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立足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扎实推进“双创”工作

2018年10月08日10:3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做好“双创”工作,学校“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日,该校获得“河南省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坚持把双创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建立了较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相结合,同时设置了《创业指导》等创业类公共选修课,并开设《发明与创造》、《文献检索》、《基于麻省理工学院的远程实验》等一系列支持创新能力培养的选修课程。再次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和学生科技活动需要,组织编写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3D打印技术基础》、等一批应用型校本特色教材,以满足学生对先进技术的学习需求。

  二、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学校于2013年在校内创建容纳商贸、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加工、社会服务五大类型于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在此基础上,建设了涵盖“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泛IT学院”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该综合体体现了创业平台、创新平台、科研平台、服务平台四大功能。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建设不仅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条件。

  三、立足青年学生实际努力培养创新能力

  学校坚持以项目驱动促进教学,鼓励青年学生自选或者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学校为其提供场地(学校实验、实习(实训)场所,综合性创新实验室全面开放),配备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各二级学院(系)也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设立了与专业内容相结合的专业创业课程,并成立了创新创业小组;建立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青年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和自主创新等成果折算为学分,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多措并举支持培养学生创业精神

  学校青年学生研发的机器人、3D打印技术、数控光伏发电技术等多项成果,已与省内数十家企业进行了合作洽谈,有的已进入实质合作阶段;此外,学校制订《郑州科技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管理方法》、《郑州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章,努力为青年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金帮助、场地等,着力减轻学生的风险负担;学校对学生自己创办的公司实行责任制、目标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方式,并对大学生创业园内的公司予以等级评定,对于经营状况极佳的优秀公司给予奖励;经营状况一般的公司则继续保留;对于经营亏损的创业公司,学校及时帮助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创业能力。


编辑:石金红