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兴峡会计师事务所代洪林:砥砺前行 激扬人生

2018年11月06日18:35

来源:大河网

  从进入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屈指算来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回想这一路走来,确实有太多的不易,但我从来没有感到有一丝后悔。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要终生学习,要与加班加点为伴,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1992年参加工作后,我被分到了偃师市物资局下属的偃师市金属材料公司办公室,做了一名普通的办公室文员,这与我的专业一点也不对口,平时就是收发个文件,打印个会议通知。我也渴望干自己的会计专业,但是没有机会。当时公司只配备一名会计、一名出纳,这些都是公司的老人且与领导都沾亲带故。工作二个月后,突然机会来了,物资局响应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要成立集资办公室,我被公司推荐到物资局办公室成为一名出纳。平时的工作也就是收付集款、代发物资局系统各公司职工工资。工作环境一下变了,我成为了笼中之鸟,只有十几平方米的集资办公室,放了四张办公桌和一个保险柜,外加一个铁皮防盗门,这就是我的办公环境。没有其他事情,一般都在办公室里待着,生活感觉很无聊,主要是感觉没有技术含量,我认为不学会计也能胜认此项工作,那不就是收付现金,登记一下现金、银行日记账吗?也不知道自己的职业规划在那里,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也有辞职下海的想法,但想到自己十年寒窗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工作,心里也害怕失去这份生活的依靠。

  1997年5月终于下定决心辞去了这份不咸不淡的工作,开始专心学习会计知识。因为可能平时工作只是做简单的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学校里学的那些知识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的记忆模糊,再加上1993年中国进行了税制改革,增值税等相关税收政策都是新出台的。6月份报考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第二次考试),由于是个新推出的资格考试,我也非常的感兴趣。没有教材就借上年参加考试的人教材用一下,没有习题集就把书本上的例题及每个知识点弄懂,由于是休息在家,所以每天学习时间平均超过10个小时,经过三个多月的复习备考,我当年通过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全国两年通过考试的也就8000多人。初战告捷,也给了我增添了自信。要知道资产评估师考试的四科,对我来说除了财务会计外,其他三科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比如:机电设备基础、建筑工程基础、资产评估学原理中的知识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抱着必过的信念,一个一个知识点去学习,有时为了一个建筑面积计算问题甚至专门去请教建筑设计院专家。

  在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之余,我和其他考友交流得知注册会计师人才比较稀缺,但对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范围和注册会计师工作职务也不是太了解。只大概知道考过注册会计师会进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或进入大的企业做财务总监。这两条道路对于当时的我都挺有吸引力的。为了改变自己的工作状况,也为了证明自己也能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中一员,98年3月份我一次性报考了注会的五科考试。尽管每天平均学习超过8个小时,但当时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已大大提高,平均单科通过率在10~13%左右,由于当时我在另外地方找了一份工作,属于边上班边备考,有时难免力不从心,另外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与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四科必须当年一次通过,而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五科只要在连续的五年内通过即可)。当时还想着用和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一样的学习方法学习,只购买了教材也没有购买相应的辅导资料及参加辅导班。当年考试成绩下来,我一看懵了,五科一科也没有通过。最好的一科成绩为56分,最差的一科成绩为51分,都和60分有一定差距。后来和考友聊,这种现象的产生的原因是一次性报的科目太多,没有学细学精造成的,并建议我第二年再报考时报2-3科,做到重点突破。虽然努力了但没有通过考试,但更坚定了我要拿下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信心,毕竟找到了失败的原因。

  1999年3月,我二战注册会计师考试。当年我只报了三科,另外加上参加了注册会计师考前串讲并购买了辅导资料,最后成绩下来我顺利通过了当年的三科考试。2000年我报考了剩余的二科也顺利通过,在2001年我拿到了朝思暮想的注册会计师证书。2000年以报考注册会计师剩余的二科的同时,我也报了当年5月份的会计中级考试并顺利通过,同时也报考了6月份的注册税务师三科考试也顺利通过,并在2001年6月通过注册税务师余下的两科考试。通过这些资格考试教材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也开阔了我的视野。在参加考试的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类企业的审计工作,先后参加了当时国有企业的改制审计和评估业务,从中也学习到了大量的实务工作经验,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1999年2月正式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到2006年4月从原单位出来办事务所成为事务所合伙人,经历了七年的工作磨练,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2006年9月我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出资成立了河南金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身份一下由打工者变为投资人,以前在原单位那个工作模式也发生了转变,以前只要会做业务就行了,现在不但要做业务还要出去营销、去宣传事务所业务,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感觉到合伙人之间在性格和理念上差异较大。于是在2007年9月我退出了原来的会计师事务所,并于2008年2月又注册成立了河南兴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刚成立的事务所,面临着人才短缺、业务收入少的窘境,但我没有被困难压倒。首先从服务上入手,提高执业质量上下功夫,以扎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记得2009年五一前夕,灵宝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找到我说他们公司股东因财务问题产生矛盾,其他股东认为他把钱挪用了,让我把他们公司的乱账清理一下,还他一个清白之身,我接受委托后立即带领几个业务骨干投入审计业务中去,由于前期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许多资金不通过银行对公账户而是通过出纳个人银行卡支付,我们先后在现场工作二十余天,每天工作约十个小时,可以说是夜以继日,牺牲了节假日最后把乱账梳理清楚了,股东和委托人对我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成绩都很满意,这家公司后来就成了我单位的长期客户。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在工作中体会到,越是难做的、枯燥的业务我们把它做好了,客户对我们的业务能力就会更加认可。

  在三门峡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支部的带领下,2010年12月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3年12月成为正式党员。在工作中我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2017年被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同时我于2010年12月当选为三门峡市工商联、总商会执委至今,这也为我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之间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目前我所服务的客户遍布各个领域,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占客户总数的2/3以上。我也能够在为这些客户提供审计服务的同时,关注他们日常财税服务需求并跟进,后来证实这点也是正确的,目前三门峡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我单位签订了财务顾问协议,让我单位对他们公司日常财务进行指导以防范财税风险,客户的这些需求都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只有带领团队不断努力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要求。

  2018年3月我当选为三门峡湖滨区人大代表,从那一刻起我明白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不仅是一名注册会计师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又是一名人大代表要为湖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要关注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先后参加4次湖滨区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两条,合格地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年来的执业经历告诉我,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是国家经济秩序的维护者(不拿工资的经济警察)。我也为自己的职业骄傲自豪,我要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服务众多的中小企业,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砥砺奋进,谱写一篇激扬人生华章!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