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文:新时代 新媒体 新风采

2018年11月02日21:59

来源:大河网

  我叫巩文,是一名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有幸入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谢党和这个时代,给了像我这样有梦想的年轻人一个展示出彩人生的机会。

  回首几年来的创业之路,从创办“爱洛阳”开始到与“爱洛阳”一路成长历尽艰辛,从最初三五个人发展到如今员工近140人,从最初的本地网友零认知上线到如今拥有百万用户的互联网品牌……成绩与努力同在,收获与付出相伴,这是一段艰难而充实的历程。所以,今天,我想以一个新人的身份,跟大家分享这段值得回味的丰富经历——

  举步维艰 曾经迷茫

  2012年冬季,我只身来到洛阳,注册成立了洛阳魅力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全力打造“爱洛阳”品牌,立志为洛阳本地市民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在创业初期,移动互联网的大幕才刚刚开启,智能手机还没有完全普及,大家对移动互联网的不认可和不理解,让“爱洛阳”的发展举步维艰,各项业务的开展受到很大的阻力,被人拒绝就像家常便饭一样。那段时间,经常会感觉如同置身寒冬,内心满是迷茫。

  为了解决困境,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断往返于全国各地,寻找优秀互联网人才作为同盟,最终确定公司目前的几个创业合伙人和越加明晰的前进方向。随着人才不断引入,公司的发展也加快了速度,早在2014年底,公司的技术平台已搭建到位、在新媒体领域也初露锋芒,用户从1增加积累到13万,“爱洛阳”品牌在洛阳本地也开始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困境求生 机遇发展

  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元年,大潮来临之际,我带领公司管理团队和策划团队不断地策划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但因受制于洛阳地域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尚不认可,没有商家愿意合作,尤其是愿意付费的商家基本为零,企业的发展受制于现金流的影响,几乎一度濒临解散。

  但生性从不服输的我,坚信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的帮助和价值,于是将公司发展理念定位在服务传统中小实体企业转型发展,运用“互联网+”提升企业业绩增长。通过不断的拜访做推介,最终找到了第一批愿意合作的商家,打开了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的第一步,也正是因为那一批次的合作,将封闭已久的洛阳互联网行业推到了聚光灯下,让大家初识“爱洛阳”,接着又通过后续大量策划活动,快速塑造“爱洛阳”的品牌形象并切实为客户公司飞速提升了用户体量。仅仅抓住这个机遇,公司陆续成立了各种主题鲜明的项目事业部:为业主装修服务的家居事业部、为亲子家庭服务的亲子事业部、为美食商家提供运营服务的美食事业部、为本地企业招聘提供平台服务的人才事业部,这几个部门一经成立,就迅速开展各项业务,因其定位于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保证商家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于是,迅速在各个行业呈现出活力,成为“互联网+”模式在洛阳孵化成长的新亮点。

  视频导流 辐射全国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注意到,网络视频正在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并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为抢占本地视频创作风口,我带领“爱洛阳”视频团队多次前往全国各地学习影视创作的知识,北京、上海、重庆、郑州等城市,都有“爱洛阳”视频团队跟着跟各种剧组学习拍戏的场景,在学习归来充分沉淀,完全消化吸收后,“爱洛阳”视频团队通过幽默风趣的原创内容,与洛阳文化相融合,打造出的视频内容在很短时间内就迅速占领了本地视频高地,赢得市场的认可。

  由“爱洛阳”视频团队创作的《情景洛阳话》、《来洛阳喝汤》、《在洛阳》高端访谈系列、《小毛学车记》等视频以及打造的网红“水席Boys”“网红小毛”都以其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历史文化名城掀起一场网络传播的冲击波,通过视频的展示,也把洛阳文化从洛阳本地推向全国,受到各级领导的不断鼓励,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其中《情景洛阳话》获得洛阳市西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端人物访谈栏目《在洛阳》,成为文化领域的标签与表率,并荣获中央网信办授予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栏目》。

  积极主动 服务大局

  因为自身便是一个创业的年轻人,因为也格外关注各行业青年工作者在基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情况,从前年开始,我积极与洛阳团市委沟通,陆续打造数场专属于青年群体的盛会: “爱洛阳”联合洛阳团市委共同举办的“洛阳首届青年职业秀”,组织开展全市青年技能大比武活动,展示青年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大幅提升青年工作者工作热情;每月定期与洛阳团市委共同举办解决青年就业的大型招聘会,建立人才需求的企业与求职青年的桥梁,自2017年3月开启第一场大型招聘会以来累计服务了近1100家企业、43000名青年求职者、5600个岗位,成功帮助近800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锐意进取 科技创新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通过针对全国市场调研,发现国内像“爱洛阳”一样的区域互联网公司大都受到新媒体流量下滑、用户黏性降低导致的收入明显下降。对此,我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迅速反应,历时一年,由研发中心全力开发、打造了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互联网电商解决方案---“符号云”,并且通过“爱洛阳”本身在全国新媒体领域的影响力,快速布局,仅在一年的时间就覆盖全国31个省近500个地市超6000万用户,平台服务商家年交易额过亿元,为全国区域互联网企业电商转型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饮水思源 回馈社会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我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多次带领“爱洛阳”员工组织向贫困地区捐助物资,帮助困难群众。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四年,均组织了大型公益活动“暖冬行动”,组织网友400余人,为贫困山区的儿童送去学习物资、衣物、生活物资和善款。捐助贫困山区儿童500余人,捐赠衣物近千件,善款数万元;为社会主义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联网是一个发展速度很快的行业,它在不停的刷新着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未来的创业路上,我还将带领着团队不断的创新更快的发展,并力争为帮助更多的实体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不断努力奋斗。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