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为酒企争抢的香饽饽

2018年11月06日09:2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霍坤峰文图

  大家都说年轻人不爱喝白酒,而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场品酒大赛上,主角却都是一些稚气未脱的面孔——大学生。随着酒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是白酒消费的潜在力量,成为酒企争抢的香饽饽。这也是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全国多地名优酒企承办的大学生品酒大赛此起彼伏的原因。

  事件一首届“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闭幕

  10月22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品味仰韶,绽放青春”首届“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复赛和决赛在这里举行。此前的9月22日已经启动了初赛。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讲授、实践培训及综合考核。理论讲授由仰韶酒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素娜进行授课。她说,白酒的品评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视觉、嗅觉和味觉)来鉴别白酒质量优劣的一门检测技术。它既是判断酒质优劣的主要依据,又是决定勾兑调味成败的关键,具有快速而又较准确的特点。到目前为止,感官品酒还没有被任何分析仪器所替代,也是国内外用以鉴别白酒内在质量的重要手段。

  从海选的300人,到优胜选手前25名,一路走到决赛的大学生们在赛后纷纷表示,这次比赛参加得很值,涨知识了。通过比赛,指导大家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不仅增进了专业交流,也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白酒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位参赛的大学生这样说:“通过参加这次品酒大赛,改变了我对白酒的看法。在此之前,我对白酒的印象根本不是品酒,而是拼酒,经常见一些人喝得滥醉。现在,我既了解了中国白酒的博大精深,也明白了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的意义。”

  事件二全国多地陆续举办大学生品酒大赛

  除了河南,全国各地陆续举办大学生品酒大赛。

  10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全国30多家主流媒体一道走进四川“浓香帝国”对川酒“六朵金花”进行采访。在沱牌舍得采访时,舍得酒业副工程师余东向记者透露,他们10月21日刚刚在宜宾举办了一场大学生品酒大赛,效果不错。

  据余东介绍,10月21日上午,“舍得酒业杯”2018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四川赛区初赛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举行,共80余名大学生选手参加比赛。随后,在初赛中获得前30名的选手,还将在舍得酒业公司举办复赛和决赛。

  同样是10月21日上午,“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杯”2018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安徽赛区)复赛在古井集团举行。此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阜阳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的50名学生参加复赛。

  而在此前的6月14日,由衡水老白干举办的“衡水老白干杯”2018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河北赛区)衡水学院专场选拔赛正式启动。在此期间,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也举办了“酒鬼酒杯”湖南大学生品酒大赛,共计350余名大学生参加比赛。

  分析一引导大学生参与推介和传承中国白酒文化

  举办大学生品酒大赛,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意义重大: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应该了解白酒知识、文化、历史,成为白酒的传播者,成为中国白酒的推介者。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安勇认为,白酒是中国伟大发明之一,是中国智慧、世界蒸馏酒鼻祖,其历史文化久远,且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品质自信,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载体。作为年轻一代新生力量的大学生,需要懂酒,更需要勇于参与到中国白酒文化事业中来。

  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马歌丽表示,中国白酒文化要传承,中国白酒产业要发展,白酒知识要科普,这都需要新生代接力。中国白酒文化要创新,更需要未来社会精英了解白酒,熟悉白酒文化和酿造技艺,并结合人们新需求创新白酒消费新文化,赋予白酒新的文化内涵。中国白酒要走向国际化同样需要大批中国白酒国际化人才,大学生是中国白酒文化最好的传承者。

  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表示,大学生品酒大赛有创新,对中国白酒的文化传承意义重大,有助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互动,搭建白酒行业产、学、研、教有机融合平台,为发现和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新渠道,为酿酒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期望莘莘学子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向社会宣传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理念,为中国白酒这一传统民族工业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为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把中国白酒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传播向全世界而努力。

  分析二前置性培养大学生成为潜在消费群体

  针对开展大学生品酒大赛活动,多家酒类企业的说法大体一致,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大学生当中普及白酒知识,倡导健康饮酒理念,让更多大学生了解中国白酒文化,并积极参与到宣传中国白酒文化中来。同时,也提前为有品酒天赋的大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与就业的机会。

  对此,亮剑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恩坤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原来白酒品牌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销量上,现在酒业市场竞争已经进入新常态,短期内很难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牛恩坤表示,大学生是作为未来潜在的目标消费群体,通过举办大学生品酒大赛,一是可以看出白酒品牌从争夺消费者到培育消费者思维方式转变;二是白酒品牌竞争链条变长或者战场前移了。由此可见,白酒行业培育周期变长了,获得消费者认知变难了,而酒企的营销方式开始创新和多样化了,也更具有前置性了。

  观峰咨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企业重构与重生理论课题组组长杨永华介绍,大学生品鉴活动是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基于未来的消费基础的培养,实施消费者教育;二是借助大学生的传播能力实施传播,大学生都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天生喜欢发朋友圈,喜欢晒图。同时,大学生是家庭的圆心,可以影响家长,间接带动家庭消费。这正是主流酒企纷纷发力大学生潜在消费市场的原因所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