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红艳:精心育苗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06日18:36

来源:大河网

  5年前,带着对土地的眷恋,丁红艳和丈夫放弃了经营多年的电器和白酒生意返乡再创业,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以流转的方式,租赁鼓楼区仙人庄办事处马头刘村1500亩地种植苗木花卉,成立开封市众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做苗木花卉行业,除了要有大量的资金储备外,还要耐得住寂寞。”丁红艳说。为了这1500苗花卉能够成材,夫妻俩把家搬到了种植基地的临时房里,每天就和数十位农林技术人员一起精心照顾这些苗木花卉。在专业上她从不马虎,从选种、扦插、培育、管护、销售到服务等整个作业链条,做到一丝不苟。她还带领工人和农林技术人员一起搞科研种植,引进新品种,通过新型嫁接方式培育出特色果树,可以一树结三种果,并获得了10万元的市科技攻关项目扶持资金,并先后培育出了果树盆景、观赏树、双色木槿、金枝槐等新品种。正是凭着一股子信念和毅力做事,如今,她陪着这片绿色已经到了第5个年头,大批苗木花卉已经达到可以出售的年份,收获的季节就要来了。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丁红艳还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回报家乡,帮扶、带动、吸纳更多的乡亲就业、创业、致富。回乡创业5年来,共吸纳近500 多农民工就业,目前有长期工和季节性的工人83人;她还多次给当地小学的贫困在校生提供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帮扶村里贫困人员在基地就业。公司还经常请农林专家为员工进行培训,提高种植技能,并鼓励大家一起种植苗木花卉,并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由基地提供苗木和技术,农户负责种植管理,销售后进行分成,带动周围群众发展种植苗木产业。

  学会抢抓机遇,才能不坐吃山空。各级领导对基地的发展寄予厚望,多次指导园区建设,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农业知识培训、科技专利培训、乡村旅游及农家乐培训,还派专业的老师下乡指导果树种植技术。通过培训丁红艳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更加成熟,种植技术更加先进。经过对国家政策的详细研究,丁红艳决定把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为观光农业,即以现有的苗木花卉资源为依托,利用生态园现有的景观建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以及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把逐步建成一个大型且具有综合旅游服务功能的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

  几年的发展,公司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开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2018年3月被定为鼓楼区众旺园林森林公园。丁红艳在2017年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8年被评为开封市十佳巾帼创业之星。

  丁红艳说:我的心愿是通过努力将鼓楼区众旺园林森林公园打造成开封市南郊的亮点。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带动我们家乡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融合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乡亲们就会有更多创业、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开封出彩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