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首个独立IP“宋瓷”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2018年10月10日17:05

来源:酒业财经

  中文名:宋瓷

  英文名:China Song

  籍贯:鹿邑

  家庭成员:宋小花

  爱好:喝酒,旅行,cosplay

  职务:宋河酒业新媒体主编

  宋瓷,让宋河的品牌形象IP化

  白酒作为一种酒精类饮品,虽然从18岁就可以饮用,但一直以来,似乎宣传上叫侧重于底蕴、荣誉、成功等中老年人喜欢的方向,“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如何与年轻消费者对话”已经成为目前白酒行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微信公号是一个企业向外界展示企业形象、输出公司产品和动态的窗口,关注人群多在45岁以下。但反观以宋河酒业为代表的大部分白酒类公号,还是以企业资讯、新闻为主,和年轻人有一定的距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宋河酒业决定创造“宋瓷”这个新的形象,以宋河微信平台主编的身份,来拉近宋河品牌和年轻人之间的代沟。

  有关年轻人的生意,调查显示,在对市场中活跃的公司的日常采访、对一些著名营销案例效果的追踪,对年轻消费者的采访和调查后发现:“萌”和“贱”都是热门消费品,具有明显辨识力的形象和语言正是当下年轻消费者的最爱。

  反观宋瓷,虽然是一个大男孩的形象,但他爆炸头、粗眉毛、小眼睛、红脸蛋、嘟嘟嘴的形象,显然不具备我们任何对“帅气”的定义,但几种元素组合在一起,所表现出的“萌萌哒”、“贱兮兮”的感觉,正是年轻消费者所热捧的,加上他通过宋河微信公众号发出的独特的言论,“贱贱”的表情和语气,让宋瓷这一角色与品牌连接、输出、反哺和持续发酵,从而实现了粉丝的转化和提升。

  

事件营销,让宋瓷的上线备受关注

  7月24日,宋河酒业官方微信平台深夜发出了小编即将辞职的推文,引发了广大粉丝的好奇和关注,紧接着,宋河酒业又针对“小编辞职”策划出一系列招聘、应聘事件。到底什么样的小编会通过考核,成为宋河酒业新媒体主编呢?是“拿鹿邑大曲下饭”,还是在恋爱生涯中不能落单?就在此事件经过重重发酵后,豫酒的首个IP——宋瓷就这样映入了广大粉丝的眼球。

  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宋河酒业赋予了他鲜明的个性,独树一帜的文笔和形象,在宋河官微上,自“通过面试”以来,宋瓷就开始以宋河新媒体主编的身份走马上任。作为一个鲜活的人物角色,宋瓷用一改白酒类新媒体传统的推文方式,而是以文字、视频、漫画、H5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粉丝传递自己关于白酒文化、关于宋河品牌故事的观念,和粉丝们形成黏性互动。

  “喝酒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中国这么多白酒品牌,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在要求自己的营销人员熟知自身品牌文化的同时,凭什么要求消费者也去记住?所以,我们希望宋河酒业微信平台上所呈现的是消费者感兴趣的内容,用幽默解构严肃,用多元消除偏见。”宋河酒业营销总经理朱国恩说,同时这也是宋瓷主导的宋河官微的行文宗旨。

  所以,在讲述八皇礼遇故事的时候,说到曹丕,宋瓷忍不住吐槽了他的“渣男特性”,但又表彰了他美酒祭祀先贤老子的功德;在讲述李治携武则天拜谒老子,改建老子庙、封古宋河酒为皇封祭酒的历史时,同时也向粉丝们普及了独有的爱情价值观。

  在这样的内容指导下,目前宋瓷主导的新媒体常设栏目有“人间瓷话”、“酒香食色”、“宋瓷研酒所”。“人间瓷话”主要是讲故事,以“大话”、漫画的形式,以粉丝易于接受的语言,讲白酒的故事,讲宋河的故事。如孔子赴鹿邑问礼于老子、和妓女谈恋爱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渣男”皇帝曹丕、武则天和李治这一“双黄蛋”等,都是宋瓷大话的对象,粉丝们在了解这些“另类历史”的同时,更是对其中“宋河”这一贯穿其中的品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宋瓷研酒所”则是完全针对年轻人的创意喝酒方式开发,可以说是年轻饮酒“方法论”,并且很多时候会采用征集的方式,让粉丝们参与其中,其乐无穷。“酒香食色”为饮酒场景化,以美食、酒菜的形式让饮酒变得更为家常化和场景化。除此之外,关于社会热点、节日等的不定期策划也是宋瓷“工作”的重点,“以后我们还要加大不定期策划这一方面所占的内容比例,创作更灵活、更符合读者看有趣内容、了解不一般的白酒的需求。”朱国恩说。

  多元化互动,让宋瓷更加深入人心

  宋瓷一跃成为豫酒圈、甚至白酒圈的新网红,然而此时宋瓷的“红”,还只停留在好玩的层面上,对消费者来说,宋瓷只是停留在线上的一个有趣的形象,红一阵也就过去了。那么如何能够让宋瓷从线上走到线下,长久地红下去,深入消费者生活中呢?宋河酒业此次趁热打铁,以一场盛大的“豫酒首个独立IP上线发布会”为载体,通过多样化的活动,让宋瓷从线上走到线下,走进了每一个粉丝的生活中。

  在9月19日举行的宋瓷上线发布会上,宋河酒业以真人扮演、场景模仿、人机对话的形式,向到场的200余家媒体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丰满的宋瓷。同时,宋河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朱国恩还现场为宋瓷颁发了聘任证书,让这一IP营销更加仪式化的同时,也开启了豫酒品牌IP化的的先河。

  在发布会上,嗅觉敏锐的其他商家,更是嗅到了“豫酒首个独立IP”强大的品牌价值,河南金至诚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也以礼品赞助的方式参与进来,让当天参与活动的媒体人在感受IP魅力的同时,更是体验了一把跨界的乐趣。

  同时,根据宋瓷这一IP形象,宋河酒业还创意只做了一大批诸如帆布袋、鼠标垫、T恤等线下展现的物料,“这些物料目前主要用于新媒体互动,在互动中没有得到的瓷粉,甚至纷纷在后台留言问在哪里可以买到。基于此,未来我们会创意开发更多的宋瓷周边产品,以快闪店、电商促销、跨界展示等形式售卖,一方面丰富宋河产品营销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开启我们企业不同领域的跨界合作。”宋河酒业营销总经理朱国恩说。

  IP营销追求的是情感的共鸣和认同感。在宋瓷从8月3日入驻宋河新媒体以来的一系列营销表现中所呈现的那样,IP元素不再是噱头,而是成为宋河品牌故事的参与者和出演者,为众多河粉打开了参与宋河品牌情感的窗口。在“豫酒首个独立IP上线发布会”上,河南省商务厅李若鹏副厅长对宋河酒业这一创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李若鹏副厅长说,宋瓷的IP形象打造,是豫酒中里程碑式的创新,在宋瓷通过宋河酒业新媒体平台产生的一系列故事中,产生的品牌情感溢价,不但是绝大多数品牌所忽略的,同时也恰恰是宋瓷作为IP元素在宋河、在豫酒的品牌推广中,产生的真正价值。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