们不说二话踊跃捐款,僧林波自己为小秋红购置了全部的学习用品,并捐款2000块钱。

  在帮助小秋红的同时也认识了另一名更加不幸左手残疾的女孩——李稳平,四年级学生。十年前的寒冬,她被狠心的母亲弃在路边,热心的单身汉李双合收养了她。而养父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方便。就这样,父女相依为命,养父含辛茹苦,既当爹又当妈,才把稳平拉扯大。谁知祸不单行,养父又患了脑血栓。从此,小稳平一边上学,一边要为养父洗衣做饭,还要给养父看病买药。上课时,她总是神情呆滞,还常常暗自流泪。谁能想象一个10岁的孩子竟承受到如此沉重的生活压力?

  在家访中,一片狼藉的住室,小稳平做饭时颤抖的双手,僧林波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他将小稳平列入员工名册,按月发给生活补助。把小稳平当作自己的女儿看待,逢年过节总忘不了给买新衣服,并让妻子带稳平去洗澡、改善生活,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帮扶要帮到根上去,才能甩掉贫困的帽子。在僧林波和同事的努力下,秋红、稳平的家庭生活大有好转,但远远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他们又在老顾客中组织了两次大型募捐活动,从那时起,僧林波的罗门婚纱摄影与爱心公益事业就有了扯不断的牵连。

  从2009年起,僧林波不但要承担秋红和稳平每人每年2000块钱的生活费用以及学习用品等,而且要资助六名山区贫困生每人每年1000元。

  关爱之心一旦产生,慈善的举动就接二连三,一发不可收拾。帮助焦村镇东常册村患尿毒症的李建波筹集善款;为西阎乡范家嘴村患淋巴癌的范树森慷慨解囊;今年通过报纸知道故县镇芦台孔翠翠的事情,联合团市委发起号召《让爱在金城传递》大型爱心接力募捐活动,八家企业参与筹集资金将近6万元。罗门婚纱摄影公司首当其冲,捐款12000元。

  孝顺,有孝才能顺。僧林波在罗门婚纱摄影公司内部创立了两项基金——孝心基金和爱心基金。孝心基金由员工每月从工资中扣除50块钱,公司为每位员工拿出50元,一起存到员工父母的专用账户,年底由员工自己集中交给父母,体现对父母的一份孝心;爱心基金由普通员工每月拿10元、主管每月拿30元、公司每月拿500元,一起存到专用账户,专门用于资助家庭出现困难的员工。

  僧林波成功不忘乡亲,他牵线罗门婚纱摄影公司与灵宝市民政局联合举办“关爱老年人,送爱心下乡”大型公益活动,为全市60岁以上农村老人上门免费拍摄照片,给85岁以上的老人赠送12英寸加框照片一幅。拍摄的足迹遍布灵宝的120个行政村,为14000多名老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罗门婚纱摄影公司在僧林波的带领下一路走来,成功与公益并驱。无论是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或者为白血病患儿、烧伤儿童捐款,僧林波没有只顾一头扎在事业上而忘记爱心公益活动,每一次募捐、每一次济贫救困,僧林波都融入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爱心公益成就了一个完整的罗门婚纱摄影公司。这些年来,僧林波和他的公司荣誉一个接一个,“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单位”、“诚信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青年文明号标兵”等等。僧林波视这些荣誉而不见,他想要的是把爱付诸于行动,得到社会的认可、大众的好评,助推婚纱摄影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美好。

  今年4月灵宝首届苹果花节期间,免费为100余对游客拍摄婚纱照助力苹果花节。

  6月5日,今年的环境保护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他们联合灵宝大行崔客车迷俱乐部、哈罗单车、千禧百货举行声势浩大的环城绿色骑行活动,吸引300多名爱好者参加,受到沿途近千名市民围观点赞。

  今年8月8日,共青团三门峡市委在灵宝函谷关天长地久薰衣草庄园举行三门峡市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挂牌仪式,陕州区观音堂镇韩洼村、张汴乡寺院村和湖滨区等结对贫困村的30名中小学生,作为第一批学员免费参加暑期素质提升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质。同时推进了我市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也是按照团中央、全国青联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化“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之一。

  前些日子,他们又联合灵宝市公益顺风车协会在市区发起成立了29家“爱心驿站”,让环卫工人,夏天乘凉、免费饮水,冬天进店喝一杯热茶,歇歇脚。小小的“爱心驿站”,成为金城一道动人的风景。

  而今的僧林波已经拥有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河南省“优秀志愿者” 、中国文明网联合评选的“中国好人”,三门峡市2017年度十大文化人物提名奖等荣誉,但他时刻没有停住大爱的脚步,没有放弃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破冰追浪,砥砺前行。(作者李亚民,系灵宝市作家协会主席、灵宝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